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世界跳水系列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继红:金牌包揽最忌麻痹 最大难题是队员伤病

2012年03月24日20: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汪涌)从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实现“十全十美”,到2012年伦敦跳水世界杯的包揽八金,再到2012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迪拜站的“金牌大满贯”,中国跳水“梦之队”越来越让对手绝望,但是对于领队周继红来说,包揽全部金牌并不见得是好事,队员一定要避免陷入自我满足的思想麻痹状态,此外还要克服伤病困扰。

    24日,作为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的周继红在北京站的世界跳水系列赛上表示,从比赛规模、对手准备情况和竞争激烈程度来看,无论是世锦赛、世界杯还是世界系列赛,都不能等同于奥运会。

    “奥运会毕竟是四年才举行一次,所有人都会特别重视,对运动员的挑战非常大。世锦赛、世界杯和世界系列赛都不能等同于奥运会。奥运会比的不是技术水平,而是运动员的心理和综合能力,”周继红说。

    周继红指出,由于各国选手的情况不同,参加世锦赛、世界杯和世界系列赛的人选各不相同,金牌包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反而容易忽略细节。

    “实际上我反倒担心,在备战奥运的过程中太顺利,反而容易自我满足和思想麻痹。这对我们的工作来说是挑战。有的时候过程不一定做得很好,结果比较好,这样就忽略了过程中的很多细节,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从各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有松懈。队员心里会想‘我这么好了,舀了冠军,还在批评我’,可能听不进去。有时候输了是好事情。”

    “舀了金牌,并不是说明就没有问题和缺点错误了,我们还要给队员指出来,让他们意识到,要不断提高,勇攀高峰,没有止境。我们能做的就要多提醒队员,在平时训练中不能有侥幸心理,一定要精雕细琢,”周继红说。

    周继红坦承,人的心理很矛盾,一方面希望一帆风顺,另一方面又担心太顺利了反而容易盲目。“我还是希望顺利一段时间再出现点问题比较好,这样目标会更明确。”

    从1998年执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即将迎来她的第四次奥运会,以往的成功备战经验能否借鉴呢?

    “每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情况都不一样,我没办法去比较,每一届奥运会也都有不同。我觉得,以前的经验不能重复和复制,每一次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和新困难。”

    “在这个周期里,我面临的新难题是运动员的伤病情况要比以往多、而且更重。这可能是因为如今的赛事多了,系统训练时间相对少了,对伤病的恢复不利,尤其是运动员的伤病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都成了慢性病,一两个月的短时间缓不过来,只能每天带着它。我对这方面比较担心,”周继红说。

    周继红表示,由于4月底至5月初还要进行全国跳水冠军赛暨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人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最终确定。4月和5月在国外举行的世界系列赛和国际泳联大奖赛将会根据队员的身体情况派不同的人参赛。(完)2012/03/24 20: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