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钻石联赛上海站合约今年到期 盼顶级赛事落中国

2012年03月28日22: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体育专电 题:期待上海田径钻石大奖赛更精彩

    新华社记者杨明

    国际田联钻石大奖赛上海站赛事将于5月举行。该赛事从黄金升级到钻石级,至今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作为国际田联最高级别的赛事,这项大赛能够连续在中国举办,实在是难能可贵和不易。

    近年来,各种大型国际赛事蜂拥而至,有抢钱的,有烧钱的,有赔本赚吆喝的,有和老百姓健身八騀子打不着的……但是,上海国际田径钻石大奖赛在诸多不接地气的竞技体育赛事中,成绩斐然,口碑甚佳,7年来成为体育商业运作的楷模。

    2010年,该赛事升级成为国际田联钻石大奖赛(最高级别赛事),续约3年。钻石联赛的转播也在中国带动一股田径的热潮,上海站赛事更是受到观众追捧,近两年电视转播收视人数均在各站中排名第一。在现场观众人数方面,去年上海站比赛吸引了3万多人观战,在全球14站赛事中位列第四。

    这些数据表明,7年来,国际田联大奖赛上海站赛事显著提升了国内大众对田径运动的关注,使中国田径得到了更好的市场发展机会。田径,这项离人们最近,但却一直受到冷落的运动,开始在中国大地升温复苏。

    谁都清楚,田径是“运动之母”,是所有体育运动的基础。即便中国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但田径项目水平低下,中国离体育强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十年前,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没有任何城市承办国际田径大赛,而国内的田径赛事,包括全国锦标赛、奥运会预选赛,看台上几乎没有观众,电视台和国内媒体对田径漠不关心,全国报道田径的记者寥寥可数,喜欢田径运动的青少年也少得可怜,中国田径虽然在90年代因“马家军”热闹过几年,但随后便因大家都知晓的原因而一蹶不振。在2001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田径军团遭受“零奖牌”耻辱,时任田管中心主任谢亚龙也黯然离开。

    那段时期,提到中国田径,就令人联想到兴奋剂,联想到水平低下……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横空出世!一切都变了,中国田坛诞生了本土巨星,田径运动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2005年9月,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首次在中国举行。巨星云集、悬念丛生、精彩纷呈,让多年没有机会欣赏到世界水平田径大奖赛的中国观众大饱眼福。

    老将阿诺德抢跑出局,世界第一飞人格林赛中受伤,撑杆跳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轻松夺冠,刘翔最后关头超越阿兰·约翰逊……全场8万观众爆满。

    除了精彩的比赛外,组织者赛后还举行了演唱会。“这次赛事和以往在中国举办的田径比赛的最大不同,就是把体育与娱乐,把明星和大众结合起来,办成了一个大众体育嘉年华,”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德容说。

    这个赛事落户上海相当不易。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透露,国际田联室外大奖赛共分超级大奖赛、一级大奖赛、二级大奖赛以及地区特许赛。以往从没举办过大奖赛的城市,必须从特许赛开始申办。但经过努力,国际田联特批将上海赛事定为一级赛事,一签就是5年。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感慨地说:“中国确实需要这样的田径比赛,一来可以促进提高我国选手水平,二来可以通过电视转播使大众和青少年热爱田径运动。”

    今年,将是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合约上的最后一年,或许也是刘翔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年,但是,该项赛事目前已经成为了上海打造国际一流体育城市的名片,也是我国推广田径运动、促进大众健身的一个优质项目,希望能够继续办下去。

    国际顶级田径赛事在中国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原因在于:第一、田径大奖赛参赛人数少,水平高,比赛紧凑,适合电视转播和观众收看,办赛成本远比一些贵族运动低。第二、中国田径运动水平低,需要高水平的赛事和明星提升大众和青少年的兴趣,而田径运动也最符合青少年和大众的健身需求。第三、中国若想成为体育强国,必须要从田径项目抓起,得田径者得天下。第四、体育产业发展离不开商业化赛事,经过7年的运作,国际田径钻石大奖赛上海站已经成为国际的知名品牌。(完)2012/03/28 22:0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