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CBA决赛MVP注定不姓马 中国篮协排外规定惹争议

2012年03月30日14:54
来源:重庆晨报

  “MVP!MVP!”当马布里走上罚球线,震耳欲聋的喊声响彻五棵松体育馆。凭借前晚得到的28分7篮板7助攻,马布里帮助北京队在CBA总决赛第4战中以107:98战胜广东队,以3:1的总比分抢得冠军点。但是,尽管总决赛场均能看下31.5分6次助攻,让球队脱胎换骨,但马布里却铁定无缘总决赛MVP(最有价格球员)———因为中国篮协规定,总决赛MVP只能颁给中国球员。

  MVP注定不姓马

  今晚七点半,CBA总决赛第五场比赛将继续在五棵松体育馆上演,目前北京队以总比分3:1领先,距离队史首夺总冠军只差一场胜利。而所有人都知道,球队之所以能在本赛季脱胎换骨,皆因为一个人的存在:马布里。

  第一个到场训练、带领外援莫里斯假期加练、给年轻球员传授赛场细节、与主帅闵鹿蕾商量战术,这是场下的马布里。本赛季出战44场,场均26.6分6.2助攻,总决赛出战4场,场均31.5分6助攻,这是场上的马布里。谁都知道马布里对球队的绝对重要性,若北京队在今天取胜,35岁的他将当之无愧地获得MVP的至高荣誉。但是根据CBA的联赛手册,总决赛MVP是在总决赛中个人综合技术指标综合得分名列前三名的获胜球队的中国籍运动员,在各队领队、联赛组委会和新闻委员会成员投票中名列前茅者。而照此规定,马布里连参选资格都不具备。

  “我们总决赛MVP的挑选规则都在联赛手册上写着呢,这个不会因为某个人做出特殊的改变。”篮协竞赛部主任白喜林昨天对媒体表示,如果大家对改变MVP规则有好的建议,可以以后再提,“我们会多征求大家的好意见”。

  “排外”的规定惹争议

  此前CBA共进行过16届总决赛,为何“排外”的规定只在今年引起极大的争议?

  过去16年,总冠军只被八一队、上海队和广东队三支球队分得,其中8次夺冠的八一队以全华班位班底,MVP自然没有外援的份。上海夺冠时,姚明是当之无愧的MVP,而在7冠王广东称霸期间,虽然球队也有强力外援斯玛什·帕克,但朱芳雨和王仕鹏等仍然是球队的核心,所以MVP归属也没有产生任何争议。同样的是,CBA常规赛MVP同样不“外流”。按照篮协规定,常规赛MVP候选必须上场28场或以上,所在球队必须取得前三名的中国球员。本赛季,陕西队陆晓明,重庆崽儿朱彦西和广东的朱芳雨成为候选人,朱芳雨最终当选。

  先不看NBA上赛季决赛MVP是德国人诺维茨基,就连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也有外援当选顶级荣誉的例子,先后有7名外籍球员被评为中国足球先生。而自2008年至去年,中超MVP一直为外籍球员当选。相比之下,中国篮协的规定就有些不够大气了。“这个规定一直都有,而且联赛已经打到最后关头了,肯定不能说改就改,”对于篮协MVP“排外”的规定,一位篮协联赛办工作人员说道,“其实关于把外援加入MVP候选的事情,我们也在做出改变,比如在周MVP的人选中能让外援评选就是一个例子,对于以后是否会修改决赛MVP的规则,这个我们不清楚。”

  前国手马健:“假如我是那个获得MVP的国内球员,当我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我会告诉现场的所有观众和媒体前的观众,我只是替马布里来领个MVP奖,感谢马布里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摸摸这个奖杯!如果马布里在场,我会走到他身前把奖杯转交给他!并谢谢他给我们所有人带来的快乐!”

  网友“abba1”:“马布里不得MVP,掉价的不是马,是MVP这个头衔。”

  网友“郭AI伦”:“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马布里这种表现理应是MVP。”

  声音>

  京骂没了,“换苏伟”火了

  谁能想到,广东一个替补改变了北京多年的京骂历史

  “换苏伟!换苏伟!”每当比赛出现死球,这整齐震天的呼唤就会响彻球馆。如果不看电视转播,你一定认为这是广东队的主场,但其实发出这真心呼唤的,却是坐拥五棵松体育馆的北京球迷。因篮协出台再出现“京骂”就取消北京主场的规定,北京球迷用垃圾话的方式向客队施加压力。但苏伟的表现却让现场观众“失望”了:只上场4分钟,2投0中没有得分,总决赛第四战,苏伟成为被呼唤最多却又最失意的男人。

  网友调侃

  苏伟改变京骂历史

  决赛首场,北京主场震天的“傻X”声通过现场直播传到所有人的耳中,虽然篮协为此出台严厉措施,但诸如在国安主场响彻云霄的“傻X”,和在国际赛场上也常能听到的“国骂”,已经成为不少球迷下意识的习惯。

  虽然苏伟身材高大,力量十足,但因为灵活性和手感的有待提高,其在进攻端总显得办法不多。首节还剩4分钟,广东队比分领先,苏伟替补出场,虽然拼抢卖力,但多次犯规给了北京队连续罚球的机会并且反超比分。而正是因此,苏伟从次节开始便再没登场。苏伟的表现给了现场球迷灵感,当广东队执行罚球时,场边便会想起整齐震天的“上苏伟”之声。然而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却“不领情”,始终没能满足球迷心愿。见此状况,场边观众更是起劲,甚至每当出现球出界等死球情况,“换苏伟”的喊声便随即响起,只留下替补席上苏伟无奈的苦笑。

  “没了京骂与谩骂,苏伟一个人就改变了北京多年未改的京骂历史。”网友调侃,“传说中的骂人不带脏字,直接废了对方一个中锋,比京骂杀伤力大多了”。“‘换苏伟’被证明是CBA史上最大的杀器!”、“苏伟有三好,人帅,灵活,英语好”。在调侃苏伟上,网友迸发出无尽的智慧。

  苏伟回应

  感谢爱我恨我的人

  不过对于高喊“换苏伟”的举动,北京球迷表示绝无恶意,“我们北京球迷不恨他,这只是球场一种对客队制造压力的方法,就跟他冲马布里说垃圾话一样,大家都是为了赢球,只不过苏伟是一个人,而这里是一万八的球迷,我们说两句就过去了。”网友李京鹿山说,“当他代表中国国家队的时候,我们北京爷们也会第一个站出来挺他,希望他能把这些当成动力。”

  对于“刻薄”的球迷和网友,苏伟本人十分大度,在个人微博上写道:“感谢爱我恨我的人们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这么多难忘的元素!我会继续昂首挺胸为篮球拼搏,为生活奋斗!宏远这支球队在夺冠的时候没有忘乎所以!那么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团结的战斗!”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