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硬汉陈磊见证北京队沉浮 直言防守中意志最重要

2012年03月22日14:4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京晋第五战最后时刻,北京队胜局已定,站在场上的陈磊挥舞着双手,向在场球迷致意,在他12年的职业生涯中,陈磊从未赢得这般酣畅淋漓。看着那块熟悉的大屏幕,看着110比98的比分,年近三十的陈磊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抱着马布里,像个孩子一样仰天怒吼,宣泄着自己积蓄已久的情感。

  作为北京队的队长,作为北京队资格最老的球员,陈磊见证了这支球队的起起伏伏,也付出了太多的努力。看着眼圈有些泛红的陈磊,看台上的球迷们也被感动了,大家纷纷起身,向他们心中的硬汉献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如今,陈磊和他的队友们奔向了通往总冠军的道路。虽然前路有着强大的对手,但陈磊的信念很坚定,这位硬汉从未服输。“广东很强,但我们不会轻易被打败!”

  “那时候就想着,以后一定会好”

  进入总决赛的那个夜晚,有记者让陈磊谈谈这些年来在北京队的感悟,陈磊深呼了一口气,沉思了几秒后说:“该总结的东西真的太多了,我现在就想好好享受胜利。”的确,对于一名在一支球队效力了12年的老将,陈磊和北京队的故事又怎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呢?也正因为这积淀太深的感情,才让陈磊渴望尽情享受这成功后的喜悦。

  陈磊是辽宁人,生于1983年1月14日。陈磊从小就对篮球着迷,而他也很快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1996年,13岁的陈磊入选了辽宁省阜新青年男篮,在那里练了一年后,陈磊进入了北京青年队。也恰好在那一年,闵鹿蕾脱下了北京队的战袍,在为北京队征战了15年后,拾起了主教练的教鞭。如今北京队中的两名“元老”,在那时便有了交集。

  2000年,17岁的陈磊被闵鹿蕾选拔进入一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的陈磊就像如今的翟晓川、朱彦西一样,凭借着拼劲儿和一手漂亮的投篮让人眼前一亮。那时,北京队核心巴特尔如日中天,焦健、张云松等人也正值上升期。2000年至2003年,北京队全部打进了联赛四强,陈磊也在两三年的磨砺后成为了北京队的主力球员。

  随后,巴特尔远渡重洋,加盟了NBA丹佛掘金队,少了这样一位内线王牌,北京队的成绩一落千丈。2003-04赛季,陈磊第一次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外,接下来一年,北京队也只获得了第6名。虽然球队战绩不佳,但陈磊个人表现出色,2005年,他首次入选了国家二队,2007年时二度入选。

  2005-06赛季,随着巴特尔的回归,北京队再次拥有了冲击总冠军的实力。但在半决赛中,北京队最终没能抗衡过八一队,拿到了联赛第三名。那时,虽然球队没能创造历史,但陈磊的心气儿很足,他相信球队已经走上了正轨。

  然而,随着巴特尔远去新疆,北京队再次陷入了低谷,接下来的4个赛季,北京队都没有打入季后赛。2009-10赛季,闵鹿蕾出国学习一年,外教蒙克里夫拾起跑轰大旗,结果却非常不理想,按陈磊当时的话说就是:“我们跑起来了,但没轰进。”那一年,北京队获得了历史最差的第15名,但是,陈磊却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场均可以得到19.5分。

  现在回想起那段比较艰难的岁月,作为队长的陈磊表示当时也很有压力,但他的信念从未丢过,他坚信北京队能够走出低谷。“那时候觉得很有压力,球队成绩很不好,但那时候也是全队一起来承担,一起扛,我们一直很团结。”陈磊说,“现在成绩好了,也是大家一起共同来享受喜悦的这种心情吧。其实那几个赛季也没有悲观,那时候就想着,以后一定会好,这个信念一直没有动摇过。”

  在经过了上一个赛季的回暖后,北京队终于在本赛季走出了低谷,实现了突破,一路打进了总决赛。3月18日的那个夜晚,陈磊笑得很开心,赛后,他翻看着手机里的短信,太多的亲友都为他送来了祝福。而谈到会不会给张云松和焦健打电话时,陈磊笑着说:“我想他们会给我发信息的。”说这话时,陈磊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这是苦尽甘来的幸福。

  “防守中意志最重要”

