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姆万巴心脏停跳78分钟 起死回生后急问球队情况

2012年03月27日08:37
来源:上海《青年报》

  “约什在哪里?”

  在心脏停止跳动78分钟,经历了15次电击,终于从天堂找到了返程的车票。姆万巴在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问起了自己的儿子,接着他又问自己的父亲,“博尔顿输了吗?”

  对姆万巴来说,他不知道这几十个小时内发生了什么。英国媒体称,是无数人爱的呼唤将姆万巴从天堂中带了回来。

  也就是这一周内,关于心脏病这个体坛头号杀手的讨论正在全球展开,为了避免一幕幕悲剧再次上演,整个体坛“心事重重”。

  正确的治疗选择不放弃的生命急救姆万巴起死回生

  弗格森说,姆万巴是幸运的,因为当灾难降临时,他是在如今的英超赛场。

  就在姆万巴出事后的第三天,远在印度的一个足球场上,班加罗尔火星队的球员文卡特在踢了20分钟后突然晕倒在地,最终离开了人世。医学专家认为,文卡特本来有很大的生还机会,但由于那是一场印度的地区联赛,现场没有救护车,而且急救设施非常简陋。当文卡特晕倒时,他没有得到类似姆万巴那样的现场治疗措施,一辆电动三轮车将文卡特送到了附近的医院,而这没能挽回文卡特年轻的生命。

  而据博尔顿队医托宾回忆,从姆万巴倒在球场上到他被送入医院的78分钟里,他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可以这么说,那段时间里,姆万巴已经死了。”托宾说,为了让姆万巴的心脏恢复跳动,医疗人员共对他进行了15次电击,其中2次在球场上,1次在球员通道,12次在救护车上,终于挽救了姆万巴的生命。

  与托宾一起经历了整个急救过程的还有心脏病学家迪纳,他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冲入球场并进行了正确的治疗选择,迪纳将姆万巴的经历称作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是英超赛场高效且齐备的医疗设施。

  人们还记得2006-07赛季英超赛场上那惊险的一幕,当时切尔西门将切赫与对方中场球员亨特发生了激烈的相撞,结果导致了切赫头骨骨裂,而切尔西队医在得知事发后,急忙从更衣室跑进了球场,导致切赫在场上躺了几分钟。事后当时的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愤怒不已,并向英足总提议队医必须留在球场内,以应对突发事件。英足总接受了穆里尼奥的建议,这是英超赛场救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当姆万巴晕倒时,托宾就在球场边,当时他的眼泪就夺眶而出,因为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托宾和迪纳很快恢复了冷静,他们冲上球场……几个小时之后,迪纳和托宾来到了姆万巴的床边,迪纳在姆万巴的耳边反复小声说话,直到2个小时之后,姆万巴有了反应,“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他回答说,‘姆万巴。’我又问,‘你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他回答,‘我尽量吧……’我顿时泪如雨下。”迪纳说。

  最终托宾和迪纳的泪水没有白流,姆万巴奇迹般地拒绝了天堂的召唤。“姆万巴起死回生,”迪纳说,“如果用奇迹来形容一件事,那就是它了。”

  全世界为姆万巴祈福整个体坛拒绝心脏病

  这一周内,全世界都在为姆万巴祈祷,去医院看望他的球员也有很多。前阿森纳球员亨利也在踢完一场美国大联盟的比赛后,飞了8000公里回到熟悉的伦敦,看望了以前的小师弟。姆万巴的主治医生表示,他的治疗情况不错,如果幸运的话,有朝一日仍有机会重返球场。

  不过姆万巴的灾难给整个体坛带来的思考和讨论远未结束。心脏病已经取代了车祸成为绿茵场上的头号杀手,这些年来,一位又一位的球员倒在了球场上,不得不引起人们反思。

  加强体检,尤其是心脏检查的力度被专家们反复提及,但球员的心脏问题在很多时候防不胜防。许多不幸者都是来自非洲、南美、亚洲等并不太发达的国家,他们甚至没有从少年时的病情记录,姆万巴虽然也来自非洲,但他11岁就来到了英国读书,他的病情记录很完善,但像文卡特这样的球员却没有这方面的资料,这在预防上出现了很大的难度。

  另一方面,曼城主帅曼奇尼在姆万巴事件后也提议,英超必须继续加强球员体检,“英格兰有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但我们需要改善球员的医疗状况。我们要经常对球员进行检查,或许一年两次比较合适,当然这需要更加精准,因为他们并不是经常做。”曼奇尼说,“两年前我来到曼城,就感觉有点担心,在意大利,年轻人绝对不会因为没有获得完备的医疗而死去。”

  确实,比起英超,意甲对于球员心脏病重视程度更高,而且整个意大利体坛对此的重视持续了整整20年。在意大利的赛场,即使意甲俱乐部急于用人,想隐瞒问题也无法做到,因为球员必须通过两项体检:一是独立机构的“竞技运动医学许可证”体检,二是俱乐部队医自己的检查。而且意大利也是世界上唯一定期对职业运动员进行心脏检查的国家,所有球员都被要求定期接受意大利运动医学与科学研究会的专门检查,针对心脏问题,心电图扫描、呼吸功能检测和尿液化验将消除一切潜在的危险。在这些努力下,过去二十多年里,意大利运动员猝死比例从原先的每十万名中有四人下降到百万分之四,降幅达到了90%。

  不仅仅是足球场,对于心脏病的担忧和重视也蔓延到整个体坛。伦敦在今夏就将举办奥运会,而英国皇家研究院的医学专家克里斯蒂安·杰森就提议,英国政府对运动员的心脏健康关注不够,而对于即将举办的奥运会,政府应该给所有运动员进行身体检查,尤其要关注他们的心脏健康。

  》相关新闻

  不顾工会抵制 NBA坚持心脏检查

  NBA是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首个对球员进行全面统一心脏检查的联盟,每年10月的训练营之前,NBA都会对每一个球员进行复杂的心脏压力检查,体检项目甚至比美国心脏协会的项目还多,包括常规身体检查、血检、心电图、静止时的超声波心动图以及负荷时的超声波心动图等,球员还必须提供个人和家庭病史,以确定该球员是否易于患上心脏病。

  但联盟许多球员并不认同这种检查,球员工会就曾向联盟抗议,认为这违反了美国联邦的有关隐私规则,而且对球员也不利,因为一旦有球员被查出心脏有疾,肯定会影响他在NBA的前途。对此联盟虽然没有出台关于一旦有球员被检查出心脏问题,就拒绝他参赛的规定,但依然坚持每年的心脏检查。联盟发言人解释说,这样的检查是对球员负责,“即便球员会感到不满,可我们会继续坚持,这是整个联盟的责任。”记者 张逸麟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