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棵松之夜恶劣京骂搅局 篮协批北京赛区有责任

2012年03月23日08: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球迷在万事达中心(五棵松球馆)享受到一流的看球体验
球迷在万事达中心(五棵松球馆)享受到一流的看球体验

  CFP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朱俊

  CBA总决赛五棵松一战,不仅在北京篮球历史上写下难忘一页,也代表了中国职业篮球历史上的一次飞跃CBA联赛运行17年,终于可以在一个世界一流的篮球馆中进行真刀真枪的正赛了。但比赛现场萦绕的“京骂”,也让联赛管理者看不下去,“这影响太恶劣”。

  由边缘到中心,CBA登堂入室

  此前的16个赛季,CBA比赛均在坐席量为千人级别的场馆进行,而且从地缘上看,中国的职业篮球一直与“中心”有所偏离,17支球队,只有山西、新疆、上海、北京等为数不多的球队主场位于省会级城市。能够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篮球馆,此前虽然承办过CBA全明星赛,但一直与正式比赛无缘,就连很多北京金隅队队员,都没有在这个场地里面打过比赛。本次承办总决赛,可算作CBA正赛与世界级场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CBA比赛”这个品牌,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焦点赛场第一次得到展示,CBA比赛由此而开始“登堂入室”,也算是中国职业篮球由边缘向中心靠拢的一次尝试。

  这种尝试成功了,在比赛前的售票过程中,数千张在线门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观众看台座无虚席,高分贝的呐喊让人依稀有了身处NBA赛场的感觉,CBA的号召力,在此得到了令人欣喜的一次验证。这也是CBA以及中国职业篮球受关注度开始上升的一个缩影,证明中国职业篮球完全有可能、有能力再向上迈一个台阶。

  京骂恶劣,北京赛区负有责任

  不过,在关注度上升之后,如何去提升CBA这个品牌的正面价值,是非常重要并且必须要处理好的问题。从小场面移到大场面,聚光灯多了,放大镜也多了。球场上依然出现了恶意犯规、消极比赛的苗头,观众席上依然响起了“京骂”,如果极端一点,全场上万人一起高喊“京骂”,那场面也绝非之前的首钢体育馆所能比拟。

  当晚的比赛全场球迷的京骂让篮管中心上下也是如坐针毡,负责CBA联赛的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表示:“我们现在也在了解情况,有(处罚)这方面的考虑,在联赛规程中也有这方面的规定,但现在处罚不是目的,这种球迷大面积的喊,处罚俱乐部意义不大。北京赛区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在全国直播的比赛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影响太恶劣,同时也影响了北京赛区的形象和球迷的形象。”

  而对当天球迷投掷水瓶的情况,白喜林则说:“希望媒体多呼吁,下一场比赛开始前,主队的主力球员希望能给球迷更多正确的引导,别让这种情况发生,尤其是全国转播的时候。”

  借鉴下NBA,NBA球场上也出现过诸如“奥本山宫殿事件”这样恶劣的群架事件,但事发后NBA与警方一起反复观看比赛录像,最终相关球员全部被处罚,总共9名球员被禁了140多场比赛,球场十余名保安被解雇,两位球迷格林和海塔德分别因为将啤酒掷向阿泰斯特和擅自冲入场内被处罚永久不得进入球场,管理方的立场、效率都值得CBA学习和借鉴。

  联赛关注度提高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高关注意味着利益与诱惑增多,中国足球联赛的发展轨迹,是对中国职业篮球的一个很好警示。或许五棵松这一夜,就是中国职业篮球新的起点,当CBA所有球队都拥有一个五棵松级别的球馆作为主场,各支球队能够在场上有水平更高的表现,CBA才可真正“登堂入室”。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