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女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团体赛女乒矢志复仇 “二马”争当“小三”

2012年03月23日10:5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3月25日,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将在德国多特蒙德拉开战幕。本届世乒赛与伦敦奥运会名单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堪称奥运前的最后一次实战大考验,世乒赛结束之后,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人选即奥运“第三人”的名字也将出炉。虽然本届世乒赛是团体赛,但在奥运会这一前提下,国乒每一位选手必将使出浑身解数,力争最佳表现,这也让国乒出征本届世乒赛看点多多。

  看女乒

  怎么打翻身仗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成为最失意的一支队伍,由刘诗雯、丁宁、郭焱、郭跃和李晓霞组成的国家队,在冠亚军决赛中不敌新加坡队,丢掉了保存时间长达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两年之后的今时,中国女队派出了同一个阵容出征多特蒙德,力争夺回考杯,重新树立中国女乒的王者地位。所以这是中国女乒要打的一场艰难“翻身仗”。

  从本次出战的五朵金花整体实力和临战状态来看,李晓霞、丁宁、郭焱和郭跃都可以在重要场次被委以重任。唯独小将刘诗雯打团体赛的能力还不太让人放心,在不久前的亚锦赛女团决赛中,她就曾输给过新加坡队的于梦雨。毫无疑问,上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新加坡队将把卫冕作为参赛目标,这支队伍依然会是中国女乒在本次大赛上的主要对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加坡队的人员搭配与两年前相比已有了明显变化。在上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经验丰富的老将王越古曾经击败过刘诗雯。不过在今年亚锦赛女团决赛中,新加坡队却故意雪藏了这位老将,取而代之的是新秀于梦雨,结果刘诗雯又败在了于梦雨的拍下。这也就是说,与两年前相比,新加坡队在排兵布阵方面明显有了更大的余地。尽管中国女乒的竞技状态要比两年前好很多,但新加坡队毕竟进步明显,所以我们的女乒绝对不可因为自身的进步而小觑对手。

  此外,除新加坡队之外,日本队和韩国队在奥运年里的竞争力也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主打本土球员牌的日本队,在整体实力上与新加坡队已经不相上下,在今年的亚锦赛上,日本队仅以2∶3惜败于新加坡队才痛失女团决赛权,所以在多特蒙德,中日两队也有可能会上演一场遭遇战。

  看“藏獒”

  能否挑起大梁

  鹿特丹世乒赛,有“藏獒”之称的张继科战胜王皓首获男单冠军,那个冠军也力保他进入第一次奥运名单。那是张继科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决赛他对阵王皓打出了最高水平,战胜对手后更是用撕衣的方式来发泄。记得当时刘国梁说:“张继科再不把衣服撕了,心就被王皓撕碎了。”上届莫斯科团体世乒赛,马龙发挥失常,张继科把握住机会在决赛中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成为头号功臣。从莫斯科世乒赛到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在大赛中的爆发和表现为他加分不少,场上的他也越发游刃有余。如果这次能在多特蒙德世乒赛中顶住压力,稳定发挥,男乒挑大梁的重任相信会逐步转移到他身上。

  对于张继科这名爱将,刘国梁的态度是“又爱又恨”。关键时刻心理过硬,能有过人表现这点一向被刘国梁津津乐道。但提起他的责任心、刻苦度,刘国梁又屡屡公开指责——“得瑟上天了”“有时候就像个小孩一样顽皮”等等。对于出战世乒赛,刘国梁表示:“我已经跟他明确说了,打出点成绩就得瑟这样的队员走不远。尤其不能让不良情绪影响自己的场上表现,去伤害那些爱自己和对自己抱有美好期望的人。希望他能尽快成长为成熟的运动员,具备该有的责任心。”

  看“第三”之争

  谁最靠谱

  本届世乒赛,既是世界乒坛的一场盛会,也是伦敦奥运会的一次预演。本届世乒赛赛期与伦敦奥运相近,对于好手如云的国乒来说,就是一次考察众奥运候选人的最佳时机。而自从中国队第一次上报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后,摆在队员们面前的就只有一条路——竞争奥运第三号选手。

  男乒“第三人”之争就在马琳与马龙之间,鹿特丹世乒赛后的半年时间,小将马龙接连获得中国、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冠军,更是双杀张继科,挑落王皓、马琳,世界排名重新回到第一位。正如主帅刘国梁所言,论技术,马龙配得上世界第一的头衔。然而,马琳一直拥有“杀手锏”,那就是刘国梁最为看重的“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单打和团体双料冠军,马琳的这种奥运经历也是马龙无法企及的。但就今年来训练及比赛看,教练组似乎更偏向马龙。对此刘国梁总说:“一切都等到世乒赛后再说。”

  中国女乒第一次上报的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是李晓霞和郭焱。女队的情况与男队非常相似,基本上是丁宁和郭跃竞争第三人选。虽然丁宁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出色,但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上的失利成为她入选第三人的最大障碍。而作为女队中唯一拥有奥运经历的队员,郭跃北京奥运会后的表现也一直难让人满意。本次出征世乒赛,丁宁和郭跃不约而同表示要“主动请战”,因为两人都明白,这将是最后的PK机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