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年报验中超:亏损是主流 朱骏很难看绿城苦哈哈

2012年03月26日10: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又到上市公司年报高峰期。今年的中超联赛16家俱乐部中,多达10家俱乐部的直接投资方是上市公司,加上1家依托上市公司却算私人投资的上海申花,跟上市公司有直接瓜葛的共11家。然而,在今年的中超俱乐部总投入号称是破天荒的近30亿元人民币的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中的大部分,年报却并不好看。

  本报记者 陈宏

  细读年报 亏损、增速放缓是主流

  本报记者统计得知,直接或间接投资中超11家俱乐部的上市公司,已经有不少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或者业绩预告。由于他们大多数是房地产公司、涉及房地产业或是能源企业,在去年整体严厉调控的背景下,所以年报都不太好看,增速放缓、利润同比下滑、亏损是主流。像老牌劲旅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其上市公司成绩都很难看。

  年报看起来最惨烈的山东鲁能的投资方鲁能泰山。如今已经变成ST股、股票名称改为ST能山的他们,2011年年报中显示,他们尽管营业总收入已达28亿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但是营业利润却是负数,为-26637.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9.65%;利润总额-19262.2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9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93.4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36.19%。也就是说,鲁能泰山去年亏损了两亿元。

  此外,像北京国安的投资方中信国安,虽然还在盈利,但增速却是大大放缓。其2011年年报称营业总收入17.72亿元,同比下降11.87%,公司盈利1.46亿元,同比下降43.8%。而天津泰达同样如此,他们2010年还能盈利2.8亿元,2011年的业绩预告中,就称盈利“同比下降”达90%-100%!

  相比于这些投资老牌球队的老牌国企,广东恒大队的投资方恒大地产、杭州绿城队的投资方绿城中国、贵州人和队的投资方人和商业,都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而受困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他们的日子都不能算轻松。

  最苦哈哈的无疑是绿城。很多传言都称他们将成为此轮调控中倒下的第一家大型房企,虽然宋卫平一直坚决否认,但他也在多种场合包括集团内部刊物上承认“决策失误、判断失误”,而且他们至今也没出年报。不过,从他们去年的2011年半年报上其实也可以看到一些端倪:当时,绿城公布需要偿还的一年期负债为375亿元,就算去掉有望延期的银行贷款,还要还240亿元!他们1-7月份的销售额仅为104亿元,虽然12月份的销售额迎来了反弹,但资金链依然超级紧张。

  恒大虽然现在名气大响,号称去年卖的房子,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在全国位列冠军和亚军的宝座,但相较于此前六年的增速,他们已经放缓了很多。

  日子稍微好过的是本赛季的“黑马”广州富力队的投资方富力地产,他们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额274亿元,同比增11%,实现纯利48.35亿元,同比增8.5%;而富力老板张力私人投资的公司力量能源最近也在香港上市了,这让他的腰包又鼓了很多。

  今年因买了阿内尔卡、传闻还要买德罗巴而成为中超最受关注俱乐部的上海申花,尽管是朱骏私人投资,但他的财富跟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第九城市有着直接关系。在失去了魔兽游戏代理权后,他们一度陷入最低谷,尽管如今股票又有所反弹,但最近公布的年报却很是难看:2011全年净收入为1.064亿元人民币(约合1690万美元),比2010年增长3%;全年净亏损2.843亿元人民币(约合4520万美元),比2010年下降43%。截至2011年12月31日,第九城市账上还有现金及等价物1.7亿美元。

  资方声音 还会维持大投入姿态

  尽管大部分投资方的年报不太好看,但是在足球俱乐部方面的投资,他们似乎并没有太多的犹豫。申花董事周军在回应外界“申花今年为何会如此大投入”时,就曾甩下一句:“可不仅仅是申花,恒大、阿尔滨、富力、北京国安不都在这么做?”

