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最大黑马“祖籍”沈阳 移民队内满是东北话

2012年03月18日09:35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广州德比”开赛前,恒大球迷打出了“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的横幅,其理由是“富力是沈阳队”。

  虽然这是恒大球迷在“德比战”中的心理攻势,但“富力是沈阳队”这句话也有几分道理。因为在这支异军崛起的球队身上有太多的沈阳元素。

  “前世”·最早可追溯到沈阳六药队

  1994年,中国第一届职业化甲A联赛开始,辽宁有三支球队出现在甲A联赛上,一支是辽宁队,一支是大连万达,另一支是沈阳六药。相比于大连万达的强势、辽足的辉煌历史,沈阳六药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并没有多少值得骄傲的历史。随后的几年,这支球队几经沉浮,直到2001年金德集团接手球队,这支队伍才稳定下来。2007年离开沈阳,迁往长沙。2010年,球队降级。降级之后的长沙金德更换了股权,变成了深圳凤凰队。

  需要注意的是,这支队伍虽然没有辉煌的成绩,但无论是六药时期、海狮时期,还是金德时期,都是以沈阳籍球员为班底。正因如此,球队迁到深圳,以及2011年富力集团接手后,这支球队才会有大量北方球员。

  “今生”·“队里仍有十几个辽宁人”

  谁也没有想到,上赛季中甲亚军广州富力在中超前两轮比赛中接连战胜上个赛季冠亚军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在这两场胜利中,球迷记住了主教练法里亚斯的运筹帷幄,记住了富力几名高水平巴西外援的表现,当然,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队伍表现出的硬朗风格,这与人们印象中的“南派”足球大相径庭。是什么让这支“广州队”拥有了“北派”足球的风格?广州富力领队,前辽足主帅李树斌说:“队里有十几名辽宁球员,骨子里肯定透着北方人踢球的风格。”

  家乡味道·让家人寄咸菜 队内满是沈阳话

  广州富力能在中超取得现在的成绩,和“沈阳”二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个赛季,沈阳人李树斌作为主帅带领着这支队伍取得了中甲联赛第二名,顺利冲上中超。球队聘请了法利亚斯之后,李树斌又担任了领队的职位。而在“广州德比”中发挥出色两名中卫许博和李喆也都是沈阳人。

  在广州富力这支队里,沈阳话变成了“官方语言”。李树斌介绍说:“在队里就跟在沈阳没啥区别,队员说的都是家乡话,而且还都愿意用‘小品词’,像‘必须的’‘哦了’都是大家的口头禅了。”

  富力接手之后,球队长期在南方训练比赛,队中的不少球员还是会想念东北老家,为此他们特意托家人从沈阳给他们寄咸菜。李树斌说:“在队里,辣白菜、萝卜咸菜是最受欢迎的,队员们都从沈阳往回带,没有了就让家里人给邮寄。”

  人品没挑·沈阳人大气 才有球队的团结

  虽然队里有大量沈阳球员,但这支队伍并没有拉帮结派,成立小团体的现象。李树斌说:“这支队伍我带的也比较久了,给我的感觉是这批球员的品质都非常好,队中的沈阳球员很多不是主力球员,有些甚至替补上场的机会都没有,但他们都很大气,队伍非常团结。球队现在还不能算强队,毕竟才开始两轮比赛,而且赛季才开始,很多球队还不了解我们,等后面各队都重视你了,比赛就难打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竞超 采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