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健儿为人父母后轨迹不同 女性变化大于男性

2012年03月23日05: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白志标  孙嘉晖  周婉琪

  在不久前进行的国家射击队队内奥运资格选拔赛中,当了爸爸、妈妈的老将们普遍状态良好,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爸爸、妈妈们也都是成功拿到奥运参赛资格。事实上,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射击队,有了下一代后,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乃至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无疑都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正面作用大呢,还是负面效应明显呢?本期三言二拍从运动场说起,延伸到整个社会,对此进行讨论。

  为人父母后状态肯定有变

  费德勒当爹后冠军拿少了

  白志标: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普通人,当为人父母后,毫无疑问在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会出现变化,尤其是运动员,身体状态的变化肯定会影响到运动状态。当然,这方面更多体现在女性身上,毕竟在生育过程中身体需要调整,自然要短时间中断训练,而运动状态最关键的是不能中断运动,而且需要专心。男性运动员当了爸爸后,状态影响应该没有女性那么明显。记得陈颖就说过,在怀孕生产后重新恢复训练,最初身体感觉到极度疲劳,必然影响到自己的竞技状态。而杜丽在生产后的恢复训练中同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无法恢复过去的状态。

  孙嘉晖:生孩子这事往往和年龄密切相关,特别是运动员,为人父母那天开始基本上要淡出竞技场了。有了孩子,就意味着要多一份精力和心思,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无法回避的难题。如瑞士网球天王费德勒,他在2009年温网夺冠后成为一对双胞胎女儿的父亲。两位小公主并没给爸爸带来运气,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费天王只拿到了2010年澳网冠军,然后大满贯“冠军荒”已经持续了两年,这基本上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难怪费老开玩笑说:“当父亲比打网球难多了。”

  周婉琪:(状态)肯定会受影响的,差别仅在于是好还是坏。事实上,当了父母,责任感会加强,无论对事业还是家庭,因此最终要处理的还是“忠孝如何两全”的问题。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个中滋味只有当过父母的人才能充分体会。因此,运动员如何自我调节非常重要,关键是要设定目标,为了目标奋斗,暂时的取舍也是为了下一代的未来。在这方面,中国的运动员也有很好的榜样,例如奥运冠军妈妈冼东妹、奥运冠军爸爸孟关良等。

  状态变化有性别差异

  女性变化

  大于男性

  白志标:在运动状态的变化方面,估计所有人都会认同存在性别差异。男性成为父亲后,尽管同样需要照看孩子、为孩子花费精力,但其状态不会有颠覆性的变化。记得在一次采访中,一位运动员妈妈就很明确地说,有了孩子后,男人们依然该干什么干什么,但女人却不同,从此生活至少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只围绕着孩子。这种感受当了父母的人好像都有,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普通人。

  孙嘉晖:当然有啦。女人生完孩子身材会有变化,就是最大的生理变化;而经由哺乳、养育孩子,女性的思想也会有巨大的变化。俗话说“生个孩子傻三年”,其实就是说女人初为人母后的心理变化之巨大。相对来说,男性运动员当爸爸后,受到孩子的影响要小一些;或者说,孩子带给他的激励和力量更多一些,因为为人父母本身就是一个心理成熟的过程,父亲的这种责任心和表现欲会更加强烈。

  周婉琪:我觉得状态肯定会有差异,毕竟男女有别。事实上,真正的“住家男人”始终还是占少数,就算丈夫的事业未必比妻子成功,但在带孩子方面,父母的表现形式还是有所不同的,这是由天性决定,母亲总是更紧张,更愿意更主动带孩子,如果有什么做得不够的,母亲也会特别有愧疚感。因此,我认为,下一代对母亲的影响应该更大。当然,压力越大,动力越大,母亲运动员也未必不能处理好。女人需要的就是爱与安全感,往往她们愿意付出的也是爱和安全感,大爱无疆,为了下一代,母亲可以牺牲更多。事实上,运动员母亲可以因为事业和下一代放弃其他很多东西,这样,她们反而能静下心来,为了孩子而战,难怪“老枪”更准了。