  最财大气粗的,无疑是许家印掌控的恒大地产了。上个赛季恒大砸了接近5个亿,夺得了联赛冠军,许家印在庆功会上就一句:“2012年的投入没有底线,至少投入7个亿!”不过,至今为止他们还没有换过或者重新引进过外援,虽然也传闻和申花竞争过德罗巴,但转会费并没有花去一个铜板,只是工资和正常开销,有人帮恒大算账称,目前不会超过4个亿。对花钱向来不计较的许家印却毫不以为意,现在所有人都在等待夏天二次转会的时刻,那个时候,也许巴里奥斯或者里皮之类的大牌,就将帮恒大完成既定的投入目标!

  去年,上海申花曾经让沪上无数球迷失望,一度为保级挣扎的他们,据传投资人朱骏仅投入不足3000万元,而更激烈的观点是不足2000万元!这在如今的足坛,简直是开玩笑。但是,2012赛季开始前,上海申花的花钱如流水的架势,却和去年不愿花钱一样,再度让人无比吃惊。据透露,今年申花俱乐部的总投入应该在4亿元左右,其中阿内尔卡一人就耗费了1个亿,虽说其中的大头是第九城市的商业合同,算是阿内尔卡的代言费,但钱无论从哪儿来,却都是实实在在地花在了阿内尔卡身上。此外,莫伊塞斯、乔尔、波西奇、曼塞等外援也都价值不菲,除此之外,法国主帅蒂加纳团队的开销也达到了2000万人民币。传闻中的引进德罗巴,也越来越不像是传闻。如果确定下来,那么申花今年的投入——无论是朱骏私人出钱,还是第九城市出钱——将肯定超过4个亿,直追恒大!

  即使是没有怎么追加投入的北京国安,今年的投入大概也能达到2个亿!曾几何时,俱乐部投入都是千万级时,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为了争夺末代甲A的冠军,投入都是上了亿元,申花甚至达到了1.5亿,让整个中国足坛都惊愕不已,现在2个亿却似乎只能成为豪门俱乐部的门槛儿价。

  军备竞赛 想要成绩就难省钱

  就算不想加入豪门俱乐部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上市公司为俱乐部砸钱的力度都由不得自己地变大。

  升班马广州富力本赛季因为赢得了和广东恒大的“同城德比”,而一度成为最大的黑马,这次俱乐部老板张力来上海督战跟申花的比赛时,曾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就是一支中游球队,我们的目标也是定在进入前八。”他们的投入原则一向是要“咸菜价做出烧鹅味,钱要花在点子上,子弹要打到点子上”。

  起初,他们计划投入1.6亿,但被集团否定了,可是,在引进内外援时,他们却发现,不加钱根本没法和人拼,结果达维、祖马、莱昂纳多每人身价都在1300万元左右,加上拉斐尔和格里菲斯,外援转会费接近7000万元,内援大约在650万元,加上工资和奖金,富力至少已投入1.5亿元。而在联赛开始后,再想节约的张力,也发现有点难以停下来了——两场比赛战胜了恒大和申鑫,为了在和申花比赛时豪取三连胜,张力说“这场比赛我们临时加了点奖金,加到250万”,而尽管最终0:1输给了申花,他却发现球队表现得和申花势均力敌,这让他大为振奋,并表示夏季二次转会时“肯定会加大投入,准备多花点钱,引进更突出的球员!”

  有上市公司支持的各大俱乐部疯狂的投入表现,也极大地刺激了那些非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大连阿尔滨就表示要“振兴大连足球”,和老牌的大连实德相比,他们的投入外界估计已经达到了3个亿,甚至从恒大抢人,于大宝就花了三四千万元!

  舍不得砸钱的俱乐部,似乎也成了反面教材,河南建业的投资方建业地产,宣称去年的销售业绩不错,但今年却成为16家俱乐部中,最“抠门”的一家,可以肯定投入不足1个亿,如今,他们的成绩也似乎反应了人气的低迷:联赛积分榜上,他们倒数第一!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