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图书连载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冠军编年史:1983-84 总决赛七番大战绿军胜

2012年03月21日14: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伯德和约翰逊已经在联盟中共同效力了四个赛季,但每个赛季双方只会在常规赛中两度交手,不过伯德和约翰逊一直在彼此关注着对手的表现。“我活着就是为了争夺冠军”,伯德说,而这也同样是魔术师的想法。从1984年起的4年里,凯尔特人和湖人有3个赛季双双跻身总决赛,看来,两位英雄一决高下已在所难免。

  自1981年夺冠后,凯尔特人走得并不顺利,他们仍在不停的寻找合适的球员。1981年他们得到了曾效力于多伦多职业棒球队的后卫丹尼-安吉,而本赛季奥尔巴赫通过和太阳交易获得了丹尼斯-约翰逊,同时KC-琼斯取代了比尔-费奇成为球队新的主教练,而伯德也展现出了巨大的进步,“通过他的眼神你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个杀手”,老鹰队的多米尼克-威尔金斯说。

  凯尔特人在该赛季常规赛中表现得势不可挡,62胜20负,比卫冕总冠军费城76人队足足多胜了10场。费城52胜30负,排名东部第2,但是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新泽西网以3-2淘汰。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中先是3-1轻松击败华盛顿子弹,接着和伯纳德-金领衔的纽约尼克斯大战7场艰难胜出,在东部决赛中他们又以4-1淘汰密尔沃基雄鹿,杀入总决赛。

  西部湖人在上个赛季被费城横扫后湖人也有了不小的变化,总经理韦斯特把后卫尼克松和艾迪-乔丹送往圣地亚哥快船队换来了替补中锋斯维恩-奈特,同时得到了6尺4寸的新秀后卫拜伦-斯科特。詹姆斯-沃西在大前锋的位置上越来越具有威慑力,他得球后的第一步动作是联盟大个子球员中最快的,而他也努力提高他的投篮水准,每次约翰逊给他的传球总能转化为得分。常规赛湖人以54胜28负排名西部第一,并在季后赛中轻松淘汰堪萨斯国王、达拉斯小牛、菲尼克斯太阳,和凯尔特人会师。

  在总决赛开始前的56场比赛中,湖人取得了41场胜利,包括季后赛开始后的11胜3负。看上去湖人要比凯尔特人强大一些,“湖人队要比我们更有才华”,凯尔特人主教练KC-琼斯承认说。不过凯尔特人也有两大优势:主场优势和体力优势,凯尔特人5月23日就在等待总决赛的开始,而湖人25日才结束他们的西部决赛最后一场比赛。

  双方上次在总决赛碰面还是15年前,而7次面对凯尔特人7次败北的思想也让湖人球员显得很紧张,相反,4天的休息则让凯尔特人显得更加富于活力。首场比赛在波士顿花园广场举行,赛前折磨贾巴尔整个职业生涯的偏头痛再次发作了,在训练师一个小时的理疗下,贾巴尔出场并拿下32分8个篮板5次助攻2次封盖和1次抢断,在其他球员发挥不佳的情况下,贾巴尔帮助湖人115-109取得了首场比赛胜利。

  总决赛第二场成了沃西的表演时间,他在47分钟的时候12投11中拿下了29分,湖人在剩下18秒时115-113领先,麦克海尔的两罚全失让湖人看到了取胜甚至横扫凯尔特人的希望,不过此时湖人队犯下了失误,莱利让约翰逊在麦克海尔罚球前叫暂停布置战术,但约翰逊误认为罚球后再叫暂停,这给了凯尔特人布置一次防守的绝佳时间。比赛开始后,当詹姆斯-沃西试图把球传给对侧的拜伦-斯科特时,杰拉德-亨德森从斜刺杀出,将球抢断并且上篮成功。在加时赛中,又是亨德森的一次关键助攻,帮助凯尔特人以124-121艰难取胜。

  第三场比赛魔术师21次助攻创下了总决赛的纪录,湖人137-104取胜。“我们就像一群胆小鬼在比赛,”赛后拉里-伯德愤怒的表示,“我知道这这球队的心脏和灵魂,但今天球队的灵魂并不在这里,我不能相信这样的球队如何能去淘汰湖人,我不认为我们打得很努力,我们做得非常差,这真叫人尴尬”。

  湖人报纸第二天已经开始自封沃西为总决赛MVP了,这激怒了凯尔特人,尤其是第三场比赛仅仅得到4分的丹尼斯-约翰逊。“我以为我在比赛,但第三场比赛证明我根本没有在比赛中,KC-琼斯过来问我到底哪里出问题了,我告诉他,不管怎样这不会再发生了,这简直是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挑衅”,约翰逊说。

  第四场比赛凯尔特人主帅进行了调整,让丹尼斯-约翰逊去防守魔术师。湖人一开始就再次遥遥领先,不过随后麦克海尔第二节登场后激发了球队的士气,湖人兰比斯的上篮被麦克海尔锁喉直接放倒在地上,这记野蛮的犯规很可能造成兰比斯的终身残废,惹得莱利场边直喊凯尔特人是一群野蛮的暴徒。湖人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还领先5分,但帕里什随后贡献了一次抢断,湖人后卫投失了两次罚球,让比赛进入了加时。沃西在加时赛中得到了罚球的机会,但凯尔特人卡尔在替补席上大喊称沃西不可能罚中,沃西果然没有罚中,凯尔特人129-125取得了胜利。

  第五场比赛伯德20投15中拿下了34分,帮助波士顿121-103取胜。在花园广场的比赛对37岁的贾巴尔也是一场考验。“花园广场有多热呢,我猜一下,就像在桑拿室中,你穿着衣服做了100个俯卧撑,然后再回来打48分钟比赛,我们就像在泥潭中前行一样”,贾巴尔说。

  湖人在第六场比赛中119-108取胜,贾巴尔得到30分。第七场总决赛,湖人在警察的护送下从酒店到达花园广场,他们显得士气低迷,伯德贡献了20分12个篮板,帕里什14分16个篮板,丹尼斯-约翰逊22分,发挥最好的是马克思威尔,他得到了24分8个篮板和8次助攻,凯尔特人111-102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15个总冠军。伯德还以场均贡献27.4分14个篮板和3.2次助攻德表现获得了总决赛MVP.

  本赛季对于NBA的发展来说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在成功地说服ABA联盟并入NBA联盟后,NBA总裁拉里-奥布赖恩宣布退休。接任他的是原执行副总裁大卫-斯特恩,一位精力充沛,办事果敢的律师。斯特恩作为第四任总裁,他积极地推动NBA的国际化趋势,同时努力发展电视转播和广告宣传,利用提高俱乐部的收入来稳定联盟的球队,为了净化NBA联盟,斯特恩也开始用铁腕在联盟中推行反吸毒政策。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