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探访2012欧洲杯东道主 波兰将迎新机遇挑战

2012年03月19日13:2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发自华沙)波兰,欧洲的心脏,也被著名历史学家诺曼-戴维斯称作“上帝的游乐场”。这里曾经诞生了肖邦、居里夫人,也曾经在德国、俄罗斯两个强国的夹缝间生存。今年6月,波兰将迎来欧洲足球锦标赛,这既是对他们几年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肯定,也给这个基础建设尚不完善的国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课题。

  华沙,华沙!

  从安放肖邦心脏的圣十字教堂一路向北,走不多远就到了华沙最著名的齐格蒙特三世纪念柱。向东远眺,最近竣工的波兰国家体育场就耸立在清晨的薄雾之中……

  纪念柱所在的位置被称作是华沙的老城,听起来历史悠久,但实际上所有建筑物都是在二次大战之后重建的。希特勒德国在1944年华沙起义之后决定从地图上抹去华沙这个城市,战后的波兰首都有85%的面积几乎被夷为平地。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华沙开始了重建工作。

  有关重建,当时的波兰有多种声音。有一种说法是将华沙的断壁残垣永久保留,而在其他地方另建新城。这样就可以让后人看到纳粹德国的残暴和疯狂。不过最终波兰政府还是决定在原址上再造老城,并根据前人留下来的资料、通过五年的时间完全恢复了其原来的摸样。正是因为华沙古城完全依照原样建造,它也成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唯一一处“新古迹”。

  与华沙古城的建设略有相似的是,波兰国家体育场也是在破旧体育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原体育场被称作“十年体育场”(Decade Stadium),于1955年7月22日竣工。在1957年波兰与挪威的足球赛中,有创纪录的9万人现场观看了比赛。进入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这座体育场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甚至一度成为充斥着各种交易的小商品市场。

  2007年体育场开始了自己重生的过程,JSK Architekci在这一年的11月29日被选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师。他创造性地将的拥有58145个座位的国家体育场建设在了原来的体育场之内,且包括停车场在内的一些附属设置被设计在了足球场地的下面。今年1月29日,位于华沙的波兰国家体育场正式开放,并举办了烟火表演仪式和摇滚音乐会等活动。在不到130天的时间里,这座造价达到20亿兹罗提(约合40.5亿人民币)的体育场就由西班牙FCC集团的奥地利分公司Alpine和其波兰合作伙伴建造完毕。

  从外观上看,国家体育场的外立面的颜色为白红两色,这也是波兰国旗的色彩。整个体育场长313米、宽280米。据建筑学界人士表示,国家体育场的最大特色是其屋顶。整个屋顶悬索结构由中央支撑杆来支撑,其长度为76米,重量达到90吨。在72根悬索的帮助下,支撑装置逐步向上提升。支撑物的基座位于比赛场地的30米上方。屋顶用可伸缩的薄膜制作,能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使用。在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后,观众在任何座位上都能有良好的视野。

  2月29日,国家体育场迎来了自己竣工后的首场比赛,尽管东道主波兰与葡萄牙最终是0-0一场闷战收场,但现场球迷挥动着红白围巾为自己球队加油的景象,五万多人齐声高唱波兰国歌的嘹亮声音还是给作为游客的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月8日,波兰国家体育场将举行欧洲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对阵双方是波兰和希腊。

  从1265年建城到今天,华沙已经存在了747年的时间。其间它经历过辉煌、也品味过黯淡,却始终未曾消沉。2012年,全新的华沙又将让世人眼前一亮,这一次,是以足球的名义!

  格但斯克,琥珀与足球……

  从华沙向北飞行不到一个小时,中国记者团一行就抵达了格但斯克。这里在二战前曾经属于德国,在德语里这个城市的名字是“但泽”。格但斯克是波兰的海港城市,以船运、琥珀和团结工会著称于世。而足球,或许将成为这里的下一张城市名品。

  格但斯克机场小得令人难以想象,以至于记者没走两步就发现错过了行李传送带。看着铁面无私的机场保安,只能让后面的同行者代劳取出行李了。好在这里新的机场基本上已经竣工,将在欧洲杯之前对公众开放。

  与狭小的机场相比,格但斯克体育场显得非常气派。这个外表呈现黄白色的庞然大物如同一颗打磨过的琥珀,与记者去过的南非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也很相像。走进体育场,一切都在有序地进行着:有的人在安装球门、有的人在调试音响,还有人在检查着草皮。据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耗资7亿兹罗提的体育场仅比预计时间晚完工了18天,基本上可以算是按期交付使用。2011年9月6日,波兰国家足球队在这里2-2战平德国。而在今年的6月10日,卫冕冠军西班牙将在这里迎战意大利。

  相比较而言,格但斯克体育场距离市中心要比国家体育场稍远一些。从原本是监狱的琥珀博物馆沿着昔日国王视察的线路一路前行,可以看到欧足联的办公室就在格但斯克市中心著名的海神波塞冬塑像旁边。可惜的是记者造访的时候赶上维修,塑像被严严实实地包裹了起来。高高悬挂的UEFA旗帜注视着来来往往的游人,办公室的斜对面是一个很大的温度计,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为了纪念华氏温标的创立者、出生于格但斯克的华伦海特(Gabriel Daniel Fahrenheit,1686~1736)。华伦海特1709年发明了第一只实用酒精温度计,1714年又改用水银作测温物质制成水银温度计,定出了历史上第一个经验温标──华氏温标,使温度测量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标准。从而使热学走上了实验科学的道路。欧洲近现代的文明是如此灿烂而辉煌,优秀的学者大家灿若星辰且人数众多,就仿佛是这个大温度计——它静悄悄地矗立在大街的一侧,如果不留心就很容易被错过。

  走过昔日国王下榻的宫殿,带有欧洲杯和Gdansk字样的旗帜已经挂满了街道两旁。临桥远眺,大大小小的船只和昔日的残垣断壁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象,在红色砖石的映衬下深沉而宁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