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排球市场冷清依旧不见起色 球迷对比赛关注低迷

2012年03月26日10:2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钱晞

  2011—2012中国排球联赛鸣金收兵了,上海男排和广州恒大女排分别夺得男女总冠军。回味赛季,排球市场的冷清依旧不见起色,各赛场的看台大部分空置,媒体和球迷对比赛的关注度也一如既往的低迷……在赛季初的发布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国内的排球联赛”的愿景在本赛季再次落空。

  球市冷 上座率十分惨淡

  本赛季,排管中心为振兴球市,硬性规定了各参赛俱乐部主场距机场的车程不能超过2小时。此规定,让四川男女排在时隔8年后,第一次将主场重新设在了成都市的双流县,可原本想借大城市吸引人气的四川排球并未如愿。记者在联赛期间观察到,在双流体育馆,每场比赛的观战球迷几乎都只有千人左右。为达到排管中心每个主场观众数不能低于2000人的要求,双流赛区不惜通过媒体免费送票来吸引球迷,以争取达标,不过,效果并不明显。

  据了解,本赛季除了老牌劲旅天津队和联赛新锐恒大女排的主场上座率较高外,其他各队赛区的状况均与四川双流体育馆差不多。显然,在本赛季联赛开始前,排管中心换汤不换药,仓促出台的十项激活联赛的措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人才冷 难见排坛新人

  球市冷清,球场上也难见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这更使球迷心灰意冷。四川女排因缺人,甚至重新启用已退役两年的36岁老将,而四川队的尴尬只是中国排坛难见新人的一个缩影。

  在2009年5月底召开的中国排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忧心忡忡地列出一组数据: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三年过去了,中国排球的后备人才萎缩的趋势没有改观,很多球队已找不到好的后备人选。

  据统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女子排球鼎盛时期,全国各地有40多支专业排球队,但今天专业队却锐减为17支。专业队被取消后,不少省市把基层培养、输送体育人才的体校逐渐从排球体系中剔除,导致了国内排球人口急剧萎缩。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黄峰说到目前的状况忧心忡忡,“全川注册排球运动员仅20来人,男队一线川籍选手只有8人。”

  球市艰难,排球队员待遇自然难如人意,这更导致了人才流失。据悉,国内一名女排运动员的月薪通常在2000元左右,加上各种训练津贴,能达到4000、5000元已是“高收入”了。一球队主教练感叹道:“这样的收入,要留住人才,难啊!”

  认同冷 企业赞助锐减

  四川男女排在中国排坛都曾创造过令人瞩目的战绩,排球界也有“无川不成军”之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四川男排最辉煌时,他们一年的赞助费可达500万元,但如今,四川男女排已连续三年没有任何赞助,球队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四川排球引不来”金凤凰“了呢?除了自身战绩下滑原因外,社会的认知度锐减,企业赞助难觅是重要原因。

  排球属于隔网竞技的运动,其对抗性相对足球、篮球要弱很多,很多年轻人感觉看排球比赛不够过瘾,没有足球、篮球的场面好看。“没有办法,排球运动本身的特点,限制了它的吸引力,也限制了排球球市的兴旺。它的竞技性不是那么强,关注度自然就比较少了。”某排坛名宿在分析球市低迷原因如此说。

  由于缺少关注度,市场化程度大受影响,很多企业不愿意拿出钱来赞助排球,加之没有更好的成绩回报作为支撑,吸引企业大手笔投入排球俱乐部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