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鑫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炯:我会像温格般儒雅 8年长约目标打进亚冠

2012年03月26日06:4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在中超大肆烧钱的时代,朱炯和他的申鑫队很容易在大环境中被忽略。

  本赛季的中超大牌洋帅云集,仅有的三名本土教练中,朱炯的资历也不能和高洪波、马林相比。但在这个追逐功利的年代,今年才39岁的朱炯却和俱乐部拥有一份长达8年的合约,这在中超俱乐部又是绝无仅有的。“低调”是外界贴给朱炯最常见的标签,但接触之后会发现,朱炯有着极为丰富的内心,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教练。“穆里尼奥之所以是Thespecialone(特别的一个),因为他不会以外界的非议而改变自己的想法,很坚定自己的目标,很坚定自己处理事情的方式,我希望自己在这点上能像他一样。”朱炯说得也很坚定。

  8年长约,目标打进亚冠

  前三轮比赛,首轮惜败恒大,次轮完胜建业,第三轮战平贵州人和,上海申鑫队的开局可以接受。作为上赛季倒数第二轮才得以保级的球队,外界依然将申鑫队列为本赛季的保级热门。但朱炯不太认同“保级”这个目标,“我希望能真正在中超站稳脚跟”。从“保级”到“站稳脚跟”,实际上体现了球队目标阶段性的变化,“不能说每年到最后关头才保级,这就说明你还没完全立足中超。”

  朱炯2009年起担任申鑫队主帅,和俱乐部一签就是一份长达8年的合同。虽然球队上半程一度沦入降级区,但下半程强势爆发以12胜3平1负,最终以中甲亚军身份成功冲超。2010年的首个中超赛季,朱炯率队以联赛第13名保级成功。而在去年球队深受引援不力、核心离队的影响,但朱炯仍率队在倒数第二轮实现了保级,最终排名第14名。

  8年长约,这在当今足球世界中是很少见的。“当时俱乐部老板跟我沟通,我觉得我们有共同的理念和想法,这是双方签订长期合约的基础。”朱炯透露,“我们对球队的现状、规划、发展有统一的认识。”经历了冲超、保级的前三年,朱炯所指的今年“站稳脚跟”是对“保级”任务进行了微调,有了更高一步的要求,“这两年力争达到中游或上游的水平。”

  朱炯正在一步步努力,本赛季球队前三轮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他的成绩。朱炯务实,脚踏实地,但并不意味着他胸无大志,“合同的最后几年我的目标是打进亚冠,甚至获得中超的冠军。当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具体到底是一年两年还是三年五年,要看整个球队的努力,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的。”说这句话时,朱炯的表情很淡定,夸夸其谈不是他的个性。作为一个对足球有追求的教练,朱炯以及他的球队有着最扎实的理想。

  到了60岁,会像温格般儒雅

  与其说朱炯低调,不如说是隐忍。朱炯的目标非常明确,工作脚踏实地,但对于更高的追求,他明白现在自己必须保持一种隐忍的心态,“我没有高调的资本,教练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去适应现实的环境。中超有13个外教,包括李章洙这样在中国证明过自己,也有滕卡特、冈田武史、蒂加纳等在欧洲、在日本取得过成绩的大牌教练,另外两个本土教高洪波和马林,他们在国家队踢球时我还是孩子,我是看着他们的比赛成长的。因此对于中超的任何一位教练,我既保持谦虚的心态,也保持竞争的心态。大牌的洋帅水平肯定是高的,但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欧洲、日本很多不同的,包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方式是不同的,他们足球经验比我们足,但是不是在中国完全适应,还是要看他们的沟通能力,相对中国教练比他们就容易得多。”

  在场下,朱炯个性温和、随意,而一旦坐上了指挥席,他就会展现出另外一面。上周六与贵州队比赛进行到第62分钟,申鑫队的叶重秋被对手放倒,朱炯立刻从教练席上冲了出去,对着裁判抗议,并不断做出掏牌的动作。朱炯承认自己有时在球场上过于急躁,“有时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可能等我到了60岁,才会变得像温格那样儒雅了。”

  在比赛时,朱炯有时候会对球员大声叫喊,有时又会写小纸条向队员传达战术意图,“传纸条也好,大声叫也好,都是一种沟通的方式,目的是让场上球员明白你要球员做到什么或是改变什么。”

  朱炯的微博头像用的是一张穆里尼奥做手铐的经典手势,而葡萄牙人也正是朱炯十分推崇的一个教练,“很多教练都有他们的长处和优点,穆里尼奥之所以是特别的一个,Thespecialone,因为他很多处理事情的方式,不会以外界的非议而改变自己的想法,很坚定自己的目标,很坚定自己处理事情的方式,我觉得这是最难做到的,我最希望自己在这点上能像他一样,但这是非常困难的,这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

  即使哪天下课,依然会开心

  本赛季申鑫队依然立足于防守反击,但在朱炯强调多打地面球的控球型战术指导下,申鑫队的观赏性并不差,“至于技战术,弗格森也好,温格也好,瓜迪奥拉也好,每个大牌教练都有自己的东西,足球没有一个固定的成功模式,每个队都可以有自己的成功模式,都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最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自己执教的风格。”朱炯表示,“穆里尼奥好在哪里?他在国际米兰取得成功,在切尔西也成功,目前在皇马也不错,他就是根据球队的情况,改变自己的风格和战术。”

  朱炯说自己是巴萨球迷,他最欣赏巴萨踢的艺术足球,但中国足球现阶段不可能去模仿巴萨的踢法,“巴萨风格就是以我为主,不管对手怎么打,他们就是控球、高压防守,但这是需要以很强的个人能力为基础,你没有这种队员的时候去追求这种打法,就是非常危险的,而且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们没有这样的控球技术和能力,你只能是去改变战术,而不是一味的去模仿巴萨。”

  申鑫队每天下午在洪庙基地训练一个半小时,但在训练时间之外,朱炯还要求队员尽可能地观看中超、亚冠,甚至欧洲的足球比赛,目的是为了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球员如此,教练更应如此,不停地学习、总结,然后形成自己的风格。”

  朱炯正在朝着自己的足球理想而努力,不管最终能不能实现率队打进亚冠,甚至中超夺冠的梦想,他很享受这种奋斗的过程,毕竟这是他喜欢做的事情,“即使我哪天下课了,我去做青少年教练,我依然会很开心,因为足球就是我喜欢做的事业。”

  作者:孙俊毅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