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击 > 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射击队厉兵秣马备战奥运 老枪上膛蓄势待发

2012年03月18日09:2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从1984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下中国参加夏季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到2008北京奥运会夺取五金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些年来,中国射击队立下赫赫功勋,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一支“王牌部队”。2012伦敦奥运会上,这支“王牌部队”希望能够老树发新枝,在射击场上书写别样的辉煌、谱就崭新的篇章。

  老将集体复出“保驾”

  任何一支运动队,都不可能长盛不衰,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一旦让自己碰上却总是很难接受。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便遇到了一段难熬的“阵痛期”——老将心气不再,新人难挑大梁,成绩直线下滑,这一点在2010射击世锦赛时体现得最为明显。

  2010年7月底至8月初,射击世锦赛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中国队的旅程可谓“乘兴而去,败兴而归”,五个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项目居然无一夺冠,队中冒尖的新秀居然只有易思玲一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一方面表示“希望年轻运动员尽快成熟起来”,另一方面则调整思路,请那些已经处于退役或者半退役状态的老将重新出山。

  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五名冠军,到了2010年中期只有庞伟和郭文珺还留在队中,陈颖、杜丽结婚生子,邱健则回到自己的省队担任教练。眼看着庞伟、郭文珺这些“中生代运动员”还挑不起大梁,各方面力量开始一起动员陈颖、杜丽、谭宗亮等老将“出山救场”。事实证明,“队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选拔赛上,陈颖、杜丽、谭宗亮等“老枪”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顺利地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山东名将被寄予厚望

  如今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阵容,坚持以老带新的组队方针,队中既有谭宗亮这样年过四十的奥运会“五朝元老”,也有兰兴这样的“90后”小将,王义夫对这一阵容比较满意,“老中青三结合,这样的搭配比较合理。中国射击队历来既看重老将的经验,比如我本人参加2004雅典奥运会时都已经44岁了,也注意吸收新鲜力量保持朝气,像杜丽、庞伟、郭文珺都是在各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便拿到了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会的23人参赛阵容中,山东独占三席,在国内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其他像广东、上海、江苏、四川四个省市各有两名运动员入选,再往下一个省市便最多只有一人入选奥运射击队了。“步枪的杜丽、手枪的谭宗亮、飞碟的魏宁,射击总共三个项目,全都有咱们山东的人啊!”山东省竞技体校校长高岩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前段时间,高岩将自己的“指挥部”扎在了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院内,然后自己就在北京、深圳两地当起了空中飞人,直到魏宁、谭宗亮、杜丽先后拿到了奥运门票,他才于3月16日返回济南。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射击队的工作,为我省运动员减少后顾之忧,近年来,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竞技体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派遣自己的教练员、按摩师赴国家队担任“编外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山东省体育局的付出如今已经初步开花结果,虽然距离收获的季节还有一段时间,但从现在的态势来看,丰硕的成果已经可以预期。

  王义夫言出谨慎

  没有人比王义夫更了解中国射击队,没有人比王义夫更明白奥运会对中国射击队的意义了。从1984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雅典奥运会,王义夫作为运动员总共参加了六届奥运会,收获两枚金牌,随后他又以教练员的身份带领中国射击队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国射击队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一举获得五枚金牌,2012伦敦奥运会近在眼前,中国射击队将给国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一说到这里,王义夫就比较少见地显得有点忐忑不安。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运动员要通过训练、比赛来不断发现并总结问题。伦敦奥运会新建了射击比赛馆,我们都没有去过,对于场馆的大小、朝向、光线还不了解,而这些不确定因素会对射击运动员的发挥产生较大的影响。”在王义夫看来,伦敦奥运会跟北京奥运会没法比,“上届奥运会,咱们有各方面的优势,全国上下都给了我们奥运参赛队包括中国射击队很多帮助和支持,到了伦敦,情况可能会有很大的反差,住宿、饮食、出行、语言……各方面的问题可能一下子就出来了。”

  王义夫强调“射击是一个偶然性非常强的项目,甚至可以说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偶然性最强、刺激性最高的一个项目”,“美国射击队的埃蒙斯就是一个例子啊,连续两届奥运会,他都因为最后一枪出问题丢掉了金牌,对于埃蒙斯来说,这当然很可惜,但这就是射击的魅力所在。因此对于伦敦奥运会,我只能说我们射击队会全力拼搏为国争光,但现在让我预测能拿多少牌,对不起,我真不清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