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伯德和魔术师对决搬上舞台 毕生友谊浓缩十场戏

2012年03月28日10:5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首部百老汇篮球舞台剧《魔·鸟(Magic/Bird)》于北京时间3月22日在纽约著名的的朗格克雷剧院(Longacre Theater)首演,本报特约记者万欣成为首批前去欣赏的观众之一。

  3月8日,本报曾对这部舞台剧做过预告。从这部舞台剧的前期准备工作到主要演员的选择,从“魔术师”和大鸟对这部舞台剧的期待到百老汇的名词解释,都有过详尽的报道。

  毕生友谊 浓缩十场戏

  凯尔特人战湖人、“大鸟”伯德对“魔术师”约翰逊,伟大对决和伟大友谊,这个故事对NBA球迷而言自然是熟门熟路,而在百老汇用舞台剧的形式去讲述,还是头一遭。

  六位演员,一块LED屏幕、一个篮球架时升时降,两个更衣柜是固定道具,两张桌子、四、五把椅子搬来搬去。这个10米×5米的舞台,这些简单的布景,90分钟不间断,足够展开一段故事。

  场景一

  开幕

  当大幕升起时,伯德正趴在地上痛苦地接受治疗,他的妹妹把电话递给他。那是1991年时的场景——舞台另一端,“魔术师”约翰逊在电话里亲口告诉好友伯德,他感染了艾滋病毒,即将退出NBA。伯德目瞪口呆。

  时光回到1979年。两人长达30年对抗与友情的故事,就此展开。

  背景:1991年10月底,“魔术师”约翰逊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感染艾滋病毒,并退役。

  场景二

  新人

  1979年,两人同时进入NBA,初出茅庐之际,意气风发,心中暗自较劲。

  舞台右边,黑暗的凯尔特人队办公室里,“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叼着那举世闻名的雪茄,用手指戳着伯德的胸膛,“为了签你,我们花了很多银子。这个该死的城市,被该死的冰球队统治,我们快要成为二等公民了!我,要你,把他们轰出去。”

  高大的伯德总是一副慢半拍的样子,他双手拿着一个篮球放在胸前,“好的,知道了。”“红衣主教”讲了半天,木讷的伯德回答起来却出奇的简单。

  而当左边的背景换成蓝天碧海时,场景就变成了洛杉矶。在这里,同为新秀的“魔术师”张开大嘴不停地乐,脚下像安了弹簧一样跳跃。而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则对其循循善诱,“我买下这支球队不是为赚钱,而是出于我对篮球的热爱,咱俩共同开创未来吧。家具?没问题,我叫人送过来;新车?你去找某某某,他会为你搞定。”

  背景:1979年的NCAA决赛中,“魔术师”率领密歇根州大击败伯德的印第安纳州大赢得NCAA全国冠军。在该年NBA选秀中,他以状元秀身份加盟湖人。伯德1978年在第6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1979年正式进入联盟。

  场景三

  对决

  你不可以在伯德面前提起“魔术师”约翰逊,同理,当着“魔术师”的面说伯德,也会让他立刻收起灿烂的笑容。

  当湖人老板巴斯告诉“魔术师”,伯德赢得1980年最佳新秀时,约翰逊气呼呼地走到更衣柜前,换上刚刚脱下的球衣,抱起篮球回到球场。而当记者挑衅伯德说他之所以当选是因为“你是白人”时,伯德同样一声不吭抱起篮球回到球场。

  黑暗的舞台上,左边是“魔术师”约翰逊接球、转身、过人的一招一式;右边是伯德拿球、后仰、投篮的一丝不苟。

  背景:“魔术师”新秀赛季场均18分、7.7次助攻、7.3个篮板,伯德则有21.3分、10.4个篮板、4.5次助攻。不过伯德最重要的砝码是,帮助凯尔特人比之前一个赛季多赢得32场胜利。

  场景四

  酒吧

  1984年NBA总决赛,伯德的凯尔特人历经7场比赛击败湖人夺冠;一年后,“魔术师”约翰逊带领湖人夺回总冠军。两人的对垒,达到顶峰,不但他们俩,全美的球迷们也跟着站队。

  舞台场景变成一间波士顿酒吧。一个白人球迷在和女老板娘大谈伯德的伟大,这时一个喝醉酒的黑人走进来。说到篮球,两名球迷立刻呛了起来,而且很快说到种族,“兄弟?谁是你的兄弟!黑人和白人永远不是兄弟!”

  一白一黑两个球迷,白人支持伯德,黑人力挺黑哥们儿。要不是老板娘拦着,这两个人肯定抄家伙动手。

  这就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大城市的写照,种族矛盾,还是最敏感的话题。

  场景五

  广告

  “魔术师”和伯德是两类人,一个开朗外向,一个内敛低调。再加上肤色不同,又是球场上的死对头,原本很难从敌人变成朋友。但在1985年,两人一同参与拍摄的匡威广告成了一个转折点。

  广告在伯德的老家印第安纳乡下拍摄,这让住在大城市洛杉矶的“魔术师”约翰逊感到极其不爽,“好莱坞才是闪光灯应该闪烁的地方,为什么要去印第安纳的玉米地?”

