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男乒世乒赛团体之旅:17次问鼎 曾两度蒙羞

1953-1959  姜永宁作为主力参加(资料照)
1/69

1953-1959 姜永宁作为主力参加(资料照)

2012年03月19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小黑

  从1953年开始,中国男乒开始征战世乒赛,到本届世乒赛,已经走过了60个年头。在这60年里,中国男队获得了17次世乒赛男团冠军,容国团、庄则栋、蔡振华、谢赛克、江嘉良、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等都在斯韦思林杯留下印记。而在这些冠军中,中日、中匈、中瑞争霸等都令人难忘,正是一代代乒乓球人的努力,让国球可以长盛不衰。

  1953年 第10名

  1953年,在布加勒斯特的弗洛尼亚斯克体育馆内,第一次出征世乒赛(第20届)的中国男子团体,由王传耀、冯国浩、姜永宁等组成,他们先后赢了瑞典、奥地利和瑞士,输给了英国、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位居小组第4,排名世界甲级队第10。

  参赛队员:姜永宁、冯国浩、王传耀、杨开运、岑淮光

  1956年:第六名

  1956年4月,第23届世乒赛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军团的主将是姜永宁、王传耀、岑淮光和孙梅英。团体赛第一天,中国男队就击败了越南队和美国队,爆出两个冷门,接着,姜永宁又在与英国队的比赛中击败了两获世界冠军的名将李奇,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大赛中击败世界冠军。本届世乒赛后,中国男队被评为甲级队第六名,女队也升至甲级队第11名。

  参赛队员: 姜永宁、王传耀、岑淮光、杨瑞华、胡炳权

  1957年第24届:第三名

  本次比赛中国队由姜永宁、王传耀、傅其芳、胡炳权、庄家富组成,虽然在单项赛中最好成绩仅是由傅其芳/王传耀进入男双八强,但在团体赛中,中国队发挥则要出色得多。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发挥出色进入了四强,虽然未能更近一步,但并列第三名的成绩已经是中国男团参加三届以来的最好成绩了,冠亚军被当时实力正盛的两支强队获得,那就是日本和匈牙利。

  参赛队员:姜永宁、王传耀、傅其芳、胡炳权、庄家富。

  1959年第25届:憾负无缘决赛

  1959年3月底,第25届世乒赛燃起战火。中国男队拥有王传耀、姜永宁、傅其芳等老将,还有岑淮光、杨瑞华、胡炳权等年轻小将,这些队员打法各异,每人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团体赛上,中国男队一路顺风顺水,以全胜战绩闯入半决赛,对手是匈牙利队,胜者将与日本队争夺团体冠军。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派王传耀、容国团、杨瑞华出战,匈牙利队以西多、别尔切克、福尔迪应战。前六盘,双方打成三平。第七盘,王传耀对阵别尔切克,这盘比赛非常关键,只要王传耀能拿下来,中国队基本可保胜利。王传耀此前曾与别尔切克交手九次,九次全胜,可偏偏就是在这关键的第十次,他发挥得大失水准,竟以0-2败北,最终导致中国队以3-5负于匈牙利队,最终获得第三名。

  参赛阵容:容国团、王传耀、杨瑞华、胡炳权、徐寅生

(责任编辑:施如)

     跳转至: 页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