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大联赛心病最少 40余年仅发生两例心脏病事故

2012年03月29日0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996年在英国举行的欧洲心血管学会会议上曾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从1981年至1994年,各职业运动俱乐部猝死的运动员达2000名,其中足球运动员628名,占猝死总数的30%以上,是所有运动项目中猝死率最高的。而且足球运动中多数猝死发生在比赛中,心脏猝死一直是职业足坛的梦魇。

  在有效降低发生心脏猝死风险方面,意甲在欧洲五大职业联赛中做得最有成效的。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意大利足坛只发生过两例比赛中球员猝倒,但在如火如荼的西甲,据《马卡报》报道,2002年后的8年间,因心脏问题发生的事故数字已经飙升至两位数。意甲的心脏检测有何独特之处,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意大利足球方面的专家,独家揭秘意甲是如何监测球员心脏的。

  球员“持证”上岗

  还定期进行心脏检查

  《体坛周报》常驻意大利记者、意大利足球的专家彭雷介绍说,在意甲,球员加盟前首先要通过两项体检,一是意大利奥委会下属医疗机构的“竞技运动医学许可证”体检,其次才是俱乐部队医的检查。“竞技运动医学许可证”是意大利体坛独有的体检制度,此类体检只在专属机构完成,体检项目丰富,包括全身贴满感应器、有氧运动测量心肺等。每年秋季赛季开始,“竞技运动医学许可证”体检机构还必须加班工作。米兰三角洲体育医学科研所的贝罗尼教授特别提到:“竞技运动体检中,心肺功能检查是关键。”

  从事足球、篮球等项目的运动员必须通过上述两项体检合格后,才能在职业联赛上场。而且在比赛期间,意大利运动医学与科学研究会还会定期对球员进行心脏检查,意大利也是目前在足球职业联赛中惟一这样做的国家。如果有球员在定期检查中出现问题,他会被立刻要求中止训练和比赛,进一步的观察期长达六个月。“有没有感觉很久没看到卡萨诺了?他在去年11月的时候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接受矫正手术。”彭雷说,卡萨诺的情况其实并不严重,“是个微小的先天性心脏病问题,但按照意甲的规定他必须休养6个月,所以至少要到今年的5月左右,我们才能再次看到‘坏小子’出现在球场。”

  队医考执照

  要加考判断心脏病

  和其他联赛不同,配备到意大利各级职业球队的队医在获得执照前还要通过一个关于心脏病的额外考试。“内容是针对如何判断以及预防球员先天性心脏病。”彭雷说,因此活跃在意大利各级联赛的医生都非常重视球员的心肺功能,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及时中止训练比赛,避免悲剧的发生。曾在英超踢球的中国球员李铁也曾透露,听吴承瑛说过在意甲试训时接受的体检,感觉意甲的体检比英超更专业一些。

  预防心脏猝死仍是世界医学的难题,但意大利足球联赛特有的措施降低了这类事故爆发的频率,经过近20多年的努力,意大利运动员猝死的比例从原来的每10万名中有4人下降到百万分之四,降幅达到了90%。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沈轶

  球员心脏配“钥匙” 意甲豪门防得更严

  除了意甲规定的检查,资金实力雄厚的意甲豪门还会有自己的医疗保障,AC米兰是公认的佼佼者。AC米兰对球员身体状况的监测一般由队医部门和米兰实验室合作完成。米兰实验室赫赫有名,外界的传言更是令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彭雷解释说:“其实米兰实验室并没有传言中那么玄乎,其‘神奇’主要在于数据分析。整个实验室的数据分析是队医部门的强大后盾,心脏的病症可以有效提前预防。”

  彭雷说,米兰实验室独家研发了球员随身携带的心脏数据监测装置,AC米兰的每名球员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监测装置。“这东西很小,有点像‘钥匙’,每个‘钥匙’上面带有号牌。球员们在每天训练前,都必须在更衣室里向管理这一仪器的工作人员领取属于自己的‘钥匙’,‘钥匙’必须贴身携带,它会记录球员训练过程中的心率、血压等基础数据。”训练结束后,球员们会将这个“钥匙”插入电脑,“这样每名球员每天的心血数据被保留下来,这组数据在米兰实验室生成后,会传给队医,队医根据数据进行分析,作为球队的参考。”

  意大利不仅在足球运动员心脏检查方面有独到之处,治疗康复心脏病的水平也是世界领先。驻意大利多年的足球专家董希源透露,在意大利博洛尼亚有一家世界闻名的运动医学院,其治疗运动员心脏病处于欧洲前沿,“治愈心脏疾病的卡努和卡萨诺都去那里治疗过,那里强大的数据跟踪技术为治疗疾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当然治疗的费用不菲,意甲一般是AC米兰、国际米兰、尤文图斯这样的豪门才有实力送球员去治疗。”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沈轶

  防“心病”

  意甲连牙齿也不放过

  阿莱·西索科,AC米兰的球迷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他是AC米兰俱乐部在卖掉卡卡后的第一笔交易。不过,这次引援最终宣告破产,原因是在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牙齿问题,意大利队医认为,牙齿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心脏!

  2009年6月17日,西索科到AC米兰进行体检。此前,西索科的经纪人已公开宣称,“西索科是AC米兰球员。”当天负责为西索科进行体检的是AC米兰队医负责人梅尔斯曼,他也是米兰实验室成员之一。梅尔斯曼从事的研究是通过日常数据以及表象来避免病症。梅尔斯曼发现西索科的牙齿咬合不整齐。在梅尔斯曼的研究中,脊椎和牙齿是获取预知病症可能性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西索科同时被检查出有轻度的股盆附近的肌肉炎症,AC米兰队医判断,西索科的肌肉炎症是因为牙齿问题导致。

  最终,AC米兰放弃了与西索科的合同,意大利阿斯科利俱乐部的队医伦佐·曼多齐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牙齿问题可以导致两种问题,第一是肉牙肿的出现可能会影响心脏和肌肉;第二是牙齿畸形会影响球员的呼吸。”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沈轶

  心病·国内足坛

  每年体检两次 还未发生过赛场猝死

  “中国职业赛场上还没有发生过猝死这样的事情,但这种情况在业余比赛中还是经常出现。我们2010年在昆明集训的时候,就亲眼看到了一名业余球员因心肌炎猝死。”昨天,成都谢菲联队医王永明透露说,“中国职业球员的注册规定很清楚,球员必须提交体检报告才允许注册,而且每支球队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次以上的体检,可以通过心电图监测球员的心脏问题,而且平时训练队医都会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王永明还介绍说,不光职业队注重体检,国字号球队对这方面也特别注重,国字号球队每次长期集训期间,都会安排球员进行体检,随时监测队员的身体状况。而今年中超赛场上,广州富力队甚至引进了及时心率监测设备,在训练期间随时都可以监测到球员的心脏状况。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憾事 李晓峰因查出心肌炎提前退役

  在全兴队时期,李晓峰被认为是中场组织最好的国内球员,但心肌炎导致他提前结束了职业生涯。与他一样的还有当时全兴队的前锋何斌。

  据前全兴队医王永明介绍,“职业球员里患心肌炎的不算太多,不过还是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晓峰和何斌都是因为检查出心肌炎,我们就建议他们提前退役,不再参加激烈的职业比赛了。”对于心肌炎,各职业队医一直很重视,尤其是在感冒后,一般都不允许球员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这样会加重心脏负荷,容易让球员患上心肌炎。曾经入选过国奥队的许辉在不到30岁的黄金年龄就从职业赛场上退役,也是因为检查出心脏不适合继续从事职业足球。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