  经过双方经纪人的一番“哄骗”,“魔术师”勉强到了乡下。两人见面后简单地打了个招呼,接着,伯德非常不情愿地问:“我母亲请你吃午饭,你去还是不去?”

  伯德问得勉强,魔术师答得也不痛快,但出于礼貌,还是赴了约。在伯德家门口,伯德妈妈给了“魔术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并说“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比尔·兰比尔和“魔术师”都是她最欣赏的球员。

  这让“魔术师”大感意外,紧张气氛顿时轻松下来。中西部人的热情天性,以及伯德一家的好客,让“魔术师”宾至如归。伯德妈妈适时退出取菜,给了两人一对一聊天的机会。

  “魔术师”手拿伯德妈妈亲手酿制的柠檬汁,伯德一瓶百威啤酒在手,两人发现了很多共同点,他们都来自兄弟姐妹众多的大家庭(“魔术师”有9个兄弟姐妹,伯德有5个),儿时都不算富裕,都有一个严厉的父亲,都具有中西部勤劳朴实的价值观,等等。

  相谈甚欢之下,伯德甚至告诉“死敌”,“其实我的后背不太好。”

  餐桌上,伯德妈妈举杯相庆,“为了你们的相聚!也为了托马斯和兰比尔。”“魔术师”开怀大笑、伯德摇头苦笑,其他人会心一笑。坚冰,这样被打破;友谊,从此时开始。

  背景:两人之间的坚冰被打破,广告的拍摄也进行得远比预想中顺利。这次广告拍摄,在涉及“魔鸟”友情的书籍中屡屡被提及。

  场景六

  打球

  离开印第安纳回到篮球赛场上,“魔术师”见面就当众热情打招呼,“拉里,你的后背好点儿了吗?”远处的伯德不禁摇摇头,勾勾手指把“魔术师”叫过来,耳语道:“我要在球场上打断你的骨头。”“魔术师”勃然大怒,冲队友大吼,“拿球来!”

  从此之后,湖人三夺总冠军(1985年、1987年和1988年),凯尔特人则在1986年夺冠。两人球场上动真格的,场下的友谊与日俱增。

  背景:1984年、1985年和1987年两人在总决赛相遇,“魔术师”赢了后两次。

  场景七

  梦之队

  转眼到了1992年,美国男篮“梦之队”开赴巴塞罗那奥运会。大屏幕上,伯德三分刷刷,“魔术师”助攻嗖嗖。他们站在领奖台上,万众欢呼。

  离开球场时,“魔术师”问老伙计,“我和妻子要在巴塞罗那逛逛,你加入吗?”

  “机场,回家。”伯德照样是那么扫兴,不过“魔术师”早已习惯。

  远处传来球迷的尖叫声,“查尔斯(巴克利)!”

  伯德摇摇头,“我的后背越来越不好了,我想要离开了。”

  又传来尖叫,“帕特里特(尤因)!”

  “魔术师”笑不出来,“你要保重身体呀。”

  最高音量的欢呼声传来,“迈克尔(乔丹)!”

  两位好友互道珍重分手,“魔术师”挥着手投向欢呼的人群,伯德独自走进黑暗继续低调前行。

  场景八

  艾滋病

  蒙太奇手法拉回到第一幕。惊闻好友感染艾滋病毒,伯德拿着电话呆了半天,才问了一句,“我能替你做什么吗?”魔术师动情地说:“你不需要替我做任何事,我们俩是好朋友。”

  大银幕上,伯德在当晚的比赛中,甩出一记“魔术师”才有的背后传球,场外解说员惊呼,“这是‘大鸟’在向‘魔术师’致敬!”

  场景九

  酒吧和解

  1992年奥运会后,伯德宣布退役,“魔术师”曾尝试复出,但并没有坚持多久,也离开了赛场。

  回到那间波士顿酒吧,还是那名黑人球迷,走进来,对着几年前和自己吵架的那个白人球迷说:“我不是来找茬打架的,我是来和解的。我到死都是湖人球迷,但我打心眼里尊敬伯德。”

  两人热泪盈眶,干杯,拥抱,为了那段黑白友谊,也为了两名球迷的和解。

  场景十

  谢幕

  最后,在聚光灯下,伯德突破,“魔术师”张手防守,就像当年一样。球砸在地板上“咚、咚”作响,鞋和地板摩擦起来“吱、吱”尖叫。聚光灯渐灭,在剧场空间里,两位传奇,从“运动场”退出、谢幕。

  但这段伟大友谊长存永恒。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