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大连阿尔滨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那些年一起看的“辽沈德比” 两手空空才懂珍贵

2012年03月19日10:52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张连杰
张文魁摄
张文魁摄


  放眼中超,“德比战”你方唱罢我方唱,本轮的广州城德比,以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大连城德比……看上去,中超无处不德比,联赛无处不激情。即便中超德比战的精彩程度不及历史悠久的米兰德比,攻防转换速度不如阿森纳与热刺的北伦敦德比,火爆程度不及皇马与巴萨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但不可否认,中超德比,在中国足球联赛的复苏时期,它所引发的关注度空前之高,让人颇感欣慰。然而,看着其他城市的火爆德比,一些辽沈球迷不禁发出疑问:我们的德比在哪里?

  “德比,让人欢喜让人忧啊,看着那么经典的大连德比,我心里真挺不是滋味的。大连固然足球人才多,但咱沈阳也不差啊。关于德比,我们现在只能去回忆了。”看完本轮阿尔滨与实德的比赛后,沈阳著名球迷老李深深叹了一口气。

  时间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当人们发现自己两手空空的时候,似乎才更加懂得曾经拥有的珍贵,昔日的“辽沈德比”便是如此。沈阳城,作为中国足球的重镇,“德比盛宴”自然不可缺少。

  至今,很多球迷都不会忘记1999年那场著名的“辽沈德比”,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即将迈入60岁行列的李松华历历在目,“当时应该是联赛第三轮,辽足带着两连胜,来到沈阳市人民体育场挑战沈阳海狮队。当时已经进入4月份了,但天气还挺恶劣,比赛是在雪中进行。开场不久,王广宁就进一球,让沈阳球迷陷入沸腾,而随后肇俊哲的头球帮助辽足将比分扳平。”老李的记忆力让人惊叹,但他这样解释,“这么多年真正的辽沈德比就那么几场,1999年那场比赛为啥让我印象深刻,那场比赛队多名队员受伤,人仰马翻的场面可不少呢,救护车多次开进场内,让人印象深刻……”

  辽沈德比对于球迷而言,是一种独特的记忆。其实对于球员和教练也是一样,1999赛季的雪战是肇俊哲与雪“结缘”的开始。随后的2000年,与天津泰达的雪战肇俊哲同样取得进球,而今年3月10日,辽足与河南队的2012中超首秀,还是依靠肇俊哲的点球帮助球队打开胜利之门。谈起“雪战必进球”,肇俊哲表示:“还是巧合吧,我是队里的第一点球手,肯定我来罚。”但在球迷眼中,这已经成为经典的谈资。

  当然,“辽沈德比”对于马林而言,也是意义非凡,2003赛季,他执掌辽足的首场比赛便是面对沈阳金德,当时以一场3比2胜利,开启他的教练之旅。谈到德比战,马林表示:“干这一行,谁都不容易,比赛时我们必定要争个你死我活,但到了场下我们一样可以做朋友。这便是德比的魅力。”

  然而随后的几年,随着辽足的动荡,沈阳队改换东家以及后来外迁长沙,德比变得更像噱头。直到2009赛季,沈阳城再现真正德比战。当时的情况是,新成立的沈阳足球队从中乙杀到中甲,而辽足经历过2008的凄惨赛季之后,不幸降级。但2009赛季,两队表现不错,赛季末期相约奥体,争夺中超入场券,回忆起那场比赛,老李说:“如果双方打平,很有可能携手踏进中超,但双方并没有打默契球,辽足带着胜利离开奥体,说实话当时我的心挺不是滋味,为辽足重返中超高兴,当然也为赛季末沈阳队冲超大业没能实现感到惋惜。当场我还带着一个条幅,上面写着——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后来回想,如果双方不全情投入,过多考虑兄弟私情,那也算不上德比了吧。”

  曾经的“辽沈德比”,从火爆沦为噱头,再到如今的破灭,让很多足球人唏嘘不已。大连资深足球评论员曲国胜就鲜明亮出自己观点,“辽足可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超豪门有几家不是靠辽宁球员支撑?就是国足辽宁球员也稳坐半壁江山。遗憾的是,辽宁足球十几年来的衰落,国足成了不折不扣的殉葬品,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就是佐证,勿需再做解释。”

  辽籍球员满天下,辽沈德比不再有。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辽足副总黄祖刚私下底与记者交谈时也表达了遗憾之情,但同时也对将来有一天重现辽沈德比充满期待,“多年来,辽宁足球人才外流,让我们元气大伤,现在还处于蓄力阶段吧。不过,随着环境的转变,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再度上演辽沈德比,也期待新兄弟沈北队本赛季能够实现冲超目标吧。本报记者 张连杰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