  4年没有进季后赛,上赛季还排在第8名,本赛季却一路杀到了总决赛,北京队今年的表现可谓神奇,但陈磊却对此表示并不惊讶。“赛季初的时候,我们没有想过能够打到总决赛,但我们想过这个赛季成绩肯定不会差。”陈磊说,“其实以前我们也并不是打得不好,每年的人都不一样,队友都不一样,尤其是能起到很大作用的外援都在换。以前我们也打出过精彩的比赛,可实力在那,你打得再好名次上也不会很理想。今年有老马带着我们,几名年轻球员也成长起来了,首先实力上就比以前要强,而且大家都非常努力。”

  在陈磊看来,球队的每个人都是好样的,作为队长的他感到很骄傲,但他却唯独没有提到自己的功劳。本赛季,马布里的表现可谓神奇,翟晓川、朱彦西的异军突起也令人惊艳。相比于他们,陈磊则远离了闪光灯的包围,他不再去担任得分手的角色,而是把防守中的脏活儿、累活儿都揽到了自己的身上。

  有了马布里和李学林,陈磊不再像原来一样担任进攻的发起者,而是更多地成为了一名外线投手。角色上的转变让陈磊的出手数少了,场均得分也降到了10.8分,但他不在乎这些。相反,他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与对方外援的缠斗上,只有当球队进攻陷入停滞的时候,人们才会看到曾经那个咬着牙冲入对方内线的硬汉陈磊。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陈队长从来当仁不让。

  对于自己这种角色上的转变,陈磊表示很适应。“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其实我以前也是防守起家。”陈磊说,“这么多年,我的防守一直没有丢下,我也很乐意去做个防守尖兵。”而谈起本赛季最难防守的球员,陈磊毫不犹豫地说:“马库斯·威廉姆斯。”

  与山西队的五场半决赛,陈磊都成为了闵鹿蕾手中防守马库斯的第一道盾牌。5场比赛下来,陈磊一共犯规了25次,有两场被罚下场。只要马库斯在场上,陈磊便会紧紧地贴住他,不让他接球。马库斯突破时,陈磊也会张开双臂,亮出自己的胸膛,死死顶住对方。

  为了防住马库斯,陈磊自己看了很多遍对方的比赛录像,一点一点地研究马库斯的习惯动作。而他的努力也收到了成效,把马库斯的得分从前两场的40+,限制到了后两场的30+,第五场生死战,马库斯更是在陈磊的防守下只得到了25分。北京队能够在第五场一路领先,陈磊功不可没。

  那场比赛后,精疲力尽的陈磊在接受采访时都必须靠在墙上。虽然很累,但陈磊很开心,因为他终于限制住了马库斯。“这几天,我晚上一闭眼脑袋里就是马库斯。”陈磊笑着说。但谈起自己的防守,陈磊还是表示随着年龄的增大,脚步不如以前快了。“现在我的防守可能跟前几年比下滑了很多。”陈磊说,“自己年龄大了吧,运动能力就会下滑,而且自己还有一些伤病,我想这也是每名运动员都会经历的吧。”

  虽然如此,但到了比赛中,陈磊依旧像年轻时候一样拼劲十足,而谈起自己对防守的理解,陈磊也表示意志是最重要的。“首先,你得有非常强的意志品质,不能畏惧。”陈磊说,“第二,你得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判断出对手下一步的意图,他想干什么。第三就是需要队友和你的协调,大家培养出默契,用整个团队的力量来防守。”

  如今,陈磊和北京队一起第一次打进了总决赛,站在他面前的对手换成了王仕鹏和朱芳雨,虽然对手更强,但陈磊没有丝毫的畏惧。“实力对比肯定是广东占优势吧,布鲁克斯和辛格尔顿都很优秀。而且广东不管跟谁打都不是依仗某个人,而是整体实力非常强,场上的每个球员都很有能力。可能对于我们球队来讲,点没有他们多。”陈磊说,“但我觉得能够进入总决赛的队伍都不会轻易认输,我们也不会轻易被打败的!”

  陈磊

  位置: 前锋

  号码: 12

  生日: 1983年1月14日

  身高: 1.95米

  体重: 93公斤

  效力球队: 北京队

  2011-12赛季数据

  场数 得分 篮板 助攻 抢断

  35 10.8 2.4 1.1 0.9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