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日报:按足球规律审视洋帅

2012年03月25日07:34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2赛季中超联赛伊始的“三板斧”还没砍完,主教练下课的话题,似乎已经变得“不得不说”。

  昨天下午大连实德主场赢了青岛中能,中能队领军的仍然是执行主教练杨为健,球队名义上的主教练斯里斯科维奇从中超联赛第一轮后就被削了兵权,彻底沦为看客,此番不仅没跟队去大连,甚至在队伍打客场的日子里,这位曾经的波黑国家队主教练是否仍耐心地留在青岛,都不大有人说得清。实际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要没有三年合同“捆着”,要是不怕支付巨额违约金,中能俱乐部早就把这位洋帅轰回老家去了。只是中能俱乐部自认为力挽狂澜的杀招,在外界看来恐怕更像一场暴露了中超联赛的不完善、俱乐部运作不成熟的滑稽戏,随便是谁都可以质问他们:踢一场比赛就觉得斯里斯科维奇不行,那这教练当初是如何选的呢?怎么签下三年长约的时候,如此底气十足呢?

  遍数本赛季16支中超参赛队,“操盘”的大多是洋帅,之前只有高洪波、马林、朱炯三名本土教练,目前算是又多了个杨为健,线索很清晰,在重金签约阿内尔卡这样的国际巨星登陆中超赛场,以达到增强联赛观赏性、提高球市号召力的同时,聘请高水平外教来执教,以期从根本上提升队伍战斗力,已经越来越成为中超诸家俱乐部共同的选择。如若斯里斯科维奇只是洋帅“水土不服”的个例也罢了,可是当下还有大连媒体在猜测,阿尔滨俱乐部老板从中能那里“抢”去的韩国外教张外龙要是再不赶紧赢两场球,说不定哪天也要把帅印交出来。另外,还有李章洙,他老家韩国的多家媒体预测说,如果恒大队不及时重返连胜轨道,他下课也“指日可待”了……显然,“老中超”在下课的问题上亦不能幸免。而回溯历年联赛的历史更会发现,每个赛季进行中都有半数左右的俱乐部要换帅,尤其是洋帅,换得更是不含糊、没商量。今年,只不过“换帅潮”来得更早而已。

  一个事实挺残酷,从中国足球有了引入洋帅的概念开始至今,上至中国足协统领的国字号队伍、下至各级联赛的俱乐部队,似乎都很难讲出一套系统、完整并结合自身实际的“引帅”门道,聘请洋帅的过程也大抵相同,无非是从经纪人推荐的若干人选里挑价钱合适、履历光鲜的详谈,没有大的分歧便离签约不远了,这其实就是“撞大运”,很多“看起来很美”的洋帅真来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达到双方预期的带队效果,最后只能不欢而散。

  不过还有另一种更可怕的情况需要中国足球业内反躬自省,就是虽然中国足球羸弱不堪已成共识,但是却有着超多的自尊心与急功近利思想,一旦感觉形势不好、阶段战绩不满意,往往都懒得去深挖根源,拿主教练开刀反而成了屡试不爽的“常规战术”。有一点很能说明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职业联赛这些年来,在中国足坛签下过三年或以上长约的外教最少在20人以上,但真正能够履行完合同的,连四分之一、五分之一都不到,以高额赔偿、资产流失为代价让外教中途离开,未必都是外教无能吧?有时候往往是我们自己先失去了给人家一段时间贯彻执教理念、展现执教水平的耐心。

  诚然,中国足球当下是那么的渴望触底反弹,但足球水平的提高是个漫长的过程,无法像完成一次射门那样一蹴而就,很多人总爱把那句“按足球自身规律”办事挂在嘴边,那么在洋帅最初遴选、审视洋帅工作、考量洋帅功过的问题上,是否我们的足协、俱乐部今后也能多按规律办事呢?

  本报记者 顾颖

  作者:顾颖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