  事业孩子难兼顾

  女运动员多退役后再结婚生子

  白志标:孩子出生后,初为人父母者无疑会无比欣喜,心态肯定会有所变化,而且应该是积极方面的。许多运动员都承认,有了孩子后自己顿时觉得责任感比过去大为增强。田亮妻子叶一茜曾说,田亮当了爸爸后,变得更有责任感,现在无论做什么都会先考虑女儿。当然,孩子的出生也注定会牵扯到父母的精力和时间,或多或少会令工作状态至少在短期内有所影响。在国际体坛上,有不少女运动员当了妈妈后选择了退役。

  孙嘉晖:中国金花李娜说,如果生了孩子就肯定不会复出打球。这算是对“比利时妈妈”克里斯特尔斯复出模式的一种回应,只是娜姐不打算复制奇迹。因为她非常清楚,已经30岁的她即将跨入“高龄运动员”、“高龄产妇”的门槛,再兼顾打球并不现实。其实,我采访过一些为人父母的运动员,哪个都没少掉眼泪,孩子是心头肉,即便是奥运冠军,也和常人一样心存牵挂。因此,我觉得孩子对运动员创造佳绩妨碍作用更大一些。你或许会列举出一些爸妈级的奥运冠军,但那绝对不是普遍现象,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于,冠军和世界第一只有一个,这是一项人类的极限运动,来不得半点含糊。

  周婉琪:更多时候,运动员都会选择先完成事业,退役后再结婚生子,两方面不同时进行,就都能全心全意做好。两方面同时进行的话,他们或许认为难以兼顾,下一代的降临会妨碍其运动生涯的发展。不过,下一代又往往能够成为运动员父母巨大的动力,在这方面,外国运动员表现得尤为突出,很多足坛球星都早婚早育,我们经常在球场能够看到“摇篮舞”的庆祝方式,球员经常会将进球送给自己的儿女。当了父母,心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待人接物,认识事物的角度也会发生变化,一般会变得更加宽容,能更加体谅别人,责任感、保护人的欲望也会增强。而要承担责任,保护下一代,往往就要求父母自身变得更强,这一点,可以让事业与家庭相辅相成,从这个角度出发,促进的作用更大。当然,这始终是因人而异,要看运动员个人如何处理,德国国家足球队的门将恩克,患有忧郁症的他因为女儿因病离世而最终卧轨自杀,十分可惜。

  不是所有项目都“吃青春饭”

  飞碟射击项目易出妈妈级选手

  白志标:不同的运动项目或行业对从事者的要求,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存在差别,有的运动项目对运动员的年龄要求严格,过了那个年龄就不适宜从事那项运动了,如体操、跳水,甚至举重等项目都是“吃青春饭”,所以女运动员一旦选择要结婚生子,就要提前告别训练场了,而射击、冰壶等项目则对年纪限制较宽,出现妈妈选手也就不奇怪了。社会上其他行业也同样如此,女性的工作寿命被认为普遍短于男性,除了身体构造差异外,还有很大原因是孩子、家庭所致。

  孙嘉晖:其实,竞技体育各项目之间的特点和要求也是有所不同的,比如射击这样的项目对力量要求不高,因此,运动员的竞技寿命也会大大延长,像飞碟射击项目的高娥、张山都是年过四十的老将,奥运会“六朝老将”王义夫当年也是高龄选手;而在体操项目上,年过二十已经是要退役的老将了。显然,孩子的降临对这些老将影响并不大。网球就是一项显著年轻化的运动,“比利时妈妈”克里斯特尔斯复出后获得了美网冠军,成为30年来的第一人,而她重返世界第一宝座更是成为历史第一人。可见,为人母的运动员,在网球项目上很难有所作为。

  周婉琪:不同项目之间会有差异,不过根本原因并不是下一代,而在于项目本身。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往往是由项目决定的,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难免短一些,而射击、船艇项目往往长很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