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评女排联赛五最佳:大梅劳苦功高 90后小将抢眼

2012年03月26日10:2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各项最佳出台,包括最佳教练、最佳得分、最佳扣球、最佳发球和最佳拦网在内的五项最佳来源于联赛成绩和技术统计,是这一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的一个小小缩影。

  最佳教练:郎平

  率领成立仅三年的球队夺得顶级联赛桂冠,郎平获得本赛季女排联赛最佳教练员称号实至名归。

  这个赛季,郎家军在联赛中自始至终呈现出一枝独秀的态势,之所以有如此表现,球队三名外援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沃隆斯卡和美国接应福赛特功不可没,而这三名世界一流外援之所以来到中国联赛,与郎平的个人魅力密不可分。尤其是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前就签下当时名不见经传的科斯塔格兰德更被看做是郎平慧眼识珠的典型案例。能够把一支每年阵容都不尽相同的球队捏合成一支强劲的战斗团队,并为一支在技战术方面存在明显短板的球队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打法,是郎平丰富的执教经验所在。

  最佳得分:斯沃隆斯卡

  卡塔琴娜·斯沃隆斯卡本赛季凭借355次扣球得分、14次拦网得分、25次发球得分,394分总得分的成绩力压两名现役国手王一梅和范琳琳,高踞联赛得分榜首位,从而获得联赛最佳得分称号。

  身高1.90米,29岁的斯沃隆斯卡在接应位置上早已是世界女子排坛数一数二的球员,在波兰女排队内,她也在北京奥运周期中接替了老将格林卡,成为波兰队头号球星。虽然这是斯沃隆斯卡来到中国联赛效力的第一年,但这一个赛季对于斯沃隆斯卡而言并不算艰难。无论中国联赛的比赛密度还是比赛质量与欧洲高水平联赛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在郎家军的战术体系中,斯沃隆斯卡无需承担其他责任,只需专注于进攻。据悉,斯沃隆斯卡已经与恒大续约,不知这位波兰“花蝴蝶”是否有意在中国结束其职业生涯。

  最佳发球:王一梅

  即便辽宁女排未能闯入联赛四强,但王一梅在这个赛季的付出有目共睹。

  自北京奥运会周期以来,王一梅在联赛中打满一个赛季的情况很少,所以这个赛季对于她格外不易。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回归辽宁队,王一梅没有更多的休息、调整时间就立即投入到联赛中去。即便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但辽宁队本赛季能够成功走出低谷,与王一梅在场上关键时刻屡屡挺身而出的表现有很大关系。

  几乎在本赛季联赛出满全勤的王一梅在联赛中一直保持着极其出色的竞技状态,而以往常常让人苦恼的体重问题也已经离王一梅远去。在这届联赛中,王一梅以34分发球总得分和平均每局0.49次发球得分获得联赛最佳发球称号,这一奖项对于一名主攻手而言更能形容其技术全面和难能可贵。此外,王一梅还凭借371分总得分的成绩位居最佳得分榜次席,仅比获得最佳得分的斯沃隆斯卡少23分,况且一直打到总决赛的斯沃隆斯卡比王一梅整整多打了四场比赛。

  最佳扣球:王林

  来自山东女排的年轻主攻王林凭借59%的扣球命中率获得联赛最佳扣球称号,而这个名字让大家感到十分陌生。

  1993年出生的王林身体条件并不十分突出,身高只有1.81米的她司职主攻,扣球高度3米,拦网高度2.90米。由于身高不高,王林只能够从技术上做文章。王林的进攻速度较快,场上意识比较灵活,甚至还有不错的后排进攻能力。本赛季,山东队在首发阵容中舍弃了刘伟娜而让王林和身高同样不高的解磊打对角,而王林也凭借她特有的技术特点一鸣惊人,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两位数得分进账。

  虽然山东队相对简单的打法给了王林更多进攻机会,也成全了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获得联赛最佳扣球称号,但对于一名主攻球员而言,59%的扣球命中率能够证明其扣球能力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不过王林的薄弱环节还很明显,一方面是其后排防守、一传能力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是其身高仍然有所限制,让王林很难获得未来征战更高水平赛场的机会。但命运总是要靠自己把握,对于不到20岁的王林来说,一切皆有可能。

  最佳拦网:王宁

  天津女排本赛季遗憾地未能闯入决赛,但副攻小将王宁无疑是天津队本赛季的最大收获。王宁获得的联赛最佳拦网称号也是天津队本赛季所获得的唯一一项联赛单项奖。

  在总共出场的22场比赛中,王宁拦网得到惊人的72分,平均每局得到0.97分,把一众国手副攻甩在身后。在王宁后面,福建国手徐云丽以及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辽宁副攻颜妮均以0.03分的劣势位居王宁之后,并列最佳拦网的第二名。

  今年只有18岁的王宁身高达到1.89米,扣球高度3.12米,拦网高度3.03米。虽然王宁进入天津队大名单时间不短,但在副攻位置上王宁却坐了不少时间的板凳。本赛季霍晶的状态不佳,王宁得以首发,而在整个赛季中,王宁在大多数比赛中均有良好表现,而她少年老成的心态更值得肯定。

  本报记者 苏畅

  作者:苏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