>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斌:国家队不是培养人的地方 没时间补基本功

2012年03月18日0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带领北京女排近两年时间,蔡斌的生活重新平稳下来。在为北京女排规划着更远大的目标时,这位中国女排前主教练也有机会,去试着解开昔日执掌国家队时曾面对的难题。

  走进北京木樨园体校的排球馆,北京男女排正在相邻的两个场地上训练。教练的训喝声、队员的鼓劲声和击打排球的“砰砰”声夹杂在一起。本赛季的全国男女排联赛不久前落下帷幕,北京男女排双双取得了令业界称赞的佳绩,但新的征程又要开始,看得出来,队员们斗志旺盛。

  北京男女排的一鸣惊人,与球队得到财大气粗的赞助商关系密切,赞助商的加盟令北京男女排运动员的收入增加了三四倍,队员的积极性自然也被调动起来。

  北京男女排能得到赞助与2010年蔡斌担任北京女排主教练也有一定关系,毕竟赞助商要求被赞助的球队必须具有吸引公众眼球的“卖点”。

  随着球队成绩的提升,北京排球的“卖点”也在增加。本赛季开始阶段,“升班马”北京女排就因为在主客场连续击败上届冠军天津队大爆冷门,迅速成为联赛的焦点球队。

  但对于过去的这个赛季,蔡斌并不满足,他甚至还在为球队曾经遭遇的“六连败”而懊恼,当时是联赛第二阶段刚刚开始,在首阶段大放异彩的北京女排,突然连输6场,“今年联赛对我也是一次心路历练,从我当教练以来,不管是带地方队、青年队还是国家队,连输6场球对我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

  其实,在蔡斌入主北京女排之前,连续输球对这支每况愈下的队伍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只不过那个时候北京女排输球无人关注,但她们现在再这么输,至少我是接受不了的。”

  从2010~2011赛季把队伍从甲B带回甲A,到本赛季把队伍带进前8名,北京女排的变化已经让外界感到惊讶,但蔡斌并不满意,“队员已经掌握了一些技术,但这些技术还发挥得不够稳定。”

  由于基础差,蔡斌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给队员补课,“队员在技术上的小毛病特别多,现在我是一方面要往上带成绩,另一方面还要给队员补基本功。”

  蔡斌说,队员的业余时间几乎全被训练占用,即使是过年也只有两天半的假期。队员加班加点训练,主教练自然也不能偷闲,“这将近两年的时间,自己也相当累。”蔡斌感叹,“但想想,北京队要想提高,只有比别的队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累才行。我也是这样鼓励队员的。”

  其实,训练再苦再累都不可怕。在16年的教练员生涯里,蔡斌带过甲A、甲B、国青、国家队等不同级别的球队,每一次执教,蔡斌都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当我接手一支球队之前,我会把困难想得很充分,而一旦接手,我就不会再提困难,因为任何困难都是必须直接面对的。我就跟队员说过,再困难也要自己咽到肚子里,当你最终取得佳绩时回过头来想,你会发现,你走过的这些路,吃过的这些苦,都不会白费。”

  相比执教中国女排时的坎坷经历,蔡斌10年前执教上海女排和此次执教北京女排的过程就顺风顺水得多,但蔡斌并不愿将执教国家队与地方队的经历进行对比,“是不是顺风顺水,就看怎么去理解了。只要有一个总体规划把一支队伍在多少年内打造成什么样,队员的配备怎么样,做到心中有底,从教练来说,工作起来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离开国家队主帅的岗位再回到地方队,蔡斌曾经遇到的一些困惑也有了答案,“国家队是用人的地方,不是培养人的地方,如果国家队的队员还要补基本功,哪还有这个时间?国家队还有那么重的比赛任务。国家队队员如果基本功还有很大的问题,那说明是我们基层的工作没做好。”

  “但地方队的教练也有生存问题,也有成绩压力。比如,如果地方队的进攻位置急需用人,教练希望一个队员速成的话,他就可以放弃她的基本功,只要她练扣球,因为让她练防守的话,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他又希望她速成,速成的结果就是运动员的基本功不扎实。”

  国家队的发展与地方队息息相关,蔡斌对此有更深的体会,因此,他会更看重北京队的长远发展而非短期的成绩指标,“我来的时候,北京女排的后备力量很差,都是往外走人。近两个赛季,随着北京女排重入甲A并在甲A联赛打得很有起色,二三线年轻队员的人心也渐渐稳定下来。如果一支队伍连青年队都拉不起来,那它的成绩再好也是昙花一现。我希望不仅我在的时候,北京女排能重视年轻队员和后备力量的培养,等我的合同到期离开北京队后,北京女排仍能延续这个思想。”

  “中国女排要想真正复兴还得靠地方,地方能输送好的人才,中国女排才能复兴,否则,光喊复兴的口号是没有用的。但地方有没有人才,并不是一个国家队主教练所能左右的,这需要地方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培养工作来落实。”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