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江苏舜天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城负舜天两轮仅取一分 球迷坚决支持冈田武史

2012年03月18日13: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史一方

  在南京的一场大雨中,冈田军团连吞三弹,这是日本人在中超吃到的第一场败仗。赛后在餐厅里,球员全都闷着头吃饭,一片寂静中,只听得到冈田教练组发出的一串串日语声。冈田吃得很少,球队暴露出的问题很多,令他吃不下饭。

  有球员开始担心,接下去的对手都很强,球队会不会遭遇两连败,甚至三连败。但绿城球迷成了冈田最坚实的后盾,赛后网上的声音,几乎清一色地表达了对日本人的支持。有球迷说,绿城过去一直是平庸的球队,没有自己的风格,现在球队正在寻求一种灵魂,这个过程,一定会是痛苦的。

  一直做支平庸的球队,是长久的痛苦

  坚守还是放弃,已经考验了绿城很多回。孙伟执教绿城之初,也说要大打攻势足球,但4轮仅取1分后,球迷不答应了,于是孙伟下课,周穗安重掌教鞭,球队重新开始打防守反击。

  吴金贵完整执教的首个赛季,绿城在引进了杜威、荣昊、汪嵩、孙吉、李彦等一干国脚和前国脚后,信心爆棚,首场比赛与鲁能打起了对攻,结果遭遇惨败。前4轮,金贵军团同样只拿到1分,差点下课。俱乐部在征求了媒体记者的意见后,决定给他更多时间。金贵也很懂得变通,拿着这么多大牌,打起防守反击,前路自然变得开阔。但这位金牌教头,依然没有办法让比赛变得好看,那些简单的进攻套路和长传打法,无法令大多数球迷满意。

  绿城在进攻和防反之间摇摆,在走地面和走空中之间反复,一直以来,都没能形成一种统一的风格,更别说积淀为一种传统了。于是,绿城的风格就跟其成绩一样,得过且过,到哪算哪。

  其实,绿城老总宋卫平是很讨厌平庸的。做房地产,他追求高品质,并一心想做成全国老大。但对待球队,他自己也时常摇摆,冲超成功后,他一开始希望三年就能拿到冠军,但又希望能依靠自己培养的年轻球员打出一片天;他喜欢球队踢漂亮的攻势足球,但只要连续输球,球迷一叫唤,他又坐不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只能选一样。

  为追寻“灵魂”而输球,是短暂的痛苦

  冈田到来后,他成为球队的主宰,除非他下课,不然没有人可以动摇他的权威。短传渗透,全攻全守,这是他的理念,他也是这么要求球员,并尝试通过训练和比赛来塑造崭新的绿城。

  日本人非常自信,他相信自己能够在中超取得成功,这源于其在日本J联赛和国家队的辉煌履历和经验。

  但冈田也不是没有“缺陷”,他对中超认识不足,尤其是在外援的引进上,他否决了中方教练“打中超需要一名强力中锋”的建议,坚持全部使用个子小巧灵活的技术型外援。仅仅两轮之后,他就碰到了“钉子”——追求进攻,却没有一个进球。“我们的控球率达到54%,但10次射门仅1次射正,如何将控球转化为射门和破门,仍然需要提高。”领队沈葵说。

  球员的能力也无法达到他的要求。“冈田对进攻很不满,他要求队员们在禁区前要加强无球的穿插跑动,扯出空当,但比赛中做得不够。”沈葵表示,“比分落后时,队员心态有些急,又习惯性地回到了开大脚起高球,我们平时强调的地面球没能坚持住。”

  已经有球员表示,目前整体能力还无法适应冈田的要求,比如在控制球上,大多体能浪费在中前场的拼抢上,但禁区前的进攻却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不如中超其他对手那般简练凶狠,刀刀见血。

  冈田想改变绿城球员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非一朝一夕之功。因对中超估计不足而在引援上的缺失,也需要更多的比赛来观察,必要的话通过二次转会来解决。

  不过他的追求并没有错,他代表先进足球,他能给球队带来灵魂,所以球迷都举双手双脚顶他。“夺冠只是冈田的目标,我们球迷要求保级就行了,输球没关系,长痛不如短痛。我们只想看到更漂亮、更具风格的绿城足球。”一名球迷说。

  幸运的是,冈田是一名善于坚持的教练,只要是对的,他不会改变。但这不代表他不懂得变通,征战客场,他果断变阵451加强防守,而在看到球队体能存在问题后,他在训练中加入了4000米中速跑,以此让队员们能在90分钟高强度的比赛中坚持住。“他会逐渐根据队员的实际能力来制定更适合的战术。但大方向肯定不会改变。”沈葵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