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圳晚报:小人物心中的足球春天

2012年03月20日1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黄澍

  今年三月,天气偏冷,有点倒春寒的意思,近几日才略有回暖。可能是受天气的影响,压抑已久对足球的热爱偷偷滋生,终与几位友人一起现场观看了广州德比。怕夜风太凉,我捡起了好久没穿的西服,没承想反成累赘。一到现场,我就闻到了暖春的味道,中国足球的。比赛很激烈,现场也很激烈,我的内心此起彼伏。

  返程中,同行的曾先生以为,恒大失利有个重要原因,是将帅没完全理解老板的战略意图,至少是没真正贯彻执行。纵使亚冠为重,许家印应该不愿意输给同城且是同行的对手。但将帅不然,不同级别的舞台,不同分量的赏金,自然是不同的动力。这个案例是企业内部沟通不畅导致执行力下降的典范。

  曾先生也是球痴,曾有意赞助凤凰。他的这番话重启了我刚尘封的足球思绪。本已心累,决意一心做好自己的事,料理好凤凰的手尾,短期内远离足球。奈何如同爱情,走的时候由不得你,来的时候也不由你。回家后的两天,许是对前段远离足球的报复,我一气看了好几场中超中甲比赛。

  看到火热的场景,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职业联赛初创,风起云涌,一时多少豪杰。十数年后,一地鸡毛,足协高官纷纷落马,各方资本轮流换手,本土球星凤毛麟角,后辈人才无处可寻,国字号战绩惨不忍睹,足球文化海市蜃楼。我不禁又开始胡思乱想,中国足球的春天这次真的来了吗?会不会又是浮云,一片也不会被衣袖带走?而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又该如何凭一己微薄之力参与这风云变幻的大场面,做一做影响中国足球气候的蝴蝶呢?

  上次中国足球春天的时候,我还在大学,记得海南室友为北京与大连的比赛跟人动手,我很诧异。现在以深圳球迷的身份看广州德比,理解了。恒大球迷与富力球迷互掐,我却莫名地担心。中国足球其实也不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广州德比反映出很多积极向上的东西,如恒大的球迷声势,如富力的认真备战和全力拼搏。如果彼此带着欣赏的态度,定能学到对方的长处,共同进步。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原本就有趋同化的现象,换身服装,谁和谁都分不清。现在出现差异化,应该是值得鼓励的。恒大的大气和富力的精明,其实并无高下之分。上海人讲腔调,北京人要范,广州人论架,湖南人摆式样,各有各的特点,满园春色的,多生动。

  我们要坚持自己,也要学会包容完全不同于自己的别人,这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社会成熟的标志。真希望这个春天过后,我们都能吃着自己心爱的水果,看着自己心爱的球队,踢着与众不同的足球,大家都高兴着,不好吗?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