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口探营之拳王的“金结” 唯一的贵州体育名片

2012年03月23日14:1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李丹

人要走了,在这里留个影。
人要走了,在这里留个影。

认真训练,伦敦奥运快来了。
认真训练,伦敦奥运快来了。

海南省体校公寓的大厅挂上了师徒俩的大图。
海南省体校公寓的大厅挂上了师徒俩的大图。


  奥运冠军的收入到底多少才能与他们的付出成正比?这样的问题可能没有标准答案。北京奥运会后刘翔收入过亿,而邹市明只有五百万。地域不同,经济发展不同,待遇自然不同。

  收入总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拳王为何收入较低有着客观的原因。不过,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能带来良好的刺激,伦敦奥运贵州再夺金,我们都有责任……

  左“优”

  A唯一的贵州体育名片

  竞技体育向来以成绩说话,作为贵州唯一的奥运冠军,邹市明绝对是贵州体育的领军人物。另外他还是中国唯一的三届拳击世锦赛冠军(2005年、2007年、2011年)、雅典奥运会铜牌、两届亚运会冠军(2006年多哈、2010年广州)、全国冠军20多个。如果邹市明在伦敦奥运会卫冕,将是中国男子身体对抗项目中唯一卫冕奥运冠军的运动员,其成更加无人能及。

  邹市明的发展足迹表明,他的出现并不偶然。体育有一个其它行业都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是取得成绩的运动员不仅能代表国家荣誉,还能为地区带来骄傲,激励人们健康向上的发展,可以说,邹市明算得上是“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的一个典型代表。

  外面的人在寻找贵州印象时,第一个或许会说到贵州茅台,体育一定会提到中国拳王邹市明。上海体育局一名领导说“在体育界的人士看来,贵州名片第一个是贵州茅台,第二个就是邹市明,你要问我贵州其他元素,我真不知道。”

  体育能带来什么?有人说,体育是经济实力的展现,同时大幅度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软实力”。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后贵州形象的提升,中超球队贵州人和的到来,都说明了体育在发展中的特殊作用。

  B政府对体育越来越重视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贵州拳击队的队员和教练感到了极大的温暖,省委、省政府的奖励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总奖金达到165万元,其中取得冠军的邹市明和教练张传良各奖励35万元,取得银牌的拳击运动员常勇和教练刘杨海各奖励20万元,对获得金牌成绩的保障团队奖励35万元,对获得银牌成绩的保障团队奖励20万元。当时与会的副省长谢庆生说:“这是贵州体育奖励的第一次转变!”

  据省体育局相关人员透露,当时局里在报广州亚运会的奖励方案时,其中对邹市明的奖励只有10万元,但领导看了方案后批示,奖励大幅提高。当时领导还说,运动员为贵州做了这么大的贡献,要加大奖励。

  从多年前几千元到几万元,再到几十万,虽然贵州对运动员的奖励不如其他省市高,但也在稳步提升。可以说,领导的重视让运动员们看到了希望和温暖,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重视和回报,这对贵州体育的发展起到了非常良好的刺激作用。

  C具备体育明星众多要素

  中国有许多世界冠军,但成为世界冠军并不意味着会成为体育明星,而邹市明在全国的奥运冠军中,是绝对的体育明星,无论口才、反应、才艺以及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都得到媒体的认可。无论是杨澜访谈、鲁豫有约、央视专访,甚至美国、欧洲媒体的采访,邹市明都能说出让记者惊叹的见解,用词也很有个性。

  另外,邹市明用健康的个人形象以及自身的成就在世界业余拳击界享有声誉。是美国、法国、德国、菲律宾、哈萨克斯坦等拳击强国研究的对象。在3月举行的匈牙利拳击邀请赛上,邹市明成为最大的明星,邹市明因为体重超标一点,本来只是去放松不比赛,但组委会强烈请求邹市明参加比赛,直到半决赛遇到的是匈牙利选手,对方才又请求邹市明放弃。

  体育明星需要成绩积淀,需要本身具有众多要素,包括他们比赛的风格,遇到困难的处理,在逆境中不畏艰难。体育明星能用自身的精神去激励人们,而邹市明拥有了这样的气质。

  右“劣”

  A贵州经济发展大环境

  邹市明缺钱吗?至少他过得比我们大多数人好得多。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邹市明绝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51个冠军中最“穷”的。

  当时,上海游泳运动员刘子歌拿到了奥运冠军。虽然得了多少奖励大家都不知道,但刘子歌给她上海的教练买了辆100万的车,当时上海那边有人笑着对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说:“传良,叫小邹给你买一辆。”张传良回答:“买啦,他就一分也没有啦!”

