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图书连载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冠军编年史:1970-71 新王者贾巴尔统治联盟

2012年03月21日14:4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1970-1971年精彩图
《NBA冠军之路》专题 编年史连载

  长期以来,教练们都在寻找“完美的球员”,作为完美的球员他要擅长投篮,控球,传球和篮板,同时他还有出色的防守和带领球队取得比赛的能力,而这个人无疑就是奥斯卡-罗伯特森。“我一直叫他完美的球员,在他的哪个时代他就是最棒的,他能够打任何一个位置”,罗伯特森的大学教练艾迪-杰克说。

  但是,1960年被辛辛那提皇家队选中之后,10年的时间中,皇家队始终没有杀入总决赛。1970年奥斯卡转会到才成立三年的密尔沃基雄鹿队,在这里他碰到了7尺2寸的路易斯-阿尔辛多,也就是后来名扬天下的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贾巴尔在NCAA只打了三年,但三年中他率领UCLA连续夺得了1967年到1969年的NCAA冠军,3年的总战为88胜2负。因为大一不能参加NCAA,但就是大一时他带领新生队击败了当年足以称霸NCAA的UCLA校队。

  新赛季NBA再度扩军,布法罗勇敢者、克利夫兰骑士、波特兰开拓者3支球队加盟,相应的NBA改为东西两个联盟,东部联盟包括大西洋赛区和中部赛区,西部联盟包括中西赛区和太平洋赛区。1965—1966赛季,NBA有9支球队,108名球员,打了360场常规赛;5年后,NBA扩大到17支球队,204名球员,共打了697场常规赛。

  身高超过7英尺的卡里姆-阿卜杜拉?贾巴尔以不可思议的优雅统治着NBA,他的天勾成为比赛中最致命的武器,贾巴尔本赛季场均得到31.7分,包揽得分王和常规赛MVP两项殊荣。而职业生涯中拿过助攻王、年度最佳新秀、常规赛MVP,就是没有拿过总冠军的32岁“大O”开始改变了打法,场均得分降低到了19.4分,为了等待球队大个子的落位,他推进的速度也开始变慢。

  雄鹿在常规赛中以66胜16负排名全联盟第一,球队的20连胜还打破了尼克斯之前一年创造的纪录。西部决赛雄鹿碰上了湖人,不过这已经不是去年的湖人,韦斯特和贝勒都因伤歇阵,球队的得分重担压倒了张伯伦身上,这让湖人成为联盟最慢的靠半场进攻的球队。雄鹿队没有花费多大力气,轻松的淘汰湖人杀入总决赛。而东部巴尔的摩子弹队和纽约大战7场后也杀入总决赛。

  如果昂瑟尔德没有受伤,艾尔-门罗不遭受慢性膝伤困扰,古斯-约翰逊不缺战总决赛前两场,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总决赛。昂瑟尔德比贾巴尔矮了7英寸但比贾巴尔重了13磅,门罗也足以对付年迈的奥斯卡,但一切都只能是假设。总决赛首场门罗得到26分,但贾巴尔贡献31分,雄鹿98比88取胜,第二场昂瑟尔德把贾巴尔推离了篮下,但罗伯特森也限制了门罗,门罗此役得到11分,而奥斯卡自己则拿下22分,雄鹿102-83取胜,雄鹿拿下第三场后罗伯特森以最后一场30分的表现带领球队横扫了巴尔的摩子弹队。这是继1959年凯尔特人横扫明尼阿波利斯湖人后联盟总决赛历史上的第二次横扫。

  总决赛中子弹队没有一场比赛命中率超过40%,只有两次单节得分超过了30分,雄鹿战术很明确,阻止子弹队上篮,让对手选中投篮,而此时巨无霸贾巴尔的作用就会发威。“他不停的这儿盖盖,那儿盖盖,我们的选手为了躲避动作严重变形”,子弹队后卫凯恩-罗赫利说。

  虽然雄鹿夺得了总冠军,但随后他们做了很愚蠢的交易,“球队送走了乔治-史密斯,鲍比-布泽尔和德克-康宁汉,这都是我们夺冠的关键,我真不知道管理层怎么想的,这就是在自杀”,奥斯卡-罗伯特森不满的说。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