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西都市报:球迷耍高兴请别乱来

2012年03月29日03:5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奥巴马在白宫接见去年NBA总冠军小牛队时,几次表示“我希望明年在这里的是公牛队”,毫不掩饰对芝加哥的忠诚。其实强烈的地域色彩,正是推动职业体育的推力之一。没有了这份认同,就无法解释英国那些一辈子为自己家乡的丁级队丙级队加油的球迷了。

  中国自从有了甲A联赛主客场制,各地电视台体育解说才真正发展起来。不过,以个人之见,解说员中四平八稳者居多。有机会,推荐大家听一听大连台焦老师的解说,他过去几乎从来都不叫大连队队员的姓,张嘴全是“海东”“继海”,亲切得紧。他对本队的偏爱溢于言表,去年对恒大,当万达队率先进球时,焦老师激情飞扬:“进球啦!进球啦!进的就是你恒大的门!……”当然,后来恒大队竟扳3球,毕竟比赛是用踢的。一直有人认为焦老师他太偏向主队了,但偏就偏点吧,无伤大雅。

  其实一切都是度的问题。为主队加油,让对手泄气,天经地义,但前提是不逾矩。这几天,两件事引人争议,一是CBA总决赛北京球迷的“京骂”,二是斯诺克公开赛外国选手对中国观众喝倒彩的抗议。CBA自从全面复制NBA,市场看好。不过,我们在NBA比赛中,还没有看到过全场观众整齐划一骂“傻×”的场面,NBA的观众丝毫没有因此减弱个性表达和看球的愉悦度。职业化体育的体系涵盖了球员、球场、观众、市场、传播等多种因素,各有各的基本规矩。你不能说又要看到精彩的赛事,又可以在其他环节乱来。当观众也成为职业体育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时候,你就要尊重这个体系的规范,否则,大家都不好玩了。

  又回想起甲A。成都主场风起云涌的时候,虽然也有“裁判××”的骂声,但“雄起”才是主流。遇到广州太阳神就唱“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恳请八一队放一马就打出“亲人来到我们身边”,创意无穷,十分欢型。相信,没有“京骂”的配合,北京无论是篮球队还是足球队,该赢的比赛还是能赢,更不用担心什么主场被取消的危险,昨晚就是明证。

  大家都知道,正式的网球赛,赛中是不允许观众走动和吵闹的。早年,宋世雄老师在现场总是以做贼式的轻声细语解说:“刚才阿加西一个漂亮的接发球,让对手不禁连连摇头……”朋友,你有没有觉得有点文化范儿在里面?很舒服的那种。

  文/周葱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