  据了解,发达地区对运动员的奖励越来越多。以上海为例,除了政府的奖励,体育局也有奖励,甚至运动员户口所在的街道也会拿出大笔奖金奖励。但其实,运动员们最多的奖励则来自企业,房开商赠送房子、车商赠送豪车,还有一些商家在赛前就高调“悬赏”,如果运动员夺冠就奖励上百万,甚至数百万。商家们希望通过大赛带来的氛围,从赞助运动员吸引人们的眼球。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收入上亿。而邹市明从政府奖励到房开商赠送的房子,加起来五百万左右。其中,上海的那套房子还是因为他的金牌计算有半块归属上海(因为资金原因,邹市明的培养上是和上海市体育局共同合作的,因此金牌计算有半块归属上海)才获得。因为只有一半,所以邹市明得到的房子只有90多平方米,而上海运动员王励勤则获得近180平方米的房子。有人分析,如果邹市明在发达地方出生,他的收入不会低于刘翔。

  但拳王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对于奖励的事,虽然偶尔会有“想法”,但邹市明一向抱有良好心态:“总不能产生一夜暴富的心态吧。先是要让父母和妻儿生活好一些。”

  B拳击与中国文化不相容

  今年2月,邹市明应体育知名用品商阿迪达斯的邀请到伦敦拍摄新一轮广告,与邹市明合作的明星有贝克汉姆、梅西和NBA球星罗斯。也许有人会说这是要考虑中国市场,但是为什么阿迪达斯挑选的不是林丹等在国内名气大得多的体育明星,而是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了解的拳击代表人。

  某种意义上说,邹市明的名气在国外超过了国内,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时,夺冠的邹市明遭到了当地华人的围堵,一名美国记者因此跟随邹市明采访近三个月,甚至来到了拳王的老家绥阳,写了一篇长达十多页的专访,那篇文章的名字叫《TheBoxing RebellionInthesportthatMao banned,China’shopesreston one man》,大意翻译为《拳击抗争 在一项毛泽东时代被禁止的运动,中国的希望放在了一个男儿身上》。

  现代拳击是英国人发明的,在欧美国家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很多人都认为它崇尚的进攻以及血腥和中国文化显得格格不入。国外不少体育爱好者认识邹市明,但不认识林丹,甚至功勋卓著的邓亚萍。

  拳击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不相容,制约了邹市明的市场前景。所以当林丹接广告接到手软时,邹市明只有让自己保持良好心态了。

  C缺乏专业的经纪人团队

  无可否认,邹市明的“钱景”没有达到应该得到的回报也归结于缺乏专业的经纪人运作团队。姚明在去NBA以前找到了远方亲戚、在美国读MBA的章明基领衔打理,姚明的形象以及广告代言等事宜从一开始就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甚至被做到了最大化。“姚之队”的运作成为中国体育界经纪运作的典型代表,学习的对象。

  专业经纪人,体育明星市场运作,这样的人才不仅仅是贵州稀缺,整个中国都稀缺。所以对于邹市明来说,或许在他的运动生涯中,只能依靠政府的重视和企业有识之士的发现和垂青了。

  中“言”

  拳王值得更多关爱

  今年是奥运年,体育将再一次成为焦点,作为土生土长的奥运冠军,为贵州名气奉献力量的男人,向世界展示“贵州精神”的优秀运动员,在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更需要人们的关爱,而他的成就值得这样的关爱……

  ⊙本版图、文/本报记者 李丹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