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超的绚烂与苍白

2012年03月21日19: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中超的绚烂与苍白

    新华社记者姬烨

    这几天,小罗、兰帕德、费迪南德、皮耶罗、里皮、穆里尼奥,这些闪耀国际足坛的名字频频与中超联系起来,出现在英国媒体的转会传言中。新赛季总投入近30亿人民币的中超显然已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不差钱的印象。

    可静下心来,这些无厘头的转会传言有哪些能最终实现呢?中国足球真的成为“老”牌球星的淘金地了么?中国足球真的富得流油了么?

    在去年“恒大风暴”的刺激下,新赛季中超各队无不纷纷跟进,有条件的花钱,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花钱。于是乎,动辄数百万甚至数千万人民币的赢球奖金,身价上千万欧元的阿内尔卡现身中超,也就见怪不怪了。

    喧嚣热闹的转会市场,巨额资金的涌入,刺激了球市,缩小了球队间的差距,提升了联赛整体的竞争水平。在经历了反赌打假以及一系列拨乱反正的举措后,中国足球似乎一下迎来了绚烂的春天。

    买几个身价高、水平高的外援,就能提升球队实力;再多发点奖金,就能提升球员战斗力。从职业球队管理角度来说,这无可厚非。从提升联赛吸引力和竞争力方面看,也不无裨益。但是,对于已经跌入谷底的中国足球来说,这种砸钱行为就需要掂量一下了。

    在已经结束的前两轮比赛中,“洋枪”包办了绝大多数进球。外援水平的高低,对于球队的战绩起到很大影响。但是从中超球队的整体表现看,依旧“继承”了以往攻防转换节奏偏慢、传接球失误偏多、防守漏洞偏多的老毛病。

    在“金元政策”的刺激下,中超的技战术水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质变。毕竟联赛的主体是本土球员,而本土球员的技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大的提升。从这一角度说,绝对不能把俱乐部的成绩等同于中国足球的进步,更不能把外援天下无敌与中国足球水平提升画等号。

    不可否认,引进高水平外援是联赛发展的必经之路。近邻日本在职业联赛发展壮大时,也曾依靠引进济科等知名球星提升联赛知名度。但光有这些还不够,毕竟刺激球市只是大牌外援的一个作用。如何让这些大牌外援真正融入中超,如何让本土球员从大牌外援身上学到东西,如何将大牌外援的价值最大化,才是如今的中超需要考虑的。

    此外,在中超的火热局面下,也应该借助联赛的良好势头,加大对青少年足球、业余足球以及草根足球的投入和关注。与30亿相比,用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投入估计还不及其零头。

    引进大牌没有错,但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不然,在绚烂过后,留下的只是苍白。(完)2012/03/21 19: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