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歇期重点练起跑 瞄准伦敦刘翔冲刺“后半程”

2012年03月28日12: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经历了大起大落,刘翔现在信心满满
经历了大起大落,刘翔现在信心满满

  解放日报记者 邵剑平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将于5月19日开幕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自然是最耀眼的明星。而作为国际田联最高级别的系列赛,上海站也为刘翔准备了足够分量的对手在男子110米栏参赛名单上,奥利弗和理查德森赫然在列,前者是刘翔近年来最强劲的对手,而后者则是大邱世锦赛的新科冠军。

  昨天下午,随着刘翔亮相2012三星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启动仪式,“翔飞人”的脚步也日渐向伦敦迈进室外赛季的开始,也意味着刘翔的伦敦奥运征途进入了后半程的冲刺。

  有最好也有最坏 起跑技术已经成熟定型

  就在刘翔出席上海站启动仪式之前,他在昨天上午刚刚进行了赛季的第一次室外训练。而回顾刚刚结束的室内赛季,师傅孙海平也罕见地表示,这次欧洲之行也是刘翔自出道以来收获最大的一次。 “一个月的时间里,刘翔经历了最好的和最差的结果:最好就是伯明翰跑出最好成绩,最差的就是抢跑被罚下。 ”而有了这段“最好”和“最坏”的经历,刘翔也在技术和心理上更加成熟。

  孙海平表示,在去年大邱世锦赛结束之后,刘翔就进入了冬训期。而在整个冬训期,刘翔的训练重点就是解决起跑问题。为了进一步打磨起跑技术,孙海平也坦言采用一种从来没有用过的训练模式,“每周都有起跑训练,以前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样集中的,长时间的,系统的起跑训练。 ”而经过5个月的磨练和室内赛季的检验,也让孙海平欣慰地表示,刘翔的起跑技术已经定型和成熟了。

  除了新技术的成熟定型,更让孙海平欣慰的则是刘翔在心理上也更加强大,按照师傅孙海平的话说,现在的刘翔是一个“解脱的刘翔”。 “在经历过这么多事情,尝尽酸甜苦辣之后,刘翔的确已经成熟了。而且刘翔自我调节能力本来就很强,所以伦敦奥运会虽然任务很重,但我相信刘翔能够自如面对。 ”

  挑战全新模式 全力向“后半程”冲刺

  随着起跑技术的成熟定型,也让刘翔有足够的资本进入孙海平心目的中的理想模式,“假如前面能够跑出伯明翰的水平(7秒41),后面又能表现前几年的高水平后程冲刺能力,那结果就比较理想了。 ”不过,孙海平也坦言,要想达到这种理想模式也有很大难度,因为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人做到过。孙海平表示,在110米栏历史上的优秀选手中,还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在前面5个栏跑得最快,后面还能够维持最好的速度。无论是科林·杰克逊还是阿兰·约翰逊,一般前5个栏,都比他们最好水平要慢零点几秒左右,这才可以确保后面的冲刺速度。而刘翔接下来的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可能做到“两全其美”。对于这种理想模式,孙海平也表示这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现在对于我们的考验就是,要防止前面能量用多了,后面就没得用了,不能此长彼消。”孙海平说道,“可以说,刘翔前面是快了,但是不能把后面5个栏的特点弄没有了。所以,我们现在要把后面5个栏提高上去,后面的特点不能丢。 ”据孙海平透露,在之前的冬训中,最多安排过一次到两次8个栏的训练,没跨过一次10个栏。所以从土耳其回来之后,刘翔也先从10个栏开始过渡一下,练习两到三次后,马上就会加到12个栏。“这么一个训练,目的就是把后程的能力维持或者提高一点。”

  奥运强敌环伺夺冠需要12秒90

  “八改七”的技术转型,起跑环节的重点特训,从室内赛季到室外赛季的转移,刘翔师徒的这一切无疑都是瞄准一个目标:四个月之后的伦敦奥运会。而面对奥运上的强劲对手,刘翔还是强调做好自己,“还是我自己,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刘翔表示,他的目标就是希望每一次比赛都能超越自己的上一次。

  和刘翔一贯“舍我其谁”的态度相比,孙海平倒是客观地分析了奥运的前景。在孙海平看来,刘翔面对着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双重夹击,“虽然现在罗伯斯好像状况频出,但其实力依旧不可小觑,还有奥利弗,去年他跑出过12秒94的最好成绩。新人势头也很猛。像理查德森和梅里特都有很强实力,真的很难预测。”不过,孙海平也大胆预测,要想在伦敦奥运上进入三甲,就得跑进13秒才有戏,而要想夺冠的话,成绩应该在12秒90左右。而这个成绩也几乎是刘翔全盛时期的最佳表现。

  而这次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名将也不少,除了刘翔之外,还有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冠军坎贝尔·布朗、大邱世锦赛女子100米冠军杰特尔、雅典与北京两届奥运会男子标枪金牌得主托希尔德森。

  作者:唐舸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