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丁宁称为奥运就得不要命 妈妈心疼:躺我怀里哭

2012年03月20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偲婧

  舞蹈超人丁宁:那一刻,真的很紧张

  文/陈偲婧

  采访丁宁的时候,她刚从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回来。决赛的对手是那个从小打到大的好朋友刘诗雯,决赛中丁宁救球的时候扑倒在地上,赢得冠军后她笑嘻嘻地说:“我刚才那球都打疯了。”回国的丁宁难得放了几天假,补一补早已过去的春节假期,也会小抱怨说年味早就没了。

  采访的时候她还在放假中,见到她人的时候她却并不休闲,是刚做完器械训练后多汗的瞬间,和不放假的时候没什么区别。顿时脑子里蹦出很多关于丁宁的瞬间,开心的,努力的,着急的,更加开心的。还有丁宁妈妈说过的一句话,“总听人说丁宁不知道什么是难过,其实她什么都懂。”抱着这些矛盾的想法,我把这些瞬间穿起来,一个一个问她。

  不想错过奥运会

  我记得在奥运会报名后的第二个月,丁宁在国家队一楼的机械力量训练馆里笑得特别无奈,问我她的世界排名是不是上升到第一位了。“我还真刚看完,是第一了,下一期杂志我们还会在‘世界排名’这个栏目里写写你呢。”听完我的回答,丁宁笑着说:“天意弄人,早一个月我就能报上名了。”她当时嘻嘻哈哈的,我也就笑着逗了她几句。

  时隔半年多的某一天,在和丁宁妈妈偶然聊天的时候,妈妈说:“宁宁又一次说话让我震惊了,她说她就是想参加奥运会,想拿奥运会冠军,我没想到她对奥运会这么执着。”

  再回想丁宁说天意弄人时的笑容,也许不是那么高兴的。双子座的小孩,笑容是具有迷惑性的,在看着丁宁笑的时候,也许我们会忽略她很多异于常人坚定的心情,她对于奥运会的执着和珍惜,比我以前想得要更多更强。

  丁宁说:“我不会去跟别人说我的目标有多大,或者一定要参加奥运会,我要把这个目标放在心里,让自己明白,自己清楚。”我觉得,等她做到了,她还是不会说,因为那个时候所有人都会替她说。

  《乒乓世界》:从表面上看,你总是乐呵呵的,但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比如当时你拿了世乒赛冠军,却还是没有报上奥运会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丁宁:其实在报名之前,我自己心里也有感觉不会报上,因为私下里算的排名不在前两位,所以当没有报上名的时候,我思想上也有准备。但毕竟自己刚拿完世界单打冠军,还是很希望能够报上的。第一次报名结束后,我觉得自己最重要的是能够从各方面去理解这件事,不能想得太偏激,毕竟不管这件事我自己怎么想,它已经发生了,我再难过——因为这个联赛不打了,或者随便输一两场球,或者是哭——干这些都没有用。报名已经结束了,我还得继续我的比赛。

  《乒乓世界》:没有用,但是这些假设,比如说哭,你做了吗?

  丁宁:没做。毕竟我也经历了很多事,已经成熟长大了。我知道不可能什么事情都是顺着自己的意思,打球也一样,在困难中学会控制自己,找到一个心理的平衡点,才有可能逆转困难,这些都是磨练自己的过程。没报名的时候肯定还是有期望,真的报了名,知道了结果,说不难过肯定是假的。虽然难过,但是对我来讲只有做得更好才可能有机会。那时候不可能放弃,去干一些莫名其妙的事,那样反倒有点傻。

  《乒乓世界》:当时看世界排名很快你就上升到第一名了,跟家人或者在自己内心深处有过抱怨吗?

  丁宁:我觉得挺可惜的。因为去年年初只打了三站公开赛,打得不是很多,德国等几站比赛也没有去,第一站斯洛文尼亚的比赛我也没打。奥运会第一次报名时我和郭焱姐就差4分,而赢一场球就能拿6分,所以我也想过如果年初多参加一项比赛,不一定要打得非常好,哪怕再多打一站,没准结果就不一样。但是后来一想这种想法挺好笑,可能我前面的比赛都打了,但是后来世锦赛没拿冠军,一样没用,还是在于踏踏实实去做。自己确实也想过一些假设,但这些都是后话。

  《乒乓世界》:你妈妈有一次跟我说你让她特别震惊,你跟她说你就是想代表中国拿奥运冠军。你是什么时候和你妈妈说的?

