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莞球迷不温不火有原因 文化影响对大场面麻木

2012年03月29日08:2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总决赛次战,在广东东莞银行客场遭遇“京骂”和水瓶袭击后,东莞球迷并没有“反击”,所展现出来的素质被交口称赞,但另一方面,球迷过于安静也使得市体育馆缺乏主场氛围。

  实际上,东莞球迷“金口难开”已有多年,只可惜赛场上不相信“沉默是金”,过于理性不会给球队添乱,却也很难给球队提供帮助。这就需要篮球界人士去思考,如何给不温不火的东莞球迷增加些荷尔蒙。

  对“大场面”有麻木感

  中国职业体育开展这么些年来,东莞乃至广东球迷的素质向来有口皆碑。例如去年广州恒大客场与北京国安之战,广东球迷在全场“京骂”声中始终没有攻击对手,只是整齐划一地为己队助威,赛后被留场40分钟,对于警方仍非常配合,退场前还主动收拾看台上的垃圾,被传为佳话。

  从地域特点来说,岭南文化相对内敛,攻击性不强,而且从历史到当代历经多次移民潮,使得南粤文化包容性较强。当然更重要的是,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广东球迷见的“大场面”较多,比较“麻木”,不容易冲动。即便娱乐圈也是如此,不是张学友级别的明星,在广东开演唱会很难爆满。

  这些特性在东莞球迷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宏远连续10年打进总决赛,对球迷来说难免有些波澜不惊,不到十分激烈或者特殊的情况时,无论市体育馆还是大朗体育馆的观众,都不会轻易“开金口”。

  篮球已成“贵族运动”

  不过理性并不代表应该沉默,事实上东莞球迷并非“沉默是金”,在上座率通常只有几百人的南城队中乙主场和NBL柏宁的主场,仅听声音,感觉气氛比CBA要浓烈很多。

  论其原因,东莞球迷联盟的成员吴文雄对记者分析说:“外界对东莞篮球的认知是贵族运动,东莞看CBA的都是有一定年纪的有钱人,或者生活层次比较高的理性人群。”

  确实,篮球本身并非贵族运动,但由于市体育馆只有四千多个座位,加上宏远成绩好,票价自然持续走高,而且近些年来购买季票的球迷越来越多,这样一来,年轻球迷和普通工薪阶层的球迷很难走进CBA现场,而他们通常是最有激情、最愿意组织起来的呐喊群体。

  另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是,东莞的城市人口结构特点与北京、广州不同,其城市化进程开始时间不长,也没有太多高校,市民和学生阶层不够庞大,难以形成像恒大球迷协会那样规模的球迷组织。

  “CBA第一馆”带来契机

  虽然有客观因素的限制,但作为篮球城市,尤其随着“CBA第一馆”明年将交付使用,拥有更广阔的主场,球迷上座人数会更多,东莞应想方设法营造主场气氛和球迷文化。

  “宏远和新世纪两个主场完全有能力成为魔鬼主场,只是在球迷的领导和组织方面确实应该有所作为。”吴文雄表达了他的期盼,“如果东莞两家俱乐部以后有条件时能为球迷联盟提供方便,我们有能力带领东莞球迷打造CBA第一主场。”

  如果从俱乐部到球迷,都肯花心血去共同营造主场氛围,相信很快东莞球迷的金口终会被撬开。而目前,如果总决赛还会回到东莞,只能依赖球迷自觉,以及现场DJ和小部分球迷群体来调动。

  吴文雄介绍了他们的一些实际操作办法,或可作为借鉴,“去年NBL,我们有过一年的组织经验,具体的操作是由几名指挥手带领几个球场方阵,进行有组织的助威,包括口号、呐喊、肢体动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