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 > 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俞斌:中国超韩国是趋势 段位制度改革仍需推进

2012年03月22日22: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北京时间3月22日,第二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及开幕晚宴,在北京大学博雅酒店隆重举行。在开幕式现场,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成为了记者们“围攻”的对象,他们关注的两大焦点分别是中国棋手近期的强势表现,以及谢赫直升九段。对此,俞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进入龙年以来,中国棋手连续在LG杯决赛、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百灵杯、BC卡杯中有上佳发挥,再加上王晨星在黄龙士杯中的六连胜,中国围棋似乎有了彻底超越韩国的趋势。不过对于这种看法,俞斌作为国家队总教练表现出了应有的冷静:“比赛的成绩都有一定的偶然性,从05年开始,有几年我们红火一点儿,有几年韩国红火一点儿。从目前来看,中韩争霸的格局还没有改变。更不能因为赢了几次,就认为要‘变天’了,还是要兢兢业业的努力。从这次对抗赛来讲,双方的阵容实力是半斤对八两,谁赢都可能。”

  不过在冷静的同时,俞斌也表现出了一些谨慎的乐观,而能够让他乐观起来的,来自于90后尤其是95后一代的迅速崛起:“现在能够显现出来的,更多的是一种趋势,中国的年轻棋手给了大家希望希望。比如范廷钰和芈昱廷,再加上杨鼎新,以他们的年龄,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是非常好的了。此外,像党毅飞和周贺玺他们,虽然等级分排名还比较低,但是已经能够对韩国排名前十位的棋手构成直接威胁了,这些都十分令人欣喜。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战胜韩国的趋势。”

  在俞斌看来,中国人口“基数大”,如何做好普及工作,将是能否最终压倒韩国的关键:“现在我们的道场模式,从培养机制到出人才的方式,已经成系统了,跟韩国能够平起平坐。而中国的人口基数大,这是优势。对我们围棋技术来说,这是最根本的东西。”

  因为在农心杯中的出色表现,谢赫从七段直升九段,这也是近期的焦点话题之一,中国棋院还特别出台了最新的段位晋升制度。然而在俞斌看来,这样的调整只是“改良”而不是“改革”,距离“到位”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段位制度的这次改动,我认为是是必要的,但还不能算是改革而只能算改良。从棋手的角度来说,我希望能够进行彻底的改革。原本设立段位的意义,是为了让一个好的棋手,经过自然的拼搏 ,能够得到八段或者九段这样的高段位,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鲤鱼跃龙门’,运气成分太多。所以我认为,段位制度的改革还要继续推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