  丁宁:当上主力之后。随着成绩的提高,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尤其我去年真的改变了很多。因为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当时很自责,第一场在那么好的形势下没赢。之后我经历了联赛这一两年的历练。我不是说拿完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冠军了,一下就想要代表中国队拿奥运会冠军,而是从以前开始,慢慢一点一点的积累出了这种想法。就像一开始在心里有个小芽,随着自己对乒乓球理解的变化和与教练的沟通,慢慢地开花结果,也慢慢觉得自己就很希望有机会为中国乒乓球队去赢得奥运金牌。

  《乒乓世界》:这中途是不是也看到教练对你一点点信任,随着这一点点的积累,这个目标也更明确了?

  丁宁:对。慢慢的一点点积累,一点点努力。我付出这么多努力,就是希望能得到大家对我的肯定、信任,希望重新能够认可自己。当时因为施导用了我和刘诗雯两个年轻的选手去打世乒赛团体,压力非常大,莫斯科失利以后,包括施导和黄领都在帮我,想办法让我走出来,让我记住失败的教训,甚至从中提取一些东西让我进步。当时任指导也是一样,虽然现在他到二队了,但是他陪我走过2010年最困难的时期。还有不管我状态好坏,我妈始终相信我。所以一方面我是想证明自己,另一方面也不想辜负大家一直对我的培养和期待。因为有很多人都在我身后一起努力,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到了2011年,随着自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家对我的期望更高,又有更高的要求。现在我有竞争的机会,我会更加珍惜,既然从失败中重新站了起来,就必然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能够一直努力。

  《乒乓世界》:有没有想过,你年纪很小,也许到了下一届奥运会,在羽翼更丰满的时候去参加,结果会更好?

  丁宁:每个人都会想过,如果没能参加奥运会怎么办。很多人会觉得丁宁参加不了这届奥运会,那下一届还有机会,到了下一届年龄很合适,更成熟。但是我觉得不是,这个问题非常严峻。我的目标有多坚定,我才会为它付出多少。如果用模棱两可的心态去面对奥运会的竞争,成功的机会就不会高。就像我听过的一个故事,人分三种:勇者、智者和不要命的。想当勇者,就只需要勇气而已;想当智者,就得勇气与智慧并存;要想比别人都高一点,想参加奥运会,甚至是拿奥运会冠军,就得当不要命的。要想当不要命的,它的要求就比别人高。如果没有这个要求,怎么能逼迫自己去承受这个压力和痛苦,因为这个过程必然很艰难。大家都明白,像地下全是刺、全是刀,一步踏进去,拔出来,再踏进去,全是血淋淋的感觉。

  当你碰到困难的时候必然走不下去,这个困难一旦和你的目标不匹配了,必然会觉得不值得。但如果我觉得为了我的目标克服这个困难很值得,我就会付出。就像马哥(马琳)说过的,甚至付出生命。因为它值得我付出生命,值得我顶住来自于自己和外界的压力。很多人会问我,是不是想能参加最好,不能参加也没关系。我不是。

  《乒乓世界》:所以在拿了世乒赛单打冠军后,你还是走得和以前一样坚定,一直到拿完世界杯单打冠军,依然冲劲没变,就是因为有奥运会这个更大的目标?

  丁宁:对。随着自己想问题方法的改变,这个目标越来越清晰,我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2009年我才当上主力,周期比较短,那时候觉得奥运会还早,毕竟是3年后的事,还是想先一步一步地把根基打扎实。莫斯科是我第一次参加团体赛,赛前很期待有好的结果,但是输了,摔跤了,还摔得那么重。那时候想,我还能奢望奥运会的机会吗?觉得不是努力就会给我这个机会的。

  从莫斯科回来后,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奥运会,也想不到主力的位置是不是会被动摇,就是完全被莫斯科的阴影围绕着,在忙乱着,一直在调整恢复,在挣扎,根本没有什么想法。从2010年下半年慢慢缓过来之后,虽然还是觉得机会可能不是很大,但哪怕只有1%的机会,我也想尽120%的努力去做好,因为我体会到机会的难得,机会永远不会等你准备好了才给你。

  《乒乓世界》:随着你2011年成绩越来越好,现在是女队里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人,到现在这个位置再去仰望奥运会,会不会觉得比刚从阴影中爬出来的时候更有压力?

  丁宁:我也知道我是离大满贯最近的人,但我的目标不是成为“离大满贯最近的人”,是希望我能成为“大满贯”,我想这是所有运动员都希望去实现的目标。当我拿了世锦赛单打冠军以后,施导一直在提醒我:这只是你的开始而不是你的结束。他希望我能去换位思考,能够做得更好。如果沉浸于这里,就不可能进步,肯定会被淘汰,因为中国队的竞争特别激烈,尤其是在奥运会之前。奥运会一直是我所期望的,所以我觉得还能够有机会能够去竞争,特别不容易。所以2011年我拿了两个大赛单项冠军后,只会让我对奥运会这个目标越来越坚定。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