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青年报:卡马乔个税乌龙折射足协不职业

2012年03月30日14:12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进入第19个年头,各家俱乐部都在力争与世界足球最发达的欧洲接轨,完成真正的职业化。然而,2012赛季中超联赛方才火爆开赛不久,中国足协于去年聘请国足主帅卡马乔时,未曾考虑到西班牙人巨额个人所得税一事的曝光,又一次揭露了中国足球管理层“伪职业化”的一面。就如同8年前国足因算错净胜球而提前无缘德国世界杯一样,此次足协也必定将为他们“单细胞式”的做事方式付出惨痛代价,因为,在纳税的铁律面前,人人平等。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北京税务局说法

  收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外国人交税同样参照中国法律

  在近日《法国足球》杂志公布的年度足坛富豪榜中,卡马乔以610万欧元的年收入排在教练榜的第9位,然而,此前中国足协透露的卡马乔年薪仅为280万欧元,而其中如此之大的出入,正是来自中国足协聘请卡马乔时签订的合同中规定的年薪为税后年薪,被法律上定义为“扣缴义务人”的中国足协,必须为后者支付高达2000多万人民币的税费。即便卡马乔是西班牙人,亦是如此。

  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对于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取得的收入,同样需要按照该法征税。而《个税实施条例》中更是规定,在对外国人的征税过程中,除了使用3500元的起征点之外,还允许附加1300元。也就是说,外国人在我国的实际个税的起征点是4800元,然后再按照和国人相同的7级累进制的标准来计算所得税,而卡马乔个人高达278万元人民币的月收入,要远远高于《个税实施条例》中最高级别8万元月收入的标准,因此将缴纳45%的税费。

  在发现合同中遗漏税费条款后,国家体育总局、万达集团以及中国足协三方,也曾试图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万达高层首先以“聘请外教为振兴中国足球”为由申请减免税费,但被税务部门婉言拒绝。此后,万达方面又想出了一个新主意,他们了解到捐赠给慈善机构的金额可以免税,于是想通过把卡马乔的工资“捐赠”给慈善机构,由后者“代发”工资来达到减免税费的设想,但最终也并未成功。

  昨天,记者就“老外境内纳税”一事询问了北京税务局的相关人员,对方明确表示,若该收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外国人同样得参照中国法律,只有当外国人身在我国1-5年内,收入却源于境外所得的情况下,才会有所“优惠”。该人员还特意强调:“像纳税这种东西,是一项无法避免的铁律,铁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

  》申花经验

  个税怎么缴,都会写在合同附加条款内

  足协因其不职业的表现,再次沦为众人茶余饭后揶揄的对象,但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过程中,不少俱乐部在和球员及教练的签约上,均已与国际接轨,个税自然也是谈判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

  “我们在和外教及外援签合同时,都会把个税问题加在合同的附加条款内,不会出现类似于卡马乔的事情。”当昨天记者询问申花俱乐部如何处理外援合同中个税一事时,俱乐部相关人员拍着胸脯说绝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合同签的到底是税前工资还是税后工资,这都是因人而异的,出于保密原因,我不能向你具体举例,但个税究竟是由谁来交,肯定都会有所标注。”

  据了解,在今年蒂加纳、阿内尔卡、乔尔等人的合约中,申花方面已经细致到了住宿、饮食、医疗等费用由谁承担,仅签约时,双方就得在数十页的纸上陆续签下各自的名字,考虑极为周到。而若合同中个税写明由教练或球员本人承担,那么即便期间国家的个税税率有所上涨,球员也必须自己承担上涨的部分,反之则亦然。

  其实,申花的举动恰恰是与国际接轨的表现,在欧洲五大联赛中,都不乏这样的例子。2009年,英国政府宣布将在一年后实施一项新的法案,对在英国工作的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人,上涨10%的个税税率,征收50%的个人所得税。此消息一出,立即遭到众多英超中与俱乐部签订“税前年薪合同”球员的反对,效力于阿森纳的俄罗斯国脚阿尔沙文甚至一度以“返回祖国踢球”来威胁球队加薪,但“枪手”的强势以及阿尔沙文本人照章办事的职业态度,让此事不了了之。

  此外,从2009年便在葡萄牙踢球的前国奥小将张呈栋也曾有过此遭遇。2011年葡萄牙个税税率上升时,他甚至和记者打趣地说:“我一年的工资涨幅,还没个税涨幅来得快,这不是变相降低收入嘛。”话虽如此,张呈栋最终还是按合同办事,很好地履行了缴纳个税的义务。

  而对于中国足协闹出的笑话,不少圈内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虽说只是一个很小的遗漏,但其中反映了中国足球不职业的一面,希望足协能吸取此次的教训,加快与国际接轨的速度。”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