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踢球是件危险的事

2012年03月23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在英格兰足总杯1/4决赛热刺与博尔顿的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时,博尔顿球员法布里斯·姆安巴在没有任何身体接触的情况下突然昏厥。场边的博尔顿主教练欧文·科利吓了一跳,大喊“他跌倒了”,随即与医护人员一同冲入场内。球迷也被这一场面惊呆了。全场观众高喊着姆安巴的名字,试图唤醒他。一些球迷流泪不止。赛场医护人员和队医对姆安巴进行急救后,他被送到了伦敦胸腔医院。随后,博尔顿俱乐部官方发布姆安巴病危的消息。20日,让外界牵挂了两天的姆安巴终于病情有所好转。据博尔顿俱乐部最新消息称,姆安巴目前已能在没有呼吸机辅助的情况下正常呼吸,并能够认出家人,还能适当回答一些问题。

  姆安巴成功从鬼门关上被救回使全世界球迷松了一口气。但近些年,国际足坛上猝死事件频发。要知道,球员获得高薪收入的同时要承担的不仅仅是体能的对抗,毅力的考验,伤病的折磨,还有球场上无数未知的状况,有时甚至晴天霹雳都会在球场上真实上演。不得不说,踢足球是件很危险的事。

  还记得2003年法国里昂的联合会杯比赛吗?前曼城球星维维安·福在代表喀麦隆队与哥伦比亚队进行半决赛时,于比赛的第72分钟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猝然倒在了比赛场地的中圈里,舌头吞入咽喉不省人事。急救人员立即冲入球场,发现福已经失去知觉。随后,28岁的维维安·福被担架抬出赛场并立即送往法甲里昂俱乐部的医疗中心进行急救,但经抢救无效,这位正处于当打之年的著名球员永远离开了人世。经过验尸后,法医对外宣布:福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身亡,在验尸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致死药物成分存在,纯属“自然死亡”。福的死也第一次唤醒了人们对于球员健康和赛事密集度的关注。

  福死后不到半年时间,就在球员是否参赛过多的争论声中,又一场惨剧在葡超联赛中发生,当本菲卡队与吉马朗伊什队的比赛进入到下半场商停补时阶段,本菲卡队的匈牙利国脚米克洛什·费赫尔因拖延时间吃到了一张黄牌,而几秒之后,刚刚还面带笑容的费赫尔突然倒地,在场医生初步认定为心脏病突发,队友和两个队的队医赶紧将他抬到场地边上进行紧急救治并试图让他苏醒过来未果,立即将他送往医院。费赫尔在医院紧急抢救无效后死亡,年仅24岁的费赫尔原定于当年6月回国与家乡的女友结婚,可是就在距离婚礼还有5个月的时候,他的葬礼却提前到来。

  因潜在的心脏疾病猝死尚算有迹可循,但有时,还要提防无迹可寻的“天外来客”。

  2004年3月10日,在新加坡锦鲤俱乐部二线队的一次训练中,年仅18岁的中国球员姜涛不幸遭雷击身亡。据姜涛的队友说,当时教练将队员召集起来讲解技战术,虽然天上下着小雨,但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小伙子们显然都已经习惯了在雨中进行训练和比赛,况且俱乐部也早有规定,只要打雷闪电,训练比赛就马上停止,所以没人把雨放在心上。但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发生了,空中突然响起一声闷雷,队中身材高大的后卫队员姜涛顿时四肢伸展着倒在绿茵场上,旁边的人看到一股焦烟从他身上冒起,教练和球员都被这猝不及防的一幕给惊呆了。反应过来之后,队友马上给姜涛做人工呼吸,但无济于事。之后有救护车飞速赶来,把他送到最近的医院抢救。最后救护人员于下午4时05分证实姜涛已气绝。

  2004年10月27日,在巴西锦标赛圣卡埃塔诺队和圣保罗队的比赛中,当比赛进行到第59分钟、双方仍以0∶0难分胜负时,圣保罗队攻到圣卡塔诺队门前,不料圣卡塔诺队的30岁后卫塞尔吉尼奥在本方禁区内防守时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双方球员立即呼唤场边医生入场对塞尔吉尼奥进行紧急救治,但是塞尔吉尼奥仍昏迷不醒,毫无反应。救护车随后将塞尔吉尼奥送往圣保罗的圣路易斯医院进行抢救,但是医生未能挽救塞尔吉尼奥的生命,40分钟后塞尔吉尼奥不治身亡。如果说江涛的死是天灾,那么塞尔吉尼奥的死则有些人祸的嫌疑,因为在一次体检中,球队队医曾经检查出塞尔吉尼奥患有心脏疾病,但仍告诉他可以继续参加足球比赛,这也导致了最终的惨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