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图书连载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冠军编年史:1975-76 三加时绿军第13个冠军

2012年03月21日14: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本赛季开始前,ABA联盟两支最强的球队——纽约网和丹佛掘金申请加入NBA,这也标志着ABA即将走向没落。同时为了促成两大联盟的合并,NBA选出了第三任新总裁拉里-奥布莱恩,奥布莱恩是一位著名的政党代表,他担任民主党主席时的办公室曾是“水门事件”中窃听的对象,而他出众的谈判技巧和对政治的敏感也是众所周知。

  在球场上,尽管勇士上赛季的夺冠在很多人眼中带有侥幸,但他们在本赛季用全联盟最好的59胜23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波士顿凯尔特人用保罗?韦斯特法尔从菲尼克斯太阳换来得分后卫查理?斯科特,并以54胜28负排名东部第一。

  另一笔重磅交易则使所有人震惊,贾巴尔从雄鹿转会到湖人,作为交换,雄鹿得到史密斯、B.温特斯、布莱德格曼、迈耶斯四名球员。尽管贾巴尔以场均16.9个篮板(全联盟第一)27.7分的表现第四次当选常规赛MVP,但湖人只获得40胜42负,未能挤进季后赛。

  季后赛阶段,凯尔特人在东部先后淘汰布法罗勇敢者和克利夫兰骑士,拥有年度最佳新秀艾伦-亚当斯的太阳则在西部连过超音速和勇士两关,双双杀入总决赛。

  虽然哈弗利切克和丹尼尔森都有伤,但很多人都认为凯尔特人横扫太阳是必然的,毕竟太阳本赛季还只是一支新军。前两场比赛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98-87,105-90,凯尔特人带着两连胜的喜悦来到了菲尼克斯。

  为了适应转播,第三场比赛在退伍军人纪念体育馆举行,太阳老板随后向城市的牧师们道歉他提前关闭了场馆。比赛开始后凯尔特人将近5分钟没有得分,而太阳的里基-索伯斯和凯尔特人的凯文-斯塔克姆也因为斗殴被罚出场。凯尔特人在第三节开始发威,但第四节比赛太阳的新秀中锋阿尔文开始发威,他连续命中两记投篮,韦斯特法尔也命中一个,这足以保证太阳105-98取胜。

  第三场结束后,凯尔特人主帅通过媒体指责裁判的不公,因此第四场比赛一开始裁判就进行了反击,在首节的10分钟时间内裁判墨菲和索科尔就吹罚了21次犯规,海因索恩气得在场边直跺脚,并称这简直成了高中比赛。最终太阳109-107险胜凯尔特人。

  第五场比赛回到了凯尔特人的花园广场举行。“这是我见过的最激动人心的比赛”,当时兼职于CBS解说的里克-巴里回忆说,“他们把比赛一次次的推向高潮,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我记得赛后JJ-怀特精疲力竭的坐在场上,这是一场精神和体力的拼搏”。

  比赛开始后并不经典,9分钟过后凯尔特人32比12领先,首节凯尔特人拿下38分看上去太阳并没有机会,但随后凯尔特人加强了防守让凯尔特人第二节仅仅得到15分,最后时刻太阳的科特斯-佩里和哈弗利切克分别投丢了两次罚球,比赛95平进入第一个加时。

  第一个加时中双方各得到了6分,在凯尔特人没有暂停的情况下,塞拉斯做了暂停的手势,依据规则如果没有暂停而叫非法暂停,太阳将有罚球一次。不过塞拉斯的暂停手势裁判没有理睬,太阳失去了取胜的最好机会,主帅非常的愤怒,而巴里也称比赛本应该到此结束。进入第二个加时后,太阳收起了愤怒的心态,还剩下15秒时凯尔特人命中了一记三分,全场开始高唱“我们是第一”,随后奇迹发生了,阿尔桑德罗帮太阳取下2分,韦斯特法尔贡献一个抢断,虽然佩里14尺外的跳投不中但他抢到篮板并命中,还剩下4秒时凯尔特人110比109领先。

  随后哈弗利切克控球,他躲过了太阳的包夹,15尺外来了一次跳投,球没有命中,但球落地后凯尔特人就开始庆祝了,数百的球迷涌入场上,年迈缺人数的保安完全不能阻止,桌子被推翻了,混乱在继续。就在这时裁判告诉双方教练计时器上还有2秒钟比赛才结束。在清理了场上垃圾后比赛继续进行,只剩下2秒太阳后场发球根本没有胜利的希望,但韦斯特法尔灵机一动,他给主帅麦克劳德商量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叫一个非法暂停,这样凯尔特人有一次罚球,但太阳有一次投篮的机会,麦克劳德同意了这个想法。凯尔特人罚中后112-110领先,但太阳赫德最后时刻投球命中将比赛拖入第三个加时。

  此时凯尔特人板凳席上坐着大量6次犯规的球员,海因索恩在寻找谁还可以上场,这时他看到了1974年他们选中的状元秀格伦-麦克唐纳德,麦克唐纳德加盟凯尔特人后一直不受重用,但最后这5分钟他却万众瞩目,加时中他得到了6分,帮助凯尔特人128-126取胜。

  虽然2-3落后,但太阳赛后声称他们会将比赛拖入第七场,并取得最终的冠军,但第六场比赛他们没有机会做到这点,凯尔特人加强了防守,本赛季入选最佳防守一队的哈弗利切克,考文斯,塞拉斯控制了比赛,87-80凯尔特人赢得了他们的第13个总冠军。最后一场拿下15分,6场比赛贡献130分的JJ-怀特获得了总决赛的MVP。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