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扫赌打黑见成效 烧钱有利好恒大是最大赢家

2012年03月26日10:39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2012年的中超赛场上,都是人民币在流动,16家俱乐部的总投入接近30个亿,甚至吸引了整个国际足球界的高度关注,其中四家投入最大的俱乐部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大连阿尔滨、北京国安占据了其中的一半还多。为何投资方的上市公司年报大部分都不太好看,甚至亏损严重,却并不影响他们砸钱的兴致?仅仅是老板喜欢足球吗?

  本报记者 陈宏

  花这点广告费也值了

  上市公司想给中超俱乐部砸钱的目的,远远不至于老板喜欢足球这一点,毕竟做到这么大规模的,都很懂生意经,而足球俱乐部,目前是肯定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经济上的盈利的:背后无可估量的广告效应和无形资产的升值,才是他们愿意花钱的最重要因素。

  “所以,所谓的投资足球俱乐部,并不算投资,更应该算是营运性支持,”一位证券公司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说,“他们的年报不好看,并不一定会影响他们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这个都在财政预算里做好了的,这更像是企业做的形象广告。”

  目前最大的赢家是恒大,他们的这场体育营销,注定将会被写入教科书。像在砸入中超、小规模砸入女排之后,他们的收入和利润在2010年的年报中,呈现了爆炸式的增长,相比于2009年,2010年他们的收入从57亿元变成了458亿元,毛利从19亿元变成了133亿元多,花上四五亿元让自己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绝对属于值得的投入——大手脚花钱,并不讲究是否物有所值,而是能否给自己带来眼球效应。

  同样,上海申花今年巨大的动作,引进中超史上最大牌外援阿内尔卡,尽管最终发现他的天价合同大部分属于代言费,但对申花和第九城市代言的游戏来说,中超第一的曝光度已经足以让朱骏拿下新的游戏,可以告别许多之前的阴影。

  另外,传统的大型国企投入足球俱乐部,2012年相较于往年,要比恒大、富力、申花这些低调得多,年报不好看对他们的影响要比恒大他们高一些。“因为鲁能电力、泰达、国安这些国企,他们对广告效应的需求度要低于恒大他们,所以一旦发生比较难看的亏损,他们会低调许多。”这位专家分析说,“不过,像鲁能,其实也并不太担心亏损——作为大型国有电力企业,他们亏损两个亿是因为煤炭价格上涨,而电价没涨,所以电力业务亏损较大,这属于‘政策性亏损’,并不算可怕,一旦政策上调电价,他们的报表就不会难看了。”

  环境净化人气聚集

  此外,上市公司愿意砸钱投入足球俱乐部,也是这两年才起来的,而众所周知的是,这两年足坛扫赌打黑的决心很坚决,也净化了环境,让大家投得更有信心;随后恒大这样的公司一带头搅动,中超毕竟是中国体育的第一大联赛,请来一些大牌外援之后,人气立马就能带动起来。

  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曾告诉记者说:“扫赌打黑,对中国足坛的净化作用是空前的,2011年的联赛体现出的效果就很明显,中国足球难得盼到了良性竞争的苗头。”而随后,中国足协的各种新规出炉,也都是在推动着联赛往健康方向发展,让投资者不会寒心。

  今年的联赛,话题效应又超过了2011赛季。北京国安的球票是一票难求,上海沉寂已久的球市也变得火爆异常。在和广州富力队这样非最热门的比赛中,虹口足球场的上座数都能达到近两万,这在前几个赛季是根本没法想象的。而这样火爆的气氛,阿内尔卡、德罗巴等话题的介入,功不可没。“因为足球如果没有人谈、没人问,是发展不起来的。接踵而来的是,商务开发、赞助商、票务代理,和前几年没法比。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些大牌球员的气场和他们的吸引力所成就的。”申花俱乐部的周军说。

  这样的人气聚集,很容易吸引资本市场的注意。许家印成了先冲上的人,而这对他的恒大地产所带来的效应,立即吸引了地产圈内的其他人——原本,顶尖的圈子就是个小圈子,很容易就有反应。富力老板张力就公开表示,他是“受到许家印的忽悠进入足球圈的”。

  在足球环境净化的前提下,一旦规模起来了,那效应立马出现。对于如今中超俱乐部大部分都迈进亿元投入大门,恒大和许家印功不可没。朱骏还曾经告诉记者:“如今在欧洲的转会市场上,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中超。”

  这一点,已经颇有点像当年阿布搞起的风暴了。

  大投入后也有隐忧

  但是,在上市公司普遍业绩下滑的前提下,中超俱乐部的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也引起了不少人的警惕。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就曾直言不讳地说:“这么大的投入我认为是好事情,至少是有了好的开始,当然巨大的投入也存在巨大隐忧。”

  在申花力拼下阿内尔卡的时候,1亿元的身价就引起了多方的争议。也因此,许家印、朱骏等人的投资动机,也备受质疑。“许家印的恒大地产需要急剧扩张知名度,所以他是花超过本身价值的钱来抢眼球,朱骏的新游戏同样如此。”

  韦迪表态,就比较谨慎,他尽管认为“球员的最高收入不要去限制,让市场来决定”,以便激活整个市场,但他同时也认为,“巨大投入确实存在巨大隐忧”。

  他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各家上市公司投资方对中超的加大投入,是“突然爆炸式”的,而刚刚摆脱了假球黑哨阴影的中超,就像是一位大病初愈的人,身体机能尚未完全恢复,就如此“大补”,各个环节都有点跟不上。就有专家批评中超公司说,他们的营运水平,完全没能达到中超目前这个投资规模的要求,大到管理人员的水平,小到现场广告屏幕的摆放,和国外那些漂亮的联赛相比,相去甚远。

  此外,有密集轰炸式广告需求的大公司,比如恒大,一旦撤走,那么那些高水平的外援是否也会随之离开中国足球,他们带走了这些公司烧的大部分的钱,又能给中国足球留下什么?前知名国脚郝海东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的时候,也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何让阿内尔卡这样的外援留下来,教教我们的足球后备人才,真正提高我们的足球水平,这才是我们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后,更需要做的事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