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诸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乓球判罚尺度亚宽欧严 卫冕冠军不幸“出头”

2012年03月30日15:4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多特蒙德世乒赛激战正酣,欧洲裁判却对亚洲球员发球较起真来:遮挡,违规!抛球不垂,违规!抛球高度不够,违规!中国女队的丁宁和郭跃被判发球违规,新加坡女队的王越古更是因为不满判罚与裁判发生口角,卫冕冠军新加坡女队也因此成为重点“照顾”对象。

  典型

  卫冕冠军不幸“出头”

  在女团小组赛第三轮卫冕冠军新加坡队与中华台北的比赛中,新加坡队王越古与中华台北选手郑怡静的发球先后遭到了欧洲裁判的“铁腕”判罚。

  首局,郑怡静就因被判发球违例而丢分,热心的王越古甚至还鼓励对手问清楚为何被判。不过,随后的第二局,王越古也得到了“特殊照顾”,3:2时被判发球违例、8:8时再次被判。由于丢掉了首局,这样的判罚让王越古顿时爆发。在用英语与裁判沟通未果后,王越古试图以罢赛来抗议。大约僵持了5分钟后,她在主帅周树森的安抚下继续上场比赛。不过,最终赢下比赛的王越古下场后却因为队友加油声过大吃到红牌,被罚上观众席。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队的“麻烦”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主将冯天薇因拖延比赛两次收到警告,被判罚一分。

  解读

  判罚尺度亚宽欧严

  发球时,要求抛球手要伸直、球在空中时不能旋转、高度要超过16厘米、身体任何部位不能遮挡……单凭裁判在比赛中用肉眼判断,确实很难掌控。由于中国选手在世界乒坛占主导地位,大部分顶尖选手也都集中在亚洲,这也导致了在亚洲及国内比赛时判罚尺度过松。

  有着39年执法经验的梅慧告诉记者,有些亚洲队员发球动作确实存在问题,“看世乒赛慢动作回放不难发现,郭跃的发球肩膀挡住了对手的视线,而丁宁除有身体遮挡外,抛球的轨迹也不是直线。包括新加坡的王越古,她也存在抛球不垂直的问题。”

  对于王越古的过激反应,梅慧说:“长期处在一种对发球要求比较松的状态下,运动员难免会认为自己的发球没问题。那场比赛中,王越古先输一局,第二局被判两次,难免会产生抵触心理。”赛后,新加坡女队主帅周树森坦言,对于新的卫冕冠军而言,正在学习适应成为焦点的压力。

  链接

  红黄牌可同时出

  与足球不同,乒乓球项目的红黄牌可同时出示。

  在乒乓球比赛中,如果运动员在赛场有故意影响对手、拖延比赛时间、故意损坏器材、冒犯观众、辱骂裁判等行为,临场裁判首先警告运动员。运动员受到警告后,首次再犯,裁判员向其同时出示黄牌和红牌,并判对方得一分。第二次再犯,裁判员可判对方得两分,同时出示黄牌和红牌。再有冒犯行为或在任何时候出现严重冒犯行为,裁判员可中断比赛向裁判长报告,裁判长在取消运动员比赛资格时,应出示红牌。如果一名运动员在团体或单项比赛中有两次被裁判长出示红牌,就自动取消参加团体或单项比赛的资格。

  在团体比赛中,坐在场边的教练及队员如果在非指导时间对场上运动员进行指导,裁判将首先出示黄牌,一旦再有违规者,后者将直接收到红牌,并被罚出场外——王越古直接吃到红牌被罚上观众席,就是因为此前新加坡队场外人员中已经有人被出示黄牌。

  值得注意的是,乒乓球比赛中此前还有针对发球违例进行警告但不罚分的蓝牌,上世纪80年代以后被取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