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中国男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成奥运选拔关键战 马琳输球可能输掉机会

2012年03月28日03: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正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今天进入了第三天。在前两天横扫对手之后,中国队今天终于遇到了强手的些许挑战。北京时间今天晚上,中国队与瑞典队在男团比赛中相遇,两位老将马琳和佩尔森率先登场,马琳丢掉了中国队本届比赛以来的第一个局分,虽然这场比赛未对中国队的最终获胜造成影响,但这一个局分却有可能给马琳争夺奥运资格蒙上阴影。目前,中国乒乓球队的国手对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竞争已到了最后阶段,任何一点闪失都会使队员近四年的奥运追求前功尽弃。

  46岁的佩尔森对阵32岁的马琳,这很可能成为本届世乒赛上最“高龄”的比赛。本次世乒赛作为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项乒坛大赛,对于各参赛选手来说,也是为奥运热身的好机会,和其他选手一样,两位老将都对几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摩拳擦掌,但最终的结果却可能与他们的愿望大相径庭。

  在瑞典队,佩尔森依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再加上后备人才的断档,佩尔森参加伦敦奥运会基本上没有悬念。但马琳仍然在接受教练组的考察,至少从世界排名和去年以来的国际比赛成绩看,马琳在同几名年轻队友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今天是本届世乒赛开赛以来,马琳第一次获得上场机会,这也是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有意在考验马琳。刘国梁在今天的比赛前说:“要让马琳憋一憋,憋足一点。如果上场,他必须能马上找到比赛状态。马琳是一个老运动员,打了这么多届,我相信他坐在下面观看,也能找到比赛的感觉。让他上的时候就要像在莫斯科比赛时那样,前面没怎么上,在最后时刻上场也能爆发。”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马琳在男团决赛的最后时刻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在年轻选手马龙和张继科表现欠佳和状态不稳的情况下,马琳力挽狂澜,力保中国队获胜。

  那场比赛也让“关键时刻仍要靠老将”这句话在中国队教练心中扎了根,也正因为此,尽管莫斯科世乒赛后,马琳的竞技状态和大赛成绩已远不如逐渐成熟的张继科和马龙,但中国队始终给马琳保留着获得奥运资格的希望,连刘国梁也表示,如果马琳参赛,那么他的年龄也将创造中国乒乓球队的一个纪录。

  不过,马琳的坚持能否换来期待的结果却很难让人乐观,去年以来,马琳在参加国际比赛时已多次失利,相比张继科和马龙的精彩表现可谓黯然失色。本次世乒赛,他又在对佩尔森的比赛中丢掉了中国队的第一个局分,没有人知道,马琳的老将优势还能为他在教练心中赢得多少加分。

  但诸多因素左右着中国队的奥运人选,也意味着夜长梦多。今天在对瑞典队的比赛中,近一年来风头正劲的张继科,在对阵世界排名86位的斯文森时首局告负。虽然开局不利并未影响张继科最终获胜,但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任何瑕疵,都可能影响他们在教练心中的地位。也难怪,刘国梁总是说选择奥运队员是最难的事,方方面面的因素叠加在一起,没有哪一个队员堪称完美。

  中国女队同样在为选拔奥运队员煞费苦心。在前两天的比赛里,中国女队面对的白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并非强手,但中国队教练依然要从这样没有悬念的比赛中获取经验,他们特意安排去年世乒赛和世界杯“双冠王”丁宁与对方的削球手交锋,虽然在丁宁看来自己已经不惧怕削球手,但她以往与削球手的战绩负多胜少,仍然让教练组无法放心。在中国女队第一次上报的奥运名单中,李晓霞、郭焱为单打,丁宁为参加团体比赛第三人,不过,丁宁去年成为国际女子乒坛的最大赢家,已大大提高了她在中国队中的地位。

  外界对中国女队奥运名单的猜测始终没有停止,因为几位竞争者之间的形势一直在变化。去年表现平平的郭焱,一度有被丁宁取代的危险,但此次世乒赛郭焱带伤参赛,表明中国队仍在考察郭焱。北京奥运会之后一直缺少上佳表现的郭跃,几乎被提前打入“冷宫”,上个月的亚锦赛,郭跃在最后时刻才获得参赛机会,不过,拥有两届奥运会的参赛经验,又成了郭跃的最大优势。

  另一位年轻队员刘诗雯,命运也是几经转折。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上连输两场,直接导致中国队失利,到2011年状态复苏,重新赢得教练信任,再到一个月前的亚锦赛上,成为中国队与新加坡队比赛时的唯一输球选手,竞技生涯再次跌入低谷。

  对中国教练来说,选拔奥运选手的过程漫长而复杂,实属煎熬。正如刘国梁所说,外国队选拔队员很简单,要么看选手的世界排名,要么进行选拔赛。我们的奥运选手为了做到优中选优,需要考虑和兼顾很多方面。中国乒乓球队虽然人才济济,但选人却是最难的。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