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图书连载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冠军编年史:1981-82 湖人内讧莱利带队夺冠

2012年03月21日14: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没有其他球队像湖人一样本年度陷入如此多的麻烦中最终还夺得了总冠军。先是魔术师和尼克松在去年的季后赛中就通过媒体互相争吵,这严重损害了他们此前的友谊;随后,在训练营开始前,大前锋加玛尔-威尔克斯在第一个女儿死于心脏病后,第二个女儿也在婴儿床上猝死。11月中期,魔术师指责主帅韦斯特海德的沉闷战书扼杀了球队的创造力,要求被交易,随后巴斯不得不解雇了刚率领球队取得5连胜的韦斯特海德。在主帅的继任者问题上湖人再次陷入混乱,巴斯希望杰里-韦斯特接任,但韦斯特则推荐了36岁的湖人助教帕特-莱利作为球队的主教练。莱利是1972年湖人冠军队的队员,退役后曾当过解说评论员,1979年韦斯特海德上任后邀请他成为湖人队的助教。

  约翰逊被视为是主教练离去的罪魁祸首,第一次在主场遭到球迷们的嘘声,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12月份湖人大前锋米奇-库普查克在同火箭队的比赛中撞伤膝盖,这让他整个赛季缺席,而仅仅几天后,贾巴尔踝关节也遭到严重扭伤,这让湖人前场陷入了无人可用的窘境。虽然魔术师带领球队取得了一个短暂的连胜,但仅仅依靠斗志也只能取得如此点的进步,就是贾巴尔回归,他们也要面临靠谁争抢篮板的问题。

  不过很快有两个不被注意的球员给湖人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先是鲍勃-麦卡杜,从凯尔特人到底特律,这位已经30岁的老将已经收获了一个联盟MVP和三次得分王称号,在被交易到湖人后,很多人担忧他难以适应湖人,但麦卡杜非常乐意去做替补,更重要的是他总能在关键时刻从板凳上为湖人贡献需要的得分。另一大惊喜来自刚刚展露头角的大前锋科特-兰比斯,在库普查克受伤后,兰比斯获得了首发的位置,他场均可以贡献14个篮板,虽然缺少运动的优雅风度和不会投篮,但他湖人需要的强硬,防守和篮板。

  在贾巴尔回归之后,麦卡杜和兰比斯成了湖人“showtime”中的重要一环,两人也成为湖人杀入季后赛的关键。从1月份到3月份,湖人胜率都在50%以上,而从3月开始后,他们赢得了最后24场比赛中的21场,最终在莱利的指挥下湖人取得常规赛57胜25负的佳绩。

  与此同时宿敌凯尔特人也在东部取得63胜18负的全联盟最佳战绩,并在东部决赛中和费城76人队连续第三年火拼。东部决赛的前6场和上赛季如出一辙,费城76人以3-1领先,凯尔特人连扳2场,双方不得不进入第七场决胜。但凯尔特人这一次没能再将大逆转的好运延续到底,第七场比赛费城以120-106胜出,几经波折后终于杀入总决赛。总决赛另一支球队洛杉矶湖人在前两轮分别零封太阳和马刺,早早就养精蓄锐等待和费城交手,为了保持队员们的兴奋度,莱利在这期间特意给湖人安排了一天两练。

  总决赛首场比赛,湖人依靠一个40-9的闪电攻击波124-117取得了胜利,同时夺取了主场优势。赛后费城主帅康宁汉称湖人的区域联防是非法防守,莱利决定变招。莱利把魔术师推到了防守J博士欧文的位置,“J博士擅长抢进攻篮板,约翰逊则擅长抢防守篮板,两大巨星的对位非常有意思,没有推拉挤抗,两人完全靠自己的天赋来打”,莱利盘算道。

  不过第二场比赛欧文得到了24分16个篮板,康宁汉用了三个中锋来限制贾巴尔,二次进攻上费城得到了38次机会并靠次拿下了50分,相反湖人的25次机会只命中了6次,费城110-94取得了胜利。

  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湖人都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区域联防再次成了费城76人的噩梦,第三场尼克松得到29分湖人129-108取胜,第四场魔术师,威尔克斯分别得到24分,贾巴尔贡献22分,麦卡杜19分,兰比斯抢到了11个篮板。

  第五场和第六场比赛回到了费城的主场举行,第五场比赛贾巴尔意外的只得到6分,防守他的道金斯则拿下20分9个篮板,“我试着更加努力些,我试着不让他要到位置,你知道如果他要到位置他就会用天勾绝招,张伯伦都封盖不到,你们指望我能封盖到么”?不管怎么说,费城取得了一场胜利。

  第六场比赛道金斯在20分钟的时间内就得到6次犯规下场,拿下了10分和1个篮板,欧文得到了30分,托尼29分,约翰逊拿下了13分13个篮板和13次助攻,这让他获得了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麦卡杜得到了16分9个篮板和3次封盖,而莱利在做了7个月的主教练后拿下了作为主教练的第一个总冠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