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州迎来史上首次男篮职业联赛 南部队正式落户

2012年03月19日13:41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马跃南。刘江瑞 摄
马跃南。刘江瑞 摄
南京部队球员篮下强攻。刘江瑞 摄

  南京部队球员篮下强攻。刘江瑞 摄

  本报记者 仲湘彬

  当年,身为中国女篮主教练的马跃南,将备战曼谷亚运会的国家女篮带回了扬州备战;如今,重新起步的南部男篮,再一次回到了他们主教练的家乡,征战他们的第一个NBL赛季。

  昨天,市体育局正式确认,已经与南京军区政治部体育训练中心达成协议,2012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南京部队男篮的主场将落户扬州。

  今年的NBL联赛将于5月1日揭幕,7月26日结束常规赛,扬州将举办南部男篮的全部9个主场比赛。而如果南部队进入常规赛八强,还将在扬进行季后赛的比赛。目前,具体的赛程尚未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扬州历史上第一次承办职业篮球联赛的主场比赛。加上此前承办的全国女排联赛南部队主场和全国足球甲B联赛江苏舜天队主场,扬州完成了中国三大球联赛主场的“全满贯”。

  扬州的篮球情结

  一波三折,这个主场来之不易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率队来扬参加NBL四强赛时,南部男篮的主教练马跃南就向记者透露,希望将新赛季的主场放在家乡扬州。不过,到了真正落实主场事宜,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可谓一波三折。

  扬州从来没有承办过全国性的篮球职业联赛,扬州有能力办好这一比赛吗?扬州观众对比赛感兴趣吗?市场运作的前景如何,能够消化办赛成本吗?这些都是要考虑的。

  “扬州的篮球是有传统的,球迷很多,我们应该争取满足广大市民的欣赏需求。”市篮协秘书长刘建平表示,经过广泛的调研,也考虑到南部主教练马跃南是扬州人,他们认为这个主场能办也应该办。

  不过,想不想办和能不能办并不是一回事。作为一项职业联赛,对赛区的要求很高,也很细。“一本技术手册,上面的要求都很具体,从场地尺寸至看台座位,从记录台到显示屏,都有细化的指标。”刘建平表示,他们正按照中国篮协的要求,一项一项地改进和落实。

  就在扬州紧锣密鼓地筹备之时,又遇到了镇江来“抢”主场。

  “镇江也想接南部的主场,他们各方面的条件不错,也在积极运作想将比赛拉到镇江去。”市篮协秘书长刘建平透露,好在扬州“下手早”,球队方面也倾向于扬州。可倾向没有用,协议一天没签都可能有变化。一天早上,刘建平收到南部方面发来的短信:“很抱歉,主场不能放在扬州了。”刘建平当即电话联系,称扬州已为主场做了前期准备,不能有变化,并于下午赶赴南京。

  经过与军区体工队领导的沟通,可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扬州终于争取到了主场。

  马导的家乡情结

  二度起跑,希望扬州带来好运

  最早组建于1953年的南部男篮,以快、准、灵的技术风格闻名全国,曾向国家队和八一队输送了朱家志、刘玉栋、马跃南、杨学增、胡章保、白江、张涛等一大批著名国手。在2003年因全军编制体制调整而撤销南部男篮后,全军只有八一男篮这一支“独苗”,后备人才缺少了必要的来源。去年刚刚重组的南部男篮,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八一队输送优秀的篮球人才。

  而此次南部主场来扬,该队的扬州籍主教练马跃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从扬州走出去的军人教练,马跃南的家乡情结很浓。南部男篮去年刚刚重组后,当年就在NBL联赛B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升入了今年的A组比赛。去年年底,马跃南主动联系了江苏同曦、中国香港和河南济钢等球队,专程来扬打了NBL四强赛。正是在那次比赛期间,他透露将今年联赛主场放到扬州的愿望。

  作为一支“升班马”,又没办法请外援,马跃南今年的压力不小。除了军旅球队一贯的比赛斗志以及他个人的执教能力,借助于家乡人民的支持,成了他力拼联赛的一大“法宝”。

  而在马跃南心中,家乡永远是他的牵挂,也是一块福地。

  1997年,马跃南出任国家女篮主教练,备战次年的曼谷亚运会,他将赛前的封闭训练地选择在了扬州;2007年,扬州职工队参加江苏省业余篮球联赛,马跃南应邀出任这支业余篮球队的主教练,最终取得了亚军;同样在2007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跃南篮球学校,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成立,他说他希望为扬州培养一些篮球好苗子。

  如今,年轻的南部男篮面临着二次创业,既要为八一队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又要保证球队的联赛成绩,马跃南再一次选择了他的家乡扬州。

  南部的扬州情结

  三次来扬,扬州是军旅的福地

  昨天上午,南部男篮领队韩军陪同国家篮管中心负责人来扬,了解和检查扬州主场的筹备情况。一见记者,没等介绍,韩军就笑着迎了上来,“我们是老朋友了”。熟悉,缘于韩军在2008年曾作为南部女排的领队率队在扬州打过一个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

  事实上,作为一座双拥模范城,这已经是古城扬州第三次迎来南京部队球队的主场比赛了。前两次都是南部女排,在扬州也都取得了意外的好成绩,而这一次换成了南部男篮,扬州仍将成为军旅的福地吗?

  1998年,扬州第一次与南部球队结缘,南京部队女排的主场落户扬州。那个赛季,刚刚升入A组的南部女排面临着严峻的保级形势。尽管由于实力原因,南部女排的战绩并不太好,但在扬州球迷的支持下,他们最终成功保级。在那支南部女排中,有后来成为中国女排队长的主二传冯坤。

  2008年,南京部队女排时隔10年后再度来扬。这一次,她们刚刚降入B组,希望从扬州重整旗鼓。这支女排中,10年前的队员只剩下刘晓佳,而当年的队长刘晓宁已经当上了领队。结果,在扬州球迷的支持下,她们取得了史无前例的10战全胜的战绩,成功重返A组。在那支南部女排中,有如今的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杨珺菁。

  如今,南部球队第三次来场,女排换成了男篮,但领队仍然是当年南部女排的韩军,而主教练则是扬州人马跃南。韩军表示,南部的球队与扬州很有缘,而每次来扬州打比赛都会取得好成绩,他也希望这一次仍然借扬州这块“福地”打出好成绩。

  【新闻附件】

  NBL A组10球队

  江苏同曦

  广州六穗

  东莞柏宁

  广州自由人

  四川金强

  河北清泉

  南部悦达

  中国香港

  河南济钢

  黑龙江丰绅

  常规赛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前8名进入季后赛。季后赛进行交叉淘汰赛,1/4决赛及半决赛均采用三战两胜制(1-2),总决赛采用五战三胜制(1-2-2),常规赛名次靠前的队多安排一个主场。

  NBL的特殊规定

  1.采用与NBA相同的4×12分钟,第二节和第三节之间休息10分钟。

  2.一名队员发生了6次侵人犯规,必须离开比赛。

  3.一节中某队已累计发生了5次犯规时,该队处于全队处罚状态。

  4.比赛中,每队在第4节和每一决胜期的最后两分钟增加1次30秒短暂停。

  5.国内球员每场比赛上场时间不能超过40分钟。

  6.各参赛队可以引进1名外籍球员(自行选择),外籍球员年龄须在30岁以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