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蒂加纳首发中场与"防守"矛盾 临场指挥值得商榷

2012年03月19日09:14
来源:上海《青年报》

  我们走出更衣室后,就是一个整体,每一个人都代表着申花队,今天这场比赛,不需要个人英雄,包括我在内,所有人都为这个集体服务。只要发挥了团队的作用,胜利将肯定属于我们,就算0:1落后,大家也不要气馁,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们就能获得胜利。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叶飞 名帅不能只拥有过去的辉煌,否则那就是过气的名帅。蒂加纳正面临着这样的尴尬。执掌申花帅印以来,法国人给申花带来的唯一一场胜利,仅仅来自热身赛战胜一支中甲球队。上周五的京沪大战,申花旧将毛剑卿的绝杀,把法国人推到了风口浪尖,置身困境,法国人必须要作出改变,既是为了帮助球队获得新赛季首胜,更是为了证明自己世界名帅的称号并非属于过去。

  中场不利本可避免

  “我们的中场今天踢得很糟糕,拼抢不过对手,丧失了控制权······”京沪大战之后的新闻发布会,蒂加纳对申花的中场球员提出了批评。不过这不是蒂加纳第一次批评中场,在本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法国人曾用更难听的话斥责中场球员:“谁能告诉我,这是在踢什么球?!我训练中强调的地面配合和传球,你们为什么不执行?!还有拼抢,中场球员,你们的拼抢能否凶狠些,对手在抢断时那么的凶狠,你们不觉得对他们太仁慈了吗?”或许是觉得口头批评还不解气,又或许是他在向弟子们示范什么叫做凶狠的抢断,法国人飞起一脚踢飞了身旁的一把椅子。

  平心而论,蒂加纳说中了申花的“死穴”,但他并没有让申花的中场线在下半场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被他寄予厚望的姜坤,临危受命下半场替补上场,但换来的却是一张红牌。

  复盘京沪大战,蒂加纳采用了442(中场平行站位)阵型,于涛、波西奇搭档中前卫组合,冯仁亮、曹赟定出任边前卫。赛前准备会,蒂加纳告诉他的弟子们,防守稳固是打好本场比赛的第一要素,而做好防守的前提,是通过有效的传递和凶狠的拼抢将中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本方手中。然而只要对目前申花队员的特点稍有了解的人士,就能发现,蒂加纳的首发中场人员配置,又与他的“防守第一”观点产生矛盾。冯仁亮和曹赟定都属于攻强守弱型球员,并且习惯了前腰踢法的曹赟定,在边前卫位置显示了极度的不适应。

  热衷于排兵布阵的足球爱好者们,在京沪大战后,纷纷在网上为蒂加纳出谋划策,不得不承认,有些观点似乎比法国人更了解申花队员的特点。比如在控制中场主动权的问题上,于涛、戴琳、波西奇的三中前卫组合,最起码在理论上更能解决控制中场的课题。

  姜坤,其实是申花控制中场的一把利器,蒂加纳让申花10号由首发改为替补的初衷,是为了让这位老将有着更高的工作效率,然而实际操作却突显了法国人固执的一面。在遭遇亚冠、联赛两连败之后,京沪大战的开局阶段,国安队踢得比客场作战的申花还要紧张,试想如果让姜坤首发,也许他和阿内尔卡、乔尔之间的默契,能为球队换来一个美妙的开局。姜坤目前的体能究竟能应付多少分钟,根据记者的了解,打60分钟肯定没问题,不过红牌停赛的现实决定了,指望申花10号盘活中场的可能,最早也要等到两周之后。

  临场指挥值得商榷

  “今年我们要想夺冠,首先就要解决不能让对手头球得分。”接手申花队后,第一次向球员训话,蒂加纳就点出了申花头球防守薄弱的软肋。可是,残酷的事实给了法国人一记“耳光”。从首轮江苏队外援的进球,到京沪大战毛剑卿的绝杀,对手最要命的一击,竟然都来自头球。

  京沪大战前,蒂加纳给3名申花球员安排了,定位球防守时,需要盯防的对象,不过替补上场的毛剑卿并不在蒂加纳要求的盯防对象之列,恰恰就是小毛,在无人看防的情况下,头球绝杀申花。

  另一位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执教申花期间,是如何交代球员防守定位球的?从知情者那里,记者找到了答案:“老布每次比赛前,会在黑板上写好,定位球防守时,申花球员对位盯防对方球员的球衣号码,老布通常是给6名申花球员安排好对位防守任务,如果对方出现换人,新上来的球员不在赛前布置的盯防名单内,老布会及时告诉申花某一名球员,让他在定位球防守时盯着这位陌生面孔。”

  事实上,就在毛剑卿绝杀之前,这位申花旧将已经给申花的定位球敲响了警钟,第80分钟,小毛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接徐亮开出的定位球头球攻门,因为起跳过早,他的头球稍稍高出横梁。两分钟之后,疏于看管的小毛,接徐亮的定位球,完成绝杀。

  申花避免绝杀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及时安排有经验的球员盯防毛剑卿;比如果断换人,派遣头球能力好的球员上场,增加防空的实力。当阿内尔卡为申花打进扳平的进球,国安队开始了最后的反扑,之后的20多分钟比赛,国安队的狂攻,让申花的防守体系陷入混乱,中场球员甚至退到了与后卫球员平行的位置,此时如换上一名防守球员,或许是最明智的决定,毕竟2:2的比分,对于客场作战的申花而言可以接受。

  中方力挺蒂帅

  让一场可以奠定其中超地位的比赛,就这样从身边溜走,蒂加纳的心情可想而知,不过法国人赛后回到更衣室,没有过多指责他的队员们,而后者在失败面前,也选择了坚定的和主教练站在一起。

  “即使是世界名帅,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像当初老布带我们时,球队开局打的也不顺,但经过及时的调整,慢慢球队就进入了上升通道。”一位申花球员昨天对记者说:“客场负于国安,申花有运气不佳的成份,我们创造出了不少机会,特别是在两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依然顽强的扳平了比分,对比去年客场与国安的比赛,我觉得,在蒂加纳的指挥下,球队取得了进步。”外表冷漠的蒂加纳,在与球员打交道时也有着慈父的一面,很多申花球员也谈到,除了训练和比赛时要求严厉,生活中的蒂加纳会主动和他们开开玩笑,“主场与江苏队比赛前一夜,球队都在康桥基地封闭,作为主教练,蒂加纳以身作则晚上也留在了基地,这一点,不是所有外籍主教练都能做到的。”

  由于曾在赛前媒体通气会上,蒂加纳曾报怨过球队赛季初的引援工作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外界一度猜测法国人与申花俱乐部的关系出现了不睦,但在客场输球之后,俱乐部没有人看法国人笑话,一位俱乐部官员昨天对记者说:“既然选择了蒂加纳,我们就要全力以赴的为他服务,赢球了什么都好,输球了球队更需要团结,更需要给教练和队员更多的鼓励。我们相信蒂加纳主教练的实力,随着对中超的逐步了解,他会为申花找到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