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赢球地铁司机给力 广播"申花是冠军"引欢呼

2012年03月26日15:4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因为比赛刚刚完场,所以虹口足球场站的客流量非常多,而其中基本都是申花球迷。所以,我们调度也通知我,列车需要在这一站稍作停留,尽可能让球迷有充足的时间按秩序上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挤碰。”地铁运营第三有限公司、昨晚的当值司机何华舜说道,“停站后,我根据原有的播报形式,向乘客通报了列车将短暂停靠的消息‘本次列车将在此站稍作停留,请乘客耐心等待’。但是可能也因为赢球之后,大家情绪比较高涨的关系,所以效果似乎不是很明显,所以又重复了一遍先前的话。出于安抚球迷情绪的初衷,我在之后又添加了一句‘申花球迷请稍安勿躁,申花是冠军。’”

  我要接球迷们回家

  “印象中是晚上9点30分左右,我还没驾驶列车出发前,一位同事告诉我申花赢球的消息,而且还是最后时刻进得球,我听了之后非常开心。因为工作的关系,平时少有机会去现场,有时是工作时间与球赛时间冲突,有时是休息日却没球赛。”

  据何华舜透露,自己身处的团队以年龄相仿的男孩子居多,足球几乎是各自共同的爱好:“没事的时候,就用手机浏览网上的信息,弥补一下无法观赛的遗憾。”入职至今,像周六晚间这样“完场时间恰好是自己驾驶列车途经虹口足球场站的时间”还是第一次,正因如此,小何心中突然萌生了一种想法:“我要赶紧去接申花球迷们回家,按照时间计算,我9点30分左右从长江南路站出发,到达虹口足球场站大概是9点45分,恰好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调度员示意要尽可能让乘客上车之后再离站,我的任务就是确保届时的秩序井然。”

  让乘客以更舒畅心情出行

  2010年7月正式入职地铁公司,何华舜今年还不满23岁:“其实在说出这些话之前,我也曾有过一些思想斗争。”即使时过两日,何华舜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心理状态,只不过对于入职时间不长的他而言,临场的选择却与自己对所从事职业的感悟息息相关:“列车司机的工作确实很普通,工作模式也相对单一。但同时我们也背负着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所以对于我们这个集体而言,平日的压力无形之中是始终存在的。”正因如此,年纪轻轻的何华舜逐渐感受到了与乘客进行人性化互动的重要性:“对于乘客而言,往日的固定模式肯定已经再熟悉不过,这种情况下,某些时候我们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往往不一定能很好地体现出来。与乘客们互动起来,能在一定程度上使乘客在特定环境下,有一个更舒畅的心情出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申花是冠军”便诞生了。

  而据一位地铁公司管理层相关人士表示,类似举动其实在国外已经有许多:“我们有一套固定的列车司机广播播报模式,但其实在国外,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人性化的播报言语也很常见。司机在特定的环境下所采用的语句,可能会使所处环境中的乘客们产生某种共鸣,进而起到积极的效果。”

  “如果感受不到上海的气质,

  就像凋落的青春一样令人失落”

  广州地铁有粤语报站模式,如今上海地铁轨道交通出现了如此具有“上海特色”的播报形式也让不少闻讯的球迷、甚至市民有了共鸣。周六的比赛之后,不少球迷以及普通市民纷纷在微博上赞扬了当晚列车的当值司机:“完全按照固有的模式去进行疏导,或许还不一定能取得这样的效果。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说辞,体现了轨道交通人性化的一面。”

  而据何华舜本人透露,这两天已经有不少相识的蓝魔球迷表示要“奖励”他:“他们问我怎么会有这样的灵感的,还说要给我‘奖金’。”

  然而,脱下制服的小何又与普通球迷别无二致:“我的确是申花球迷。”操着一口温和的嗓音,何华舜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好,“95年开始看球,我们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基本上都是受父亲影响吧。以前的申花在比赛中总给人一种很稳当的感觉,而现在却总是有点提心吊胆。要取得好成绩肯定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我祝福他们。”

  “申花本就是上海的一种象征,而自己从事的职业又同样代表着上海的窗口,两者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有着一丝共性。”谈到申花,小何似乎有说不完的感悟:“申花是上海足球的代表,这与城市窗口其实本就有交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体现出一种上海的气质。对我来说,如果感受不到上海的这种气质,就好比凋落的青春一般会令人失落。”

  爆料者还原现场——听到广播,很多人同时欢呼

  我当时与朋友一起看完球准备乘三号线回家,由于比赛刚刚结束不久,因此站台两侧几乎都是穿着蓝色衣服的申花球迷,有唱歌的、有喊口号的,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大概是九点三刻左右,一辆驶往上海南站的列车进站,许多人一拥而上后不久,列车员通过车厢广播通知大家‘本次列车将稍作停留,请耐心等待’。他边说着,一边还有不少球迷在往车厢内走,我们就在猜是不是想尽量多‘装’点人,所以要滞留一会。大概一分钟不到后,车厢广播又响了,内容基本与之前差不多。但是这次说完后,他停顿了一下,然后来了一句‘申花球迷请稍安勿躁,申花是冠军’,别的车厢我不知道,至少我们这一节的很多人几乎在同一时间一起欢呼起来……

  地铁公司:人性化播报有积极作用

  我们有一套固定的列车司机广播播报模式,但其实在国外,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人性化的播报言语也很常见。司机在特定的环境下所采用的语句,可能会使所处环境中的乘客们产生某种共鸣,进而起到积极的效果。

  三小时被转发1492次

  “申花是冠军”一夜爆红

  申花力克富力比赛当晚,由微博名为“飞火流星mika”发布的这条微博瞬间引起网友疯狂转发与跟帖,仅仅三个小时左右,上述微博便被转发了1492次。16分钟后,微博“每日上海”跟进,而转发次数同样达到1474次。地铁三号线列车司机播报“申花是冠军”的消息所引起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先前球迷对于申花赛季首胜的各种讨论,成为上周六晚间,网络上最受瞩目的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转发并评论的网友均留下了“威武”字样。

  而在昨天下午15点39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上海地铁shmetro”转发此前相关微博,并向市民发出调查:“不一样的广播,不一样的效果,你愿意听到这样的广播吗?”;同日16点54分,认证为上海地铁运三星韵的微博继续跟进此事:“经查,3月24日22点15分,为让更多散场球迷搭上地铁,3号线一列车在虹口足球场站延长停站时间。当值司机在第一次广播‘本次列车将在此站稍作停留,请乘客耐心等待’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又进行第二次广播,并在最后加上了‘请申花球迷稍安勿躁,申花是冠军’,取得更多乘客的理解。而此后,“上海地铁shmetro”公布了此前调查的结果:“生活需要偶尔的调剂和亮色,不一样的广播,不一样的效果。经初步网调,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接受,感谢支持。”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