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西南揭幕战:强强之争,精彩丛生

来源:CUBA
2012年03月29日09:02
  西北赛区分区赛在青海西宁圆满落幕,太原理工大学男篮和青海师范大学女篮分别摘得男女桂冠,CUBA巨浪由北及南涌向三湘大地。3月29日,第十四届CUBA西南赛区分区赛将在湖南师范大学拉开战幕。揭幕战东道主湖南师范女篮将坐镇主场迎接西南传统强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篮的挑战。两支球队分别是上赛季西南赛区分区赛亚军和季军,可谓西南赛区的一对“宿敌”,历史上交手12次,其中湖南师范大学9胜3负占据着绝对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比赛开始前,湖南师大女篮保持着对对手的九连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篮称得上是CUBA女篮中的一支劲旅,技战术素养较高,作风顽强,多次在CUBA联赛及其他全国性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曾三次获得全国四强、八强及十六强称号,中南财法女篮在西南赛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数次进入西南决赛圈,在第五届CUBA问鼎西南赛区。之后,由于队员资格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篮被取消了参加第六、第七届CUBA的资格。重新回归CUBA之后,她们的实力有所下滑,在西南赛区始终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上赛季,在前国手薛翠兰的带领下,中南财法女篮以西南季军的身份晋级全国十六强,十六强赛中,她们的对手是素有“高原雪莲”之称的西北亚军青海师范大学女篮,在前三节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对手90:87逆转,遗憾止步。

  相比之下,东道主湖南师范大学女篮算是CUBA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的战绩更为出色,她们连续12年在湖南省内称雄,7次获得西南赛区亚军,并3次晋级全国四强。从第八届联赛开始,湖南师大女篮连续五年打入全国八强。上赛季,八进四的比赛中,她们63:66不敌太原理工女篮,与四强入场券擦肩而过。

  本赛季,两支球队均保留了上赛季的基本阵容,中南财法女篮参赛的所有队员都有过CUBA的经历,在技战术上日趋成熟。而湖南师大女篮则引进了五位新人,其中包括三个身高优势明显的中锋,使得原本就强于对手的篮板和防守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在一月份举行的2012CUBA冬令营女篮集训赛上,她们64:49战胜“西北王”青海师范大学女篮,展现出良好的状态。

  西南赛区分区赛回到湖南,师大女篮坐拥主场,可谓如虎添翼,她们在保证现有成绩的同时,也获得了向分区冠军发起冲击的最好机会。新赛季,作为球队的“黄金双枪”刘泽、王雨嫣,将担负起球队攻防两端的重任,她们的发挥对球队的成绩会产生影响。对于拥有五名长沙籍球员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女篮而言,来到长沙反倒可以放松心态去打,上赛季表现突出的两名新秀蔡静羽和黄龄慧仍旧是球队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和得分点。赛季首场分区赛比赛,两支队伍全力争胜势必会使这场揭幕战风生水起,精彩不断。东道主在主场延续辉煌还是挑战者表现出色取得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山东农业大学 刘荷来源CUBA校园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