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演绎人生如戏 伯德约翰逊30多年故事搬上舞台

2012年03月27日01:0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和纽约的大部分戏院一样,朗格克雷剧院也是一家年代久远的老戏院,但面积比其它剧场要小很多。很古典的装修,窄窄的舞台,高高的观众席,明明不大,却还有办法拉高建成三层观众席,刚刚能容纳1000来人,但是个个视野都不错。

  在这个比三秒区大不了多少的方寸之间,两位篮球巨星的故事跨时代、跨空间展开。

  全剧只有6个演员,舞台上没有乐池,只有两张可升降的桌子、几把条凳、椅子,迷你、精巧的《魔·鸟》在所有的戏剧细节表现上,都是以象征性的道具、简单的布景来展开故事,男演员甚至就在舞台上换服装。

  一些关键背景如冠军争夺战关键球、匡威广告都通过舞台后面的LED屏幕提供,但不要以为在看小影院,平面的陈述和演员立体的表演来回交替,电影提供背景,演员的表演刻画人物心情。再加上鞋底摩擦篮球地板的吱吱声,舞台上的色彩、声响、戏剧动作,中间还穿插历史笑料……整体的效果,像Kevin Daniels手中的新鲜的柠檬汁一样的真实。

  百老汇向来不缺题材,这里的取材无奇不有,从马克吐温到赵五娘,从莎士比亚悲剧到意大利电影,只要有感人的故事、鲜活的角色,就成了一出戏。“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30多年的竞争和友谊,两人反差对比明显的个性,促成这部以运动题材为主的戏剧。

  风起云涌的70、80年代,在美国,种族、文化的议题结合民权运动风风火火延烧了整个世代,越战结束、经济危机,摇滚乐……点点滴滴组成时代的印象。而NBA篮球在这个印象背后,从无足轻重的游戏变成家喻户晓的运动,魔术师和伯德功不可没,他们的黑白友谊,也是那个时代种族融合的象征,对艾滋病的重视,魔术师更是先驱。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百老汇也有竞争。这里每天晚上有30家多剧院演出,去年吸引了超过1200万人次观看演出,平均每天就有超过3万人欣赏百老汇艺术。而21日首映,一层和二层基本坐满,但顶层却是空空如也,考虑到这部剧票价适中,足以见得竞争激烈。

  每年5月中旬过后,纽约剧场便会陷入一阵腥风血雨。以6月初“托尼奖”为目标,各奖项入围名单轮番揭晓,连带产生的一波“下档”效应,“叫好不叫座”或者“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戏都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争取票房,一旦事与愿违,5月下旬起便逐一下档歇业。《魔·鸟》以小搏大之势,新颖的诠释搬上百老汇舞台,究竟能不能卖座?能否在百老汇立足?现在很难知晓。

  3月底的纽约,气温开始变暖。散场后,裹着豪华大衣的时尚女郎和穿着凯尔特人球衣短裤的人从剧院鱼贯而出,都在谈论这出戏。制作人的初衷是把体育迷吸引到剧场,这个任务,看起来任重道远,毕竟,在10几条街以南的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每个赛季,都上演至少41场篮球好戏。

  “魔术师”和伯德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时代,属于科比 、詹姆斯、布雷克·格里芬。这是一个詹姆斯宣布转会都可以做成电视节目的时代。电视和互联网,无孔不入地渗入到NBA。

  在“魔术师”和伯德的时代,他们并不像现在这般追名逐利,不以出风头为目标。还好,他们的故事通过口口相传,以及电影、电视和书籍流传下来,这次又通过百老汇的艺术形式,永远流传下去。他们没有让星光掩饰自己的本质,于是本质成为永恒的故事。就像在纽约这座繁华城市中,无数戏剧演过,百老汇仍在。(万欣)

  花絮:剧院门口的宣传海报

  《魔·鸟》是百老汇上演的第二部体育题材舞台剧,第一部是《隆巴迪》,讲述了美式橄榄球联盟绿湾包装工队主帅隆巴迪的故事。

  全剧只有6名演员。Kevin Daniels饰演“魔术师”约翰逊,Tug Coker饰演拉里·伯德,其余4位都身兼数职。唯一的女演员Deirdre O"Connel扮演伯德的妻子Dinah、母亲Georgia、采访“魔术师”的跟队记者和酒吧女服务生。另外一名演员Peter Scolari更是一人身兼五角:湖人主教练帕特·莱利、凯尔特人传奇奥尔巴赫 、湖人老板杰里·巴斯、伯德的经纪人,还有酒吧顾客。

  这部戏是2011年底开始选角的,剧组在演员的招聘公告中写着“越高越好”。最终的两名主演身高都是1.96米。

  从3月22日起的三周时间里,《魔·鸟》进行试演。今年4月12日,该剧正式公演,届时“魔术师”约翰逊将亲自到场观看。

  这部舞台剧的票价从35美元到126.5美元不等。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