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广州恒大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胡葆森许家印老乡重逢 “衰神对决”凸现四看点

2012年03月24日12: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输球,下课,重生!这一套国内足坛颠扑不破的自救三部曲有望在本周日上演。河南建业客场挑战广州恒大,一个是中超两连败,一个是亚冠和中超双线溃败,在最危险的时刻,无论是维斯雷恩还是李章洙,都急需三分来救命。相比之下,广州恒大的整体实力占优,取胜概率更高一些,不过,正因为实力占优,一旦有所闪失,李章洙“倒下”的可能性反倒大过维斯雷恩。

  作为双方老板,胡葆森和许家印这两个河南老乡在此时重逢,颇有一种“河南人为难河南人”的感叹。

  看点1

  衰神对决谁倒霉?

  曾经的天是那么的蓝,怎么没有料到会风雨欲来。这种感觉恐怕维斯雷恩和李章洙可以分享。对于维斯雷恩而言,赛季前最后一场热身赛,率队在沪3∶1力克实力不俗的山东鲁能,看着麾下大将逐渐聚齐,一阵豪气从胸中油然而生。可当真正的比赛到来,不管是雪战辽宁,还是阻击上海申鑫,都输得体无完肤,早早奠定了榜尾的地位。

  与维斯雷恩相比,李章洙更为无辜。要知道,仅仅一周之前,他还是5∶1横扫韩流、为国争光的英雄,但随后而来的猛烈寒流让老李始料未及。如果说1∶2不敌广州富力,南粤德比丢脸还可以用疲惫来当借口,本周三在天河体育中心被泰国球队上的一课却毫无借口遮脸。

  对于有可能换帅的两支俱乐部而言,一个是有备而来,另一个则是无奈等待了。因为没有料到本赛季会如此残酷,建业俱乐部方面并没有及时给维斯雷恩找“备胎”,但现实是,球队不仅接连输球,而且还都是大比分,输丢了士气,这种情况只要不马上扭转,中超第一支降级球队将落到建业头上。做客羊城,建业可以忍受输球,不过像上轮比赛那样大比分窝窝囊囊输球是绝不允许的,如果那种状况不幸发生,维斯雷恩火线被斩的可能性极大。

  李章洙的压力也颇大,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用酣畅淋漓的大胜来赢回俱乐部高层的信任。一旦这两点没有达到,李章洙让位不可避免,这一点,恒大俱乐部早有准备,签下的里皮正在等待上位的最佳时机。

  看点2

  “豆腐渣”要分等级

  不管是河南建业,还是广州恒大,这两支近况不佳的球队都是由“豆腐渣”防线造成的。

  建业的“中原长城”出问题完全是人祸。本来成功续约赵鹏算是俱乐部走了一步妙棋,可在随后外援引进上出手过于谨慎,放弃了价值150万欧元的查瓦兹,买下了15万欧元的哈吉。

  磨合之后,发现哈吉不堪重用,又补了一个全北现代的外援孙昇准。这一折腾完全打乱了维斯雷恩的战术磨合,无论是哪一个外援,和本土球员都没有足够的时间找到默契,因此比赛中各自为战的情况屡见不鲜,两场比赛连丢7球也不足为奇。

  为了双线作战中首先满足亚冠目标,李章洙早在年初就确定了弃掉保隆,保留前场三叉戟的外援报名策略。不料,虽然前场三叉戟风光无限,但由本土球员打造的防线却不堪一击。

  在恒大的防线上,不管是郑智、冯潇霆,还是张琳芃和孙祥,都存在速度明显偏慢的致命软肋,这也让两翼身后成为对手重点打击的地带。

  看点3

  “三叉戟”比拼效率

  320万的克莱奥,350万的穆里奇,1000万的孔卡,这是广州恒大中前场三杆洋枪的签约身价,这也是中超中最金贵的前场三叉戟。上赛季,正是凭借三叉戟的惊艳表现,广州恒大称霸中超。不管恒大近期处境如何,这三名球员的实力毋庸置疑,近期之所以没能凭借个人能力拯救球队,还是在于三叉戟与球队磨合没有达到更深层次。

  相比之下,河南建业的三杆洋枪虽然身价稍有逊色,但在中超赛场也不算浪得虚名。也就是说,一个银靴配两个MVP,建业的三叉戟至少在“纸面上”够档次和对手掰掰手腕。

  在风格上,卡通戈和穆里奇都擅长在边路突破,内托和克莱奥则都是抢点得分的高手,孔卡和弗洛雷斯的特长是在中场串联组织。可以想象,因为名声在外,比赛中双方都会最大限度地限制对方三叉戟的发挥,但恐怕最终无法改变他们主宰比分的结局。

  去年在羊城,决定人物是穆里奇。这一次会轮到卡通戈吗?

  【指点江山】

  三板斧

  这是一场遭遇战,无论是恒大还是建业都已经输不起了。如何从广州全身而退?其实,无论是申鑫、富力还是泰国球队,都为建业提供了经典的案例。维斯雷恩想要保住自己的帅位,不妨克隆一下这三支球队的三板斧:密集防守,积极逼抢,简单粗暴。

  李章洙率领北京国安时,就和建业有过多次交锋。而门文峰和唐尧东在客场时都顽强地带走了一分。最经典的一个镜头出现在2009年,面对久攻不下的场面,电视镜头给了李章洙一个特写:这个韩国人坐在教练席上,一脸无奈的神情,只能口中吐着长长的烟圈。

  嗜攻如命的李章洙最头疼的就是密集防守的球队。维斯雷恩不如屯重兵于后场,耐心与恒大周旋。在后防人员磨合时间不够充分的前提下,多几个人参与防守,不给对手任何空间,显然更明智。在这个前提下,一旦抓住反击的机会能进球,建业就握紧了主动权。

  拼抢与密集防守是统一的。因为恒大连续作战,又是连败,球员们的体能和建业相比,恐怕不占优势。在侧重防守的同时,近乎疯狂的奔跑也是压制对手进攻的重要手段。李章洙虽然放言要对阵容做出调整,但恒大并不缺少好的攻击型球员,这就要求建业在防守时尽快到位,只有“多跑一步”才能不给对方留下更多空间。

  给恒大造成的压力不仅仅体现在比赛过程中,从他们两连败的技术统计中看,对方虽然拼抢积极,但反而是恒大的犯规次数更多。这种情形说明对方在逼抢上并没有给恒大更多的任意球机会。

  简单粗暴是弱队对抗强队的不二法门,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却最现实最管用。申鑫对付恒大的做法就是大脚把球踢到前场,让两名外援前锋冲刺寻找反击机会。虽然申鑫最终还是输了球,但同样采取这种战术的富力和泰国球队却收获颇丰,他们利用队员的速度,最终撕破恒大薄弱的防线,带走了胜利果实。

  其实,建业并不缺乏好的攻击手,内托、卡通戈、徐洋,都具备反击时一招制敌的实力。只要具备防守的耐心和毅力,建业一定能在反击中找到机会。

  应该承认,主场作战,投资又比建业多N倍,李章洙和恒大目前的压力恐怕是外界无法估量的。尽管上述三招和维斯雷恩的足球理念难以匹配,但这确实是和恒大死磕的最现实的办法。两连败了,得分才是硬道理,即使不能全取三分,收获一场平局也是不错的选择。 (郭奋飞)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