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体育生活化社区 “十二五”期间将全部达标

2012年03月20日03:21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第四届全国体育进社区优秀健身项目展演和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将在京集中展示。与会者还将走进北京的体育生活化社区,进行参观交流。
本市体育生活化社区2015年全覆盖

  今天,第四届全国体育进社区优秀健身项目展演和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将在京集中展示。与会者还将走进北京的体育生活化社区,进行参观交流。

  体育生活化是把体育健身活动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成为衣、食、住、行以外的第五生活基本要素。据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本市体育生活化社区逐年增多,像常青藤一样在京城“蔓延”,市民在体育健身的氛围中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生活乐趣。

  故事从碾子胡同开始

  景山脚下,有一个碾子胡同,它在4000多个有记载的北京胡同史志中,原本是个不起眼的地方。

  起先,这里原本是一处垃圾站点。在城区改造中,站点搬迁,这条胡同所属的景山街道做出了一个开创性决定,那就是把这里建成居民体育活动场地。很快,这里安放了两个水磨石乒乓球台、一个双杠和一对高低杠。就是这几个简单的健身器械,让这里从此走上一条全民健身示范社区建设之路。碾子胡同所在的黄化门社区,后来被市体育局作为试点,开创了京城首个体育生活化社区。“碾子户外文体乐园”也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京城全民健身第一园”。

  昨天,记者来到这个占地几十平方米的“碾子户外文体乐园”,远远地就被浓郁的体育文化气息所吸引。几座“健身者”铜像活灵活现地矗立在场地边上;场地中,社区居民有的在打乒乓球、羽毛球,有的在练太极拳,还有的在踢毽球、做健身操……据街道负责人介绍,这里从早到晚都有居民在健身。

  经过摸索,黄化门体育生活化社区试点工作成效显著。2010年,市体育局进一步探索社区体育工作新模式,将体育生活化社区创建工作提升为体育生活化社区达标工作,并将社区群众文化服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服务、群众性体育组织建设服务、群众体育健身服务、社区居民体质测试服务和社区健身宣传培训服务内容列入《北京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试行)》。推进本市体育生活化社区全覆盖的工作全面展开。

  体育生活化社区门槛不高

  黄化门社区不仅有“碾子户外文体乐园”。社区根据“胡同多、四合院多”的特点,因地制宜地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健身条件。这里的居民身边,都有个“健身小伙伴”,就是放在每个院落内的一个小箱子,里面放置了毽球、跳绳、球拍等健身器材。

  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安放的箱子有数十个,目的就是让居民“在家庭中有的练、庭院中有的练、在胡同中仍然有的练。”街道还建了室内活动场所,创建“一刻钟体育服务圈”,社区居民在一刻钟内就能找到健身场所。

  黄化门社区为本市制定体育生活化社区标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市体育局在组织体系社会化、健身设施、健身活动多元化、健身服务科学化等四大方面制定了体育生活化达标标准,并细化到几十项。其中,组织体系社会化标准明确提出了“社区体育家庭”(每个家庭拥有一件体育健身器材,家庭内三分之二的人口常年坚持一项体育健身活动,每个家庭每季度进行两次以上的户外体育活动,每个家庭有一份或一册以上体育健身报刊、图书)应占社区总户数的50%以上,并逐年增长;社区群众参加一个体育组织并在其中活动的人数比例,应占社区总人口的50%以上,等等。

  市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说,其实,欲申报“体育生活化”的社区,只要参照上述标准,逐一对比,就知道本社区是否够格。市体育局会根据申报材料核查,达标一个,就命名一个。

  京城健身热潮持续升温

  伴随着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的不断发展,京城健身活动持续升温。在社区,不论酷暑严寒,暮鼓晨钟,都能看到参加健身的居民。“人人爱体育、人人懂体育、人人享受体育”已深入寻常百姓生活。

