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箭 > 射箭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射箭前奥运冠军执教中国 地方队月薪最高4万

2012年03月26日22:52
来源:法制晚报
每天的训练中,金京郁(中)都要亲自上阵指导队员 记者 李一男/摄
每天的训练中,金京郁(中)都要亲自上阵指导队员 记者 李一男/摄

  国家射箭队奥运会组队选拔赛上,坐在运动员身后的教练员甚至比运动员们更加紧张。

  中国射箭队的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正在广东省奥体中心射箭场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天开始,选拔赛将进入到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的争夺。

  来自全国不同省区市的男女运动员站在场上激烈比赛的同时,他们的教练员也在场下进行着斗智斗勇的比拼。而在这其中,记者发现了几位韩籍教练,其中唯一的女性教练员,就是韩国两枚奥运金牌得主金京郁,她曾经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成员。

  中韩射箭历来是针尖对麦芒,现在国内赛场多了韩国教练,这也让队员们在训练方式和内容上开了眼界。

  韩国师傅·概况

  6人执教地方队 月薪最高4万

  在选拔赛的每场比赛时,坐在场下的教练员每人手中都拿着一个望远镜,不断注视着各自队员的成绩,并不时在运动员身后发出“指令”,以便让他们做出及时调整。

  而在这些教练员中,有6位来自韩国的教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上海、江苏、辽宁、新疆、吉林、广东在内的六支队伍,都聘请了韩国外教。

  经记者了解后得知,这批韩国籍教练员都是参加选拔赛的运动员所在省区市聘请,其中不乏头顶奥运会冠军光环的韩籍教练,而这些教练在华执教的收入也不低,能达到每月2至4万元。

  韩国师傅·代表

  夺过两枚奥运金牌 金京郁最大牌

  昨天,中国射箭队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展开了第二场比赛争夺,上午男子的72支箭排位赛结束后,几名来自韩国的教练聚到了一起,开始用韩语聊天。

  记者上前跟这些教练打招呼,表示想聊一下韩国教练在华执教的事情,在场的所有人动作一致地把手指向在场的唯一一名女教练——金京郁。

  “要采访就采访她,亚特兰大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是我们这帮人里最厉害的。”上海队韩籍外教权容学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随后,记者在场边对金京郁进行了采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之前获得过奥运会冠军,是目前在华执教的韩籍教练中最大牌的一个,当初选择来华执教,是不是吉林队主动联系的你?

  金京郁:能来中国执教,是通过韩国一家射箭厂商的介绍,通过他们我接触到了吉林队,而对方也对我很感兴趣。

  FW:你在吉林队主要负责什么?

  金京郁:我是吉林省男队的教练,最主要的任务是带队打好明年的全运会,当然指导队员打好本次奥运会选拔赛也很重要。

  FW:来中国执教的韩国射箭教练有很多,而你是唯一一个有奥运会冠军背景的,你认为你是不是比同行更具备一些优势?

  金京郁:我不这么认为,我之前没有过教练经历,虽然当运动员时经历过许多比赛,不过在教练这个岗位上,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FW:看了中国射箭队的奥运会选拔赛,和韩国比谁的水平更高?

  金京郁:中国的射箭水平非常高,特别是在国家队这一层面,已经是世界级水平。相信奥运会上中韩之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

  韩国师傅·印象

  经常鼓励队员 训练也会全天候

  金京郁是国家射箭男队队员赵神洲在省队的教练,去年3月份,正跟随射箭队在云南集训的赵神洲通过别人口中得知,自己所在的吉林省队请了一名韩国籍女教练。

  “当时没当回事儿,心想不就是一个韩国教练吗,在中国执教的韩国教练有很多。而且我当时也不知道金京郁是谁。”赵神洲告诉记者,他初次听到金京郁这个名字时,丝毫没有把她和奥运会冠军这一头衔联系在一起。

  “后来是别人告诉我,这位名叫金京郁的教练,曾经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中战胜何影夺得女子个人金牌。”赵神洲补充道。

  赵神洲表示,金京郁和中国教练最大的不同就是经常鼓励队员,她在技术层面上指导的相对少一些,更多的还是培养和鼓励队员自信,不管队员在比赛中打得好还是坏,她说得最多的话都是“相信自己”、“你已经很棒了”。

  “敬业、严格、有实力。”赵神洲用这三个词评价自己的韩国师傅。

  在记者见到的多位韩国籍教练中,金京郁是为数不多的有翻译的教练。昨天下午,在女子排位赛结束后,赵神洲从运动员公寓来到射箭场,为明天的淘汰赛热身。记者利用金京郁单独指导赵神洲的时间,采访了她的翻译方丽娜。

  方丽娜告诉记者,金京郁也有非常严格的一面。相比于韩国国家队会在夜里零下17度的时候,组织队员们去跑步拉练,方丽娜表示,吉林队的训练也是全天候的,而且冬天在吉林出早操时,也有零下20多度。

  在昨天的射箭场上,除了大牌的金京郁,还有一位老资历的韩国教练权容学。他的资历直接体现在来华执教时间上。

  早在2007年,权容学就被江苏队签下,成为江苏省队的总教练。随后权容学又转战新疆执教,2009年,权容学成为上海射箭队总教练。国家射箭男队的刘招武就是他麾下的一名队员。

  ●记者观察

  场上执教很专业 要求队员很严格

  昨天上午的男子排位赛中,金京郁是所有在场的韩国教练中最安静的一个,她手持望远镜默默坐在教练席上,不时会小声对赵神洲说几句鼓励的话。不过在下午的训练中,金京郁却表现出了自己更为敬业的一面。

  一般来说,当队员训练时,教练会坐在队员后方,射箭队员每打完一组箭,教练会根据情况交代几句,然后队员会自行走向70米外的箭靶,将箭拔出后回到原点进行下一轮的练习。

  而金教练则不同于其他教练,记者注意到,赵神洲在训练时每次去拔箭,金京郁都会跟在他身旁,或通过翻译,或自己用肢体语言跟赵神洲进行交流。

  此外,金京郁也是昨天要求最为严格的一名教练,在参加赛前训练的所有队员都收弓返回公寓时,金教练仍然让赵神洲多练了5组,对赵神洲的要求非常严格。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