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建安屡屡“黑哨”加压 中国男排全力冲刺奥运

2012年03月27日23: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征 卢羽晨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体育专电 题:“黑哨”加压 中国男排冲刺奥运

    新华社记者徐征 卢羽晨

    重组后的中国男排在27日首次公开训练课上进行了分组对抗,担任主裁判的主教练周建安屡屡吹出“黑哨”,而且是越到关键时刻哨越“黑”,这也使得全心投入对抗的男排队员们大为“不满”。

    这是周建安有意为之。

    “心态”,已经成为目前冲击奥运资格的中国男排挥之不去的话题。无论是新一届国家男排大名单中四名老将的回归,还是开始集训之后的各种针对性训练,都在围绕着解决球队稳定发挥的问题。即使主教练周建安刻意淡化,但“心态”这个词仍然是他口中说得最多的。

    不过,和之前着重为球员们减压不同,这次周建安表示,要让球员们习惯背负压力上场作战。

    周建安说,“这个问题这些年始终解决不了,反而越强调效果越不好。我认为我们要把这个问题看透,不怕有压力,不怕心态出现问题。就是要在背负压力出现问题的时候调节自己。只有具备了这个能力,比赛出现起伏时才能够扭转局势。”

    “黑哨”,就成了周建安有意给队员施压的武器。

    刚刚集结两周的中国男排在训练中已经加入了分组对抗练习。而一般情况下,前两个星期只会进行恢复性训练,让刚结束联赛的队员缓解疲劳,分组对抗和针对性训练通常都会在集训中后期进行。

    显然,在距离关键的奥运会落选赛只有两个月的情况下,周建安加快了球队磨合的进程。他表示,在球员个人技术短时间内难以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战术打法的娴熟配合来提高球队的整体实力。毕竟,同多数对手目前还没开始集训相比,中国男排仍占有一些时间上的优势。

    周建安透露,在这个集训周期,教练组会在提高训练质量的同时缩短训练时间,避免球员出现伤病。他说:“落选赛一共有7场球,肯定不会用一套阵容打完。可能今后中国男排会有几套阵容,几套主攻和副攻的搭配,对特定的对手和打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所以我希望每个运动员都有好的状态。”

    所有这些安排,都是希望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减少起伏,尤其是避免因心态问题导致崩盘。周建安说,年轻球员成长很快,但是在关键场次和比分上仍会出现较大起伏,此次4名老将的回归就是希望稳定军心。

    2001年就入选过国家队的老将沈琼也表示,希望他们这些老队员能为中国男排带来更好的竞技状态。沈琼说:“现在我是老队员了,在场上要把年轻队员的情绪和技战术带出来。我觉得老队员归队,球队在心理方面的问题会得到解决。”

    在男排的训练馆里,“破釜沉舟迎奥运”的标语赫然在目,而这正是从未通过预选赛舀到奥运会资格的中国男排目前的写照。周建安说:“破釜沉舟是我们现状的真实反应。有压力和紧迫感是正常的,而且要让球员们在每天训练当中都有。希望到了6月份的时候,队员们就能适应这个状态,即使卸不掉,也能够背着压力打比赛。”(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