  东城区已连续3年在每年4月底至12月底举办“快乐周末”全民健身活动。从最早的一个项目到去年的10个项目,“快乐周末”活动不断发展完善。去年第三届“快乐周末”全民健身活动完成了三个“十”的目标,即免费开放十个场馆、中心,定期举办十项群众性比赛,全年的活动参与人数超十万人次,真正让“快乐周末”全民健身活动走进广大百姓的生活中来,从而形成了从社会到家庭、从整体到个体,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交流、年年有展示的健身活动体系,实现了“人人都在组织,组织都在活动,活动都有特色”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全市社区都达标

  中国人民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对北京市民价值观的调查显示,86%的市民已把健康放在首位。追求健身的科学化和生活化,期待高品质的生活,已成为广大市民的新要求和新目标。而体育生活化,就是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增强市民体质、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符合本市的社会发展状况。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到今年底,本市被命名的体育生活化社区将有821个。根据规划,明年还将有1300多个社区达标。到“十二五”期末,本市全部2717个社区都将达标,实现体育生活化社区全覆盖。

  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生 王运 金佳玉

  巧打花棍 治好半身不遂

  本报讯 棍子也能健身强体?没错!有着“京城花棍王”称号的田士军老师,昨天在东四奥林匹克公园内一边用手里的两根棍子把空中的一根棍子打得上下翻飞,一边很自如地跟记者聊着:“我这打花棍,还能让半身不遂的患者逐渐康复呢。”

  据田老师说,打花棍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民间的一项绝活,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被重新挖掘出来,成了大众喜欢的一项健身运动。

  “打花棍老少皆宜,花样多、观赏性强、不枯燥,关键是上手极为容易,你练一分钟就能打起来。”田老师说着,看记者似乎有些怀疑,就把花棍给了一旁的小孙子,两岁多的小家伙打得有模有样。田老师说,“生活中大家使用右手多,打花棍需要两只手均匀用力,靠手腕发力,能同时锻炼左右脑。”

  “以前有一人患上了半身不遂,自个儿吃饭都喂不到嘴里了。后来看到我打花棍,挺喜欢,就问我能学吗。我说怎么不能学?咱一点点来。不到俩礼拜,他就把这棍打起来了。慢慢地,他也能打出各种花样了。到后来,谁都不相信他得过半身不遂。”一提起这事儿,田老师就特高兴。

  田老师说,“打花棍在器械上进行了改进。最早的花棍是竹筒子,竹筒子里有铜钱,一打哗哗响,但手感不好,硬。后来改打木头棍,但是手感也不好,滑,接不好花棍容易打自个儿身上。现在花棍改成了塑胶材料,有弹性,能打出更多的花样。”田老师现在还正在研究新一代花棍,他想在花棍上增加音乐、灯光功能,“那样打花棍就更好玩、好看啦”。

  (王运 金佳玉)

  银球飞舞 促进社区和谐

  本报讯 在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的李富宝老人眼里,健身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哪天不活动活动身子骨,就感觉这一天少了一点什么”。李富宝今年年过六旬,退休之后一直活跃在社区里,成了大家眼中的“全能大师”。

  在老李眼里,体育运动在生活中尤为重要,他最为喜欢、最拿手的,是乒乓球。退休后,为了让打乒乓球在社区中发展起来,他在社区里成立了一支乒乓球队,每周六组织大家活动,传授球技。

  学球的有老有少,一名正上中学的男孩杜松也成了老李的徒弟。虽然学习紧张,打乒乓球的时间有限,杜松这两年来断断续续地跟着李师傅学习打乒乓球,已成了社区里小有名气的高手之一。

  李富宝除了带领大家进行社区体育文化活动,还连年协助社区举办“和谐杯”乒乓球比赛。他不仅自己积极参赛,还带动和吸引了更多的居民参加。如今,在九道湾,乒乓球打得好的居民能列出一长串。“瞧见没有?现在社区里爱好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了,社区生活也越来越和谐了不是?”老李一边瞧着徒弟们打球,一边乐呵呵地说。

  (王运 金佳玉)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