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媒赞北京球迷气势不输英超 上海无法想象一幕

2012年03月19日09:23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易中天的《读城记》中,把北京誉为最有气质的城市,而上海则是最雅致的大都市。1200多公里的间距,孕育出海派与京派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即便是衍生至足球领域,亦是如此。借着本赛季首次京沪大战在京打响的契机,本报记者于上周末赶赴工体、小武基、石景山等几处深深烙下北京足球印记的地方,感受了一番地地道道的京派足球文化。

  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北京专电

  国安根在工体

  位于朝阳区的工人体育场,是北京球迷心中公认的足球圣地,无论国安成绩好坏,只要现身工体,就意味着场场爆满,意味着金牌球市。甚至,工体一度在去年中旬扩建,以此来满足更多球迷的观赛需求。“去工体看球”是北京人日常生活中常常念叨的一句话,就连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在得知记者的目的地是一家位于工体西门附近的酒店后,也会主动和你聊起国安,聊起足球,聊起自己或儿子那些年在工体“抛头颅洒热血”的往事。

  在工体西门18号看台的正上方,印着一个硕大的国安队徽,看台入口的右侧,有着一间属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荣誉室,那里陈列着国安职业联赛至今所获得过的荣誉,以及俱乐部历史成员的照片。每当主场比赛前一天,国安全队赶赴工体适应场地时,花费高价购得观摩券的球迷,便可穿过荣誉室通道,走入内场观看训练,区区只有20多米的通道,不仅能让老球迷们忆往昔峥嵘岁月,更能让年轻球迷了解历史,起到传承球队文化的作用。

  “工体和国安永远是密不可分的。”说话的人,名叫袁超,拥有一家紧邻工体的中式餐馆。营业7年来,袁超先后经历过从高潮跌入低谷,再从低谷回到高潮的起起落落,而在这其中起到决定性因素的,就是国安俱乐部。“2005年年初,餐馆正式开张。受到球市的推动,生意一直不错,但一年后,工体改建,国安被迫将主场迁至丰台体育场,我这边的生意也越发不理想,亏损一年比一年多。”尽管如此,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便关注国安的袁超,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国安的主场终有一天会重回工体,而那时,也将是他翻身之日。

  袁超没有等待太久,2009赛季,国安重投工体怀抱,不仅如此,球队在老帅洪元硕的带领下勇夺球队历史上首个联赛冠军,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袁老板餐厅的年利润再攀高峰,完成二次创业。“虽然在丰台期间,我也数次过去看球,但由于场地偏远、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球迷的数量总不如在工体时来得多,大家的疯狂程度也大打折扣。”

  或许,在绝大多数北京球迷的眼里,没有任何一座场馆能比工体更适合国安,即便2008年奥运会过后,坊间一度传出“国安进驻鸟巢”的消息,但拥有国际一流硬件设施的奥运会主赛场,依然不能打动球迷和俱乐部高层,因为在那里,人们找不到足球运动最值得珍藏的历史与底蕴。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