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布里:和NBA季后赛一样刺激 4年后开始当教练

2012年03月19日09: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北京3月18日电)

  终场前16秒,队长陈磊与马布里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闵鹿蕾见场上形成死球,赶紧从板凳上拽起翟晓川换下老马。马布里缓步走下球场,泪水已经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队友们纷纷上前摸摸他的脑袋。在他的身后,首钢体育馆内6000名观众齐刷刷地高喊着“MVP”。

  这是属于马布里的夜晚,他全场贡献了30分、9个篮板、8次助攻的准三双,最终在第五回击败了老东家山西队,将北京队历史性地带到了CBA总决赛的舞台上,也让自己杀入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总决赛。

  在这个系列赛中,马布里终于展现出了自己强盛的火力,当他完全打开了个人进攻模式之后,交出的是场均40.4分的恐怖数据,然而,他又不是那个在NBA只刷数据不关心球队输赢的“独狼”,5场大战老马场均送出了5.8次助攻,在他的率领下,北京队在这个系列赛中多点开花,大胆地与常规赛进攻火力最猛的山西队打起了对攻战,并且战而胜之。

  赢得了生死大战,等待马布里的,将是三天之后与广东队的终极决战。比赛结束后,马布里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转眼这已经是你加盟CBA联赛的第三个年头了,对于你而言今年是一个怎样的赛季?

  马布里:这是一个更好的赛季,我的意思是,和过去两年比起来。我非常感激身边拥有的一切,这里有更出色的队友,比赛、训练和生活都充满了乐趣。今年很多球队都找来了NBA现役球员,这让整个联盟的外援水平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从季后赛名额的争夺你就能看出今年的角逐有多激烈。

  记者:这还是你在CBA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将一支球队带进季后赛。现在一路冲进了总决赛,感觉幸福吗?

  马布里:感觉十分美妙,难以形容!这不仅是我在CBA的第一次季后赛,在我整个职业生涯里,也还是第一次打进最后的总决赛。今天,我们已经走到了这里,我们的战斗还在继续!

  记者:我记得从你来中国的那一天起,你就说过想帮助你所效力的球队拿到总冠军,现在有这样一个绝佳机会放在面前了,但是外界更多地是看好广东队卫冕,你怎么看待北京队的夺冠前景?

  马布里:广东队是这个联盟里最优秀的球队,他们中有些家伙打得非常出色和强悍,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现在我没法儿去想那么远,我每天脑子所想的永远是即将开始的下一场比赛,赢得总冠军还需要4场胜利,我们得一场一场地来。

  记者:在NBA打了那么多年头,在你看来CBA季后赛与NBA季后赛有什么不同?单从赛制上来说,NBA一般都是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先打2个主场,而在CBA,为了提升排名靠后的球队的战斗力,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都得先打1个客场,这会不会更残酷一些?

  马布里:在我看来没什么不同的,CBA季后赛和NBA季后赛一样刺激和有挑战性,每支能够打进季后赛的球队也都充满了竞争力。要知道,季后赛就是两支球队之间你死我活的系列战,不可能不残酷,所以无论哪一种赛制,你都必须去勇敢地面对,然后去战胜它!

  记者:在你记忆中,最艰苦的NBA季后赛是哪一场?

  马布里:每一场。还是那句话,季后赛就是这样残酷,没有人再会像常规赛那样有所松懈,更不会有人把胜利拱手相让,每一场比赛都像是一场伟大的战争。

  记者:很遗憾,无论是常规赛还是总决赛,根据CBA的规定,外籍球员都无缘最有价值球员这项大奖的评比。可其实在很多人的内心里,都觉得这个赛季你才应该是最有价值球员的当选者,我知道,你对于数据和个人荣誉并不看重,但难道你不认为这会是对你的最大肯定吗?

  马布里:如果能够颁发给我,这肯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谁都希望得到肯定。但我来到这里打球并不是为了这些,我只需要每天都做好自己该做的,和这些年轻人们一起去赢得比赛的胜利,这些就已经让我感到很满足了。胜利的喜悦远大于一些空洞的奖项,不是吗?

  记者:那这么说吧,如果让你在本队选出一个MVP,你会将票投给谁呢?

  马布里:陈磊、李(学林)、翟(晓川)、朱(彦)西、兰多夫(·莫里斯)、吉喆……(老马几乎把北京队每一名球员的名字都读了一遍)我们是个出色的团队,每个夜晚都有不同的家伙挺身而出,打出MVP级别的表现,帮助球队赢得最终的胜利,每个人都为这个集体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记者:极少有CBA球队会直接与外援签署两年合同的,即便是那些在CBA效力同一支球队很多年的外援,比如广东队的积臣、吉林队的罗德·格里格尔,以前他们也都是一年一签的。北京队给了你这样一份相对长期的合同,你有没有信心明年带领他们更上一层楼呢?

  马布里:很显然,我们的明年会更好。一个赛季确实太短了,而且开头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还在彼此熟悉和寻找化学反应,如果能够再在一起多打个一到两年,将会是件非常棒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年比一年更好,即便已经拿到了冠军,我们也还需要不断地完善自己。

  记者:有没有构想过更长远一些的未来?比如说完成这份两年合同之后,是再打上几个赛季,还是在北京队或者哪里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今年全明星赛的星锐挑战赛上,你执教起北区星锐队来已经有模有样了。

  马布里:我还想多打几年,我想我的身体还能坚持很长一段时间。4年吧,差不多4年之后,当我觉得自己老了,打不动了的时候,我就会开始拿起战术板,开始我的执